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kzMDAwNDIwMF5BMl5BanBnXkFtZTgwMTEyMTk5NjE@._V1_SY317_CR8,0,214,317_AL_  

這部『新世紀福爾摩斯』與我原先的期待有些落差,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影集進軍大銀幕的野心之作、可以單獨成為一部完整的電影作品,不料基本上本片就像是一個影集中的一集,算是在電影院用超大銀幕看電視。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不是該影集與BC的影迷,應該可以不用進戲院去花這個冤枉錢。

由於我對『新世紀福爾摩斯』這個影集以及他的主角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C只是喜歡、並不算是影迷,也沒有看過全部三季的每一集,所以對於這樣一個沒有完整故事、必須延續影集中劇情與情境才能完全進入狀況的編劇有點錯愕。本片既然要到電影院當做一部電影販售,好像有個完整獨立的劇情架構是基本要求吧?

 

~以下有雷~

 

加上影片宣傳的重心:福爾摩斯與華生回到1895年去破解一樁「地獄新娘」奇案,其實根本只是福爾摩斯的深層意識想像,整個現實與幻境的切換跳躍得很粗糙,奇案的懸疑感是有、驚悚氣氛也營造得不錯,但是畢竟撐不起一部影片,最後也無法自圓其說,一切都推給深層意識、不必完全符合邏輯。

 

影片真正的片長不到九十分鐘,片尾有很長的幕後花絮與演員訪談,但如果不是影集控(例如我),恐怕會感覺索然無味。

 

當然本片也不是完全沒有可取之處,片中有很強的女性意識、為女性在社會上不受重視的地位叫屈,從19世紀場景的女性沒有投票權、以及社會地位明顯低於男性,到21世紀的情況雖然有改善,但男性還是習慣將女性視為比較無用的生物,這些在片中都有片段呈現。

 

片中有些對白也頗幽默,福爾摩斯與華生的精彩連珠砲台詞,很有影集中的Fu,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參考IMDb,裡面幾乎將片中有趣的對白都列出來了。例如:

Fear is wisdom in the face of danger, it is nothing to be ashamed of.(這句當然是出自福爾摩斯囉!)

 

只不過光是這一點單薄的女性主題和機智對白實在沒有成為一部完整電影的分量,本片在編劇上好像就沒有打算說出一個獨立完整的故事。相較于今天上映的『神鬼獵人(The Revenant)』,這部『新世紀福爾摩斯』實在就是一部片商拿來撈錢(或騙錢)的作品。不過說騙錢可能太尖銳、也有失公允,這就是專門拍給願意花錢去電影院看電視的影迷們看的,大家願打願挨,也沒有什麼欺騙的問題啦!

 

所以,不是影集控或BC迷的觀眾,真的可以省下電影票錢,將錢花在真正的刀口上,去看由『鳥人』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的誠意之作『神鬼獵人』吧!那是一部不看會後悔的偉大作品,而且非常好看、令人屏氣凝神。

 

在此要為這篇心得劃下句點了,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寫的最短的心得啦!:)時間也要花在刀口上,節省時間、養精蓄銳、準備來寫『神鬼獵人』的心得,應該比較重要。不過寫一部好片的心得需要仔細琢磨,可就不能這樣急就章啦!^_^

 

PS.

如果您還是想去電影院看『新世紀福爾摩斯』,不妨注意片中那段地獄新娘的先生從聲色場所走出來時建築物上的中文招牌,根據IMDb的資料,招牌上的中文是簡體字,這一點是個道具布景上的bug,因為簡體字要到中共統治中國後(1950~)才出現,劇中1895年是不可能有這種中文字體的。這一點還蠻好玩的,可惜我觀影時沒有注意到,不然也許不會覺得金錢與時間花得那麼不值得。:)

 

IMDb:8.6(嚇死人啦!這是給影集的分數還是給這部電影的分數啊?)

MyScore:6.9(沒有獨立完整劇情,比較適合非常喜愛影集以及BC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