MV5BMzkxNjU2MzMzOF5BMl5BanBnXkFtZTgwOTA3Mjg4NjE@._V1_SY317_CR0,0,214,317_AL_  

首先要敬告演技女王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影迷們,凱特在她所主演的這部電影『真相急先鋒(Truth)』中,扮相並不討喜,我個人是覺得片子把她拍醜、拍普通了。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新聞製作人的角色沒有辦法呈現凱特的獨特優雅氣質,所以片中的凱特雖然演技依然出色,但感覺上好像並不是飾演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沒有讓觀眾產生想更進一步了解這個角色的興趣。

 

本片一開頭拍攝一段凱特織著毛衣等待進入一位男性辦公室的畫面,之後她與這位貌似權威人士的男性見面,觀眾並不清楚這兩個人物之間的關係,凱特在略帶衝突的氣氛中開始對男性敘述六個月前的事件始末。老實說這個開場開得不是很成功,沒有重點與特色,這五分鐘浪費得有點可惜。

 

~以下有雷~

 

接下來影片進入倒敘,故事大概可以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是凱特所飾演瑪麗梅普斯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台擔任王牌製作人時的風光時期,還有她在2004年與團隊(包括勞伯瑞福所飾演的明星主播丹拉瑟)努力合作,製作報導美國總統小布希從軍時期濫用特權的新聞專題。

 

第二段就是這個新聞沒有將爆料文件徹底查證就播出所帶來的爭議,以及該團隊奮力反擊的新聞苦戰。其中再帶入瑪麗這個人物的強硬個性與反威權思想是受到童年父親家暴影響的背景,還有瑪麗的家庭(先生、兒子)在這事件前後與她的互動關係。

 

第三段則是爆料文件被證實有偽造可能性後引發的嚴重後果,公司急於止血尋找替罪羔羊,團隊遭到調查,瑪麗尋找律師協助,觀眾也才明白開場時的那位男性就是瑪麗所要聘請的律師。保守派的調查團認為瑪麗等人帶著政治偏見來報導新聞,眾人最後只能黯然不滿地被迫退出新聞舞台。瑪麗與丹拉瑟間的崇高情誼與理想性在此受到編導悲劇英雄式的歌詠。

 

~雷區結束~

 

影片第一段拍得比較凌亂,劇情鋪陳的步調對於不熟悉美國小布希總統當政時政治狀況的我們來說是太快了些,人物的出場模式與特色描述都略帶老套(例如凱特在這一段的演出就相當沒有特色,當紅新聞製作人的氣勢與舉止完全是想當然爾)。

 

影片第二與第三個段落的敘事就比較和緩,當劇情急轉直下,面對一個耗盡心力作出的報導卻因一個小瑕疵而全盤皆輸的天大困境,導演對團隊中每個人的反應都有所著墨。凱特的演出很令人難忘,尤其是她在電話中終於懇求父親「stop」那一段。

 

平心而論,這部片絕對是製作用心的水準之作,並不難看,兩位重量級演員(凱特布蘭琪、勞伯瑞福)、還有久違的丹尼斯奎德演技也很好。

 

但我個人並沒有非常推崇本片,因為雖然本片是想強調新聞工作者勇敢質疑的精神、並且暗諷新聞界高層缺乏擔當短視近利的現象,但畢竟劇本是根據主角瑪麗梅普斯的著作所拍攝,所以很容易顯露出「真相」就是「主角說了算」的一面倒觀點,這也是本片一個在主題上有點難以自圓其說的致命傷。

 

影片片名叫做「真相Truth」,也就是「事實」,似乎編導想要替報導事實卻被模糊焦點而被開除的主角團隊平反。但瑪麗這個角色在片中的確是在懷有反小布希、反權貴的政治偏見下報導新聞,她因此犯下求證新聞來源不夠嚴謹的錯誤,這是個「事實」,影片主題卻是想忽略這個「事實」,只強調她具有認真做新聞理想性的「事實」、以及小布希的確是個濫用特權爛人的「事實」。

 

當編導無法跳脫出原著的盲點、甚至本身也呈現出自己的政治偏見、選擇性地呈現自己所贊成的「事實」時,影片名為「Truth」就會有點尷尬了。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雖然這部『Truth』有一些主題與內容基本上的矛盾,但它的確值得我們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觀賞。我在寫這篇心得前,正好看到台灣某家支持特定黨派的電視台播出的選情新聞報導,立場的偏頗明顯到就算沒有眼睛的人也聽得出來。看看本片中美國民眾與新聞從業人員對政治報導立場中立、新聞來源確實查證的要求如此嚴格,我們的新聞從業者會不會覺得簡直是天方夜譚呢?

 

政治偏見永遠存在,人有政治偏見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擁有媒體力量的人不應該有政治偏見。片中的瑪麗如此、本片的編導如此、台灣的報社新聞電視台亦是如此。

 

PS.關於新聞從業道德問題的影片,我個人還是最推崇1987年的舊片『收播新聞(Broadcast News)』。看完『Truth』後我上網查了一些關於Mary Mapes以及Dan Rather的資料,卻沒有很大的動力仔細研讀,正如我文章一開頭所說,凱特飾演Mary這個角色,沒有讓我有想更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PS.編導在片中放入了許多對小布希施政的不滿與人格的質疑,算是這部片的另一個特色。不過想看影片吐槽小布希的觀眾,可能看『華氏9/11(Fahrenheit 9/11)』(美國導演Michael Moore於2004年拍攝的紀錄片,片中將小布希描繪成一個低智商的、與賓拉登勾結的、製造反恐戰爭的萬惡總統)還比較過癮吧!^_^

 

 

IMDb:6.2(美國觀眾不買單嗎?)

MyScore:7.7(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討厭小布希的觀眾^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