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E5NzU3MTYzOF5BMl5BanBnXkFtZTgwNTM5NjQxODE@.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這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未演先轟動,一上映影廳就呈現爆滿盛況。也許對DC漫畫迷來說,本片有很多英雄人物的串聯、還有為將來「神力女超人」打預告的功能,加上場面浩大,看起來實在相當過癮。但對於不是DC漫畫迷的觀眾(例如我,我連DC是什麼都還要google一下才知道^_^)來說,這就是一部可能觀影時引不起太多內心驚嘆、觀影後也留不下太多想像餘韻的娛樂動作電影。

 

為什麼呢?因為本片的劇情基本架構是前半段讓兩個正派英雄在牽強的理由下互相討厭對方、大扯對方後腿,然後才能牽引出壞蛋雷克斯路瑟的陰謀,讓影片後半段變成合理的正邪大戰。也許DC漫畫迷們都對蝙蝠俠與超人之間的恩怨、友情有基本的了解,可以接受這樣的劇情安排。但對於非漫畫迷的觀眾來說,這種劇情實在doesn’t make sense.

 

為何好人要打好人?要能說服觀眾接受這種劇情,可能需要很強大的人物心境轉變描述才行,可惜本片似乎沒有好好把握片長時間分配給角色內心戲的份量,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做一些不必要的劇情描述。

 

~以下有雷~

 

例如從片頭開始,影片就花了很大一段的片長、以優美古典的色調、悠揚高亢的美聲配樂、加上張力十足的慢動作鏡頭,描述大家都早已知道的蝙蝠俠成為孤兒的身世。這一段美則美矣,但對於劇情重心:「蝙蝠俠為何要討厭超人?」,好像沒有什麼幫助(當然此段唯一功能就是「瑪莎」這個梗最後會用到,但是用得也很不自然)。

 

然後影片又花了一大段時間,重演了一次超人與薩德將軍的「大都會之戰」對城市的重創,而且砸下重金鋪陳本片的第一個大場面,給班艾佛列克無數個飛車之下「堅毅駕駛」的表情,還有英雄勇救小女孩的溫馨老套畫面。但是光憑這一段就算是埋下蝙蝠俠討厭超人的心理起源嗎?我個人是看不出來啦!而且這一段的敘事手法過於老舊,反而讓新一代蝙蝠俠的出場戲不如期待中閃亮。

 

蝙蝠俠出場之後,輪到超人出場。劇情很奇怪地安排他到非洲去救他的女友,然後含混地帶過他被栽贓造成當地居民死傷無數的事件。接著國會聽證會上出現一位非洲女性演員以生硬的演技與不自然的台詞指控超人、女國會議員義憤填膺要與超人為敵。這樣的情節轉折可以造成後來超人與女友之間的小心結、也造成社會對超人觀感的改變,會不會太簡單了一點啊?

 

影片不僅讓蝙蝠俠看了新聞之後莫名其妙討厭超人,接著超人也開始莫名其妙地討厭起蝙蝠俠來了。影片風格一轉,導演突然拍了一段恐怖驚悚片,蝙蝠俠像個鬼魅似的跑到壞人巢穴去嚇好人(被人口販賣的女子們、警察)、幫壞人留烙印,媒體也莫名其妙地覺得這種行為是不對的,然後超人就跟著起舞、開始關心並不齒起蝙蝠俠的動態。

 

影片不僅對主角的心理轉折描述模糊混亂,連對配角(國會議員、大眾媒體)的行為動機安排也是有點奇怪的,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何會如此仇視這兩位英雄,難道是大眾集體弱智的現象嗎?而這兩位英雄的智商與判斷力也是跟著媒體報導的不成熟度一起下降嗎?

 

除此之外,影片可能怕劇情不夠doesn’t make sense,還要再加上幾段蝙蝠俠的夢境班艾佛列克飾演的這代蝙蝠俠可能可以榮登歷代以來最會做夢的蝙蝠俠啦!),把原本已經很凌亂的敘事觀點搞得更混亂。觀眾在影片進行到一小時半左右還能好好跟上釐清編劇敘事主軸的話,真應該獲頒「聚精會神看電影」獎章了。

 

還好,一切混亂的劇情在雷克斯路瑟策劃的爆炸案後找到聚焦的方向:真正的壞蛋出現了,影片終於不用再勉強好人沒有道理地對立,接下來就是看兩位英雄之間如何澄清誤解,攜手共同除惡。影片的後半段也就沒有違和感地比較好看了

 

但是,影片劇情最後雖然勉強合理了(指人物動機方面合理、有些科技場景設計還是不合理:例如雷克斯路瑟進入太空艙讓薩德復活那一段,感覺未免太輕易了),動作場面還是重回導演查克史奈德前作『超人:鋼鐵英雄』的風格,打鬥剪接畫面略微雜亂缺少美感,讓人感覺看得很累。尤其最後復活的薩德成為一頭巨大的路西法(惡魔)怪物,造型實在令人噴飯,一次比一次狂暴的建築物毀滅畫面也讓人視覺相當疲勞。

 

當然,以上雖然以戲謔的方式說了這部片許多不甚令人滿意的地方,不代表這部片完全沒有可取之處,本片在關於「神力女超人」的部分還蠻能勾起觀眾好奇心的,最後三位英雄大戰巨大怪物的情誼也讓人很熱血。而延續『超人:鋼鐵英雄』中超人與養父母間的感人親情,也是這部片裡很溫暖的段落。

 

尤其,本片有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配樂大師漢斯季默所做的配樂。這些配樂放在影片中可能有些時候覺得不是那麼協調、或是太過刻意激昂煽情(依音樂出現的時機與音量決定),但放在影片結束跑字幕時單獨欣賞,反而覺得真是好聽極了(我是在座椅上傻傻地等彩蛋時才體會到這配樂的不凡^_^)。主題樂曲「Beautiful Lie」尤其是兼顧氣勢磅礡與旋律動聽,曲終時還有一點崇高神聖的感覺,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BL59uiAz8

 

   

 

至於演員方面,我個人不是很能投入欣賞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蝙蝠俠以及傑瑞米艾朗所飾演的管家阿福這對組合,我想若是兩人位置互調可能角色特色會比較符合演員氣質,可惜傑瑞米艾朗已經老了,不可能演主角啦!傑西艾森伯格飾演的反派雷克斯路瑟為本片注入一股活力,我個人很喜歡他的招牌快嘴神經質表演方式。而亨利卡維爾與艾美亞當斯的超人情侶組合雖然演技很好,可惜歲月在女主角臉上留下的痕跡是很殘酷的,讓人看了有點尷尬不忍心。蓋兒加朵所飾演的神力女超人相當吸睛,未來應該會有一番作為吧!

 

總之,這部片上映以來評價不一,我個人原本對導演查克史奈德的作品就不是很迷,他的前作『超人:鋼鐵英雄』中也只有父子親情的部分我比較喜歡,所以基本上我可能不屬於本片設定的觀眾群。這部『蝙蝠俠對超人』前半段敘事觀點凌亂、故事缺乏主軸,尤其要讓兩位英雄對立的理由缺乏說服力,比較容易讓觀眾感到無聊迷惑,後半段則漸入佳境。對於喜愛英雄漫畫改編大場面電影、不計較劇情合理性與深度、重視娛樂效果的觀眾來說,應該還是週末放鬆心情不錯的選擇。

 

另外提醒您,可能不要期待影片帶來如『復仇者聯盟』般的創意驚喜與感動,必較不會失望。片尾也沒有彩蛋,不過如果不急著離場,能在跑字幕時專心聽聽配樂,也是一番收獲^_^。

 

ps.『超人:鋼鐵英雄』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895-超人%3a鋼鐵英雄-讓人看完之後會感覺很累的疲

 

 

 

 

IMDb:7.6(蠻公允的分數)

MyScore:7.8(適合DC漫畫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