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I2OTk5MzYyMl5BMl5BanBnXkFtZTgwMzY1MjE3N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農曆春節除夕夜,我們全家到宜蘭過年,在等待飯店Check in的時間裡,我到戲院看了一部這輩子大概都不會忘記的電影:『年輕氣盛(Youth)』,為了這部電影,我會永遠感謝這個到宜蘭過年的決定(原本我在心裡一直碎碎念擔心雪隧會塞車^_^),也度過了一個剛從電影院出來、哭得雙眼紅腫、心裡好像歷經了一場昇華、又馬上投入歡樂家族聚會氣氛的奇妙除夕夜。

 

『年輕氣盛(Youth)』是義大利導演保羅索倫提諾 (PAOLO SORRENTINO)繼『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獲得2014年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後一部風格有點相近的電影,片中有著絕美的配樂與影像,還有看似沒有重點的劇情卻帶有極濃的宗教慰藉感,不管是不是教友,觀看此部電影的觀眾大概最後都會被主題曲『Simple Song』感動到痛哭流涕。

 

我也是深受感動的觀眾之一,看這部電影就像看『絕美之城』一樣,有一大半的影片片長中我們不太清楚導演想講的重點是什麼,可是影片的後半段導演巧妙地放進了他對於人生的體悟、對宗教的臣服,不知不覺就讓我們淚流滿面,而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哭

 

『年輕氣盛』比起『絕美之城』已經較有故事性,也有大明星加持、同時是英語發音,相較之下是相當平易近人。故事敘述一位老年音樂家(米高肯恩飾)、一位老導演(哈維凱托飾)、一位想要揣摩角色心境的男演員(保羅迪諾飾)、一位失婚的美麗女子(老音樂家之女,瑞秋懷茲飾)等幾位主角在瑞士山區的豪華度假村內假期中的生活。

 

他們各自有需要面對的人生問題:年華老去、才能漸失、自己都不滿意的虛名困擾、被拋棄後的自信喪失。人生面臨質疑自己的存在意義時,有沒有可能出現轉機?

 

而度假村中出現的昔日足球王、當屆選美皇后、形形色色的人們,在導演慢鏡頭的呈現之下,凝聚成一股淡淡的惆悵感。擁有年輕,是件多美好的事,但我們終究都將不再年輕,屆時要惋惜已經失去的?還是要珍惜僅有的?而不管是惋惜與珍惜,又有什麼用?究竟生命有何令人眷戀之處,讓我們在青春逝去、身形老朽之後,還願意承受著不便與屈辱繼續生活著?

 

這就進入影片一個相當深刻龐大的主題:生命意義的探討與宗教信仰的慰藉

 

雖然影片背景選在以養老休養聞名的度假勝地、影片的主角又是老年人,很容易讓人覺得影片的主題是一種對青春的喟嘆。但是我個人覺得就像『絕美之城』一樣,影片的真正主角好像是「上帝God」,只是本片沒有『絕美之城』中的聖徒修女角色前來明示,而是藏在影片最重要的兩首配樂歌曲當中。

 

影片一開頭,是由一位女歌手唱出輕快的「You Got the Love」這首曲子(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Nd9o22j5Y)。

 

 

 

歌詞中有一句「I know I can count on you(我可以倚賴你)」引起我的注意,這裡的「you」指的應該是上帝。後來查了一下歌詞全文,果然是如此。這首歌最先創作于1986年,多年來經過好幾個歌手及團體翻唱。歌詞原文如下:

 

"You Got The Love"

 

Sometimes I feel like throwing my hands up in the air 

有時我真想向天空揮手 

I know I can count on you 

我知道你是可靠的 

 

Sometimes I feel like saying, "Lord, I just don't care" 

有時我真想說 "老天爺 我真的不在乎" 

But you've got the love I need to see me through 

但是你的愛 讓我撐過一切 

 

Sometimes It seems that the going is just too rough 

有時事情實在不順利

And things go wrong no matter what I do 

不論我做什麼 事情都會被搞砸 

Now and then it seems that life is just too much 

人生彷彿是不可承受的痛 

You've got the love I need to see me through 

你的愛 讓我撐過一切 

 

When food is gone you are my daily meal

When friends are gone I know my Saviour's love is real

You know it's real

 

You got the love

You got the love

You got the love

You got the love

You got the love

You got the love

 

 

(資料來源: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90611000010KK04035

&

https://www.azlyrics.com/lyrics/florencethemachine/youvegotthelove.html

 

這首曲子出現在片頭時,我們可能不以為意,還以為只是一首用來暖場的曲子。但是經過看完整部影片後,配合最後出場的主題曲「Simple Song」,再回頭聽聽這首歌,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那麼這首神秘而重要的「Simple Song 」到底為何重要、又為何能讓觀眾淚流滿面呢?

 

影片最主要的主軸,在於米高肯恩飾演的音樂家一再婉拒英國女王特使的懇求(女王希望他能在親王壽宴時為女王指揮演奏他早年所作的經典名曲「Simple Song」),而他婉拒的原因,是這首曲子只有他的太太能夠演唱(這首曲子當初是為他太太作的),但是他的太太現在已經不可能唱了。

 

音樂家與太太之間的關係,影片中完全沒有演出,但是透過瑞秋懷茲所飾演的女兒一段精彩的單鏡頭獨白(持續好幾分鐘),我們了解他太太支持先生音樂家志業的犧牲與委屈,還有女兒對父親的心結。而一直到最後,觀眾才真正知道他太太不能演唱的原因。那是一個已經被老年疾病囚禁的心靈,再也無法發聲。

 

所以,當影片最後,音樂家終於踏上指揮台,「Simple Song」終於在女王(觀眾)面前演出時,那寧靜的小提琴起音,讓人對全曲屏息以待,高亢優美的女高音(由韓國美聲天后周淑美演唱)配合莊嚴的銅管弦樂影片將音樂會演出畫面、音樂家太太在療養院令人遺憾的身影、音樂家女兒再次找到幸福將自己全然託付給愛人的登山鏡頭交叉剪接,全曲完整播出。

 

整個段落真的讓人感受到什麼是「莊嚴的美感」,我們的眼淚也就在此時潰堤,那是一種說不出所以然、被「美」所感動的眼淚(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VnFUUI6X4)。

 

 

 

但是仔細想想,我心中也不全然只是單純的被「美」感動,經過全片的觀影過程,我們感受到身為「人」的無助與無力,到底生命中有什麼東西是我們可以放心託付倚賴的(就像音樂家女兒放心將自己的性命在登山過程中交給所愛的人一樣)?「Simple Song」的歌詞提出了導演的解答

 

“Simple Song ( from Movie “ Youth”)”

 

I feel complete

I lose all control

I lose all control

I respond

I feel chills

I break

I know all those lonely nights

I know all those lonely nights

I know everything

I lose all control

I get a chill

I know all those lonely nights

I die

I hear all that is left to be heard

I wish you would never stop

I've got a feeling

I live there

I live for you now

I leave no sense behind

I feel complete

I've got a feeling

I wish you're moving like rain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I lose all control

[violin instrumental]

When you whisper my name

When you whisper my name

When you whisper my name, whisper my name

When you whisper my name

Ooooooooh (x3)

Whisper ...

When you ...

Whisper ...

When you ...

[instrumental ending]

 

(資料來源:http://www.metrolyrics.com/simple-song-3-from-the-movie-youth-la-giovinezza-lyrics-david-lang.html)

 

如同影片的片頭曲,這裡歌詞裡的「you」指的也是上帝,大意就是當我們不再想要控制什麼事情、將自己完全託付給上帝的話,就會覺得自己是完整的、圓滿的

 

雖然我不是教友,也從來不覺得宗教在生活中是必須的,但是在那個觀影時刻,我真的是感動得涕淚縱橫。「莊嚴」、「美感」是我在我貧乏的字彙庫中,所能找到表達我心中澎湃感受的最貼切詞句

 

這首主題曲「Simple Song」是由美國作曲家大衛朗(David Lang)為本片專門譜寫的,獲得本屆奧斯卡獎最佳歌曲提名。這首歌曲沒有得獎(竟然敗給007電影主題曲)是令人百思不解的事情,我想本屆評審可能沒有用心去感受這首曲子的偉大吧!本片也沒有入圍奧斯卡任何其他項目,更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片頭片尾兩首歌曲,一輕快一古典,一舊作一新曲,歌詞卻都是在陳述宗教的慰藉,讓整部片的精神做了一個完整的聯結。導演這一次,又以他獨特的美感與人文素養向大眾展現了宗教在他心中的崇高分量、以及他對世俗人生超脫的見解。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愛這部影片,可列為人生必看佳片之一。若說將來如果在荒島落難只能選擇帶一部電影相伴的話,我會選擇這部影片。

 

本片當初全省上映廳數不多,我也是託家族去宜蘭過年的福才有機會欣賞,將來DVD出片時,請千萬不要錯過了,挪出一段安靜的時光,好好享受這股心靈的感動吧!

 

ps.本片原聲帶絕對值得珍藏,網路上可以聽到,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WX45wN2ws&list=RDykWX45wN2ws#t=10

 

 

IMDb:7.4(這樣的分數證明:儘信「評分」不如無「評分」^_^)

MyScore:10(神作不多說)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