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Y4Nzg5MTU0OV5BMl5BanBnXkFtZTgwMjY2MjU2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到底值不值得去看?這個問題讓我考慮了很久,因為關於探討在西方與中東戰爭中人道考量的電影最近相當熱門,本片預告中呈現的故事主軸:「當無人轟炸機丟下的炸彈將會炸死一個無辜的女孩時,這炸彈該丟還是不丟?」,類似的題材已經在多部影片中(例如:『巡弋狙擊手』『美國狙擊手』)被用過了,感覺上有點老梗,讓人提不起觀影的動力。最後我是因為本片是石內卜(艾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的遺作,才決定買票進場。還好看過之後很慶幸自己沒有錯失佳片,這部片整體張力十足,探討的主題並不完全像預告呈現的那樣老梗,是一部很好看、也很能牽動人心的好電影。

 

影片故事敘述一項由英、美、肯亞三國軍方合作的反恐行動,目的是要活捉兩名活躍在英國境內、名列世界十大恐怖分子的通緝要犯,他們正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與當地的激進團體碰頭,也協助恐怖組織在歐美吸收非裔年輕學子返鄉接受恐怖攻擊訓練。英美軍方在先進的科技偵察下,發現他們正策劃一起自殺攻擊案件,為了減少自殺炸彈客造成的傷亡,反恐行動目標意外地從「活捉」變成「殲滅」。而一票英國政府與軍方高層沒有人願意做出以無人轟炸機投下炸彈攻擊的決定

 

在一陣諉責上報的過程後,好不容易決定可以攻擊,這時卻有位小女孩出現在炸彈攻擊的範圍內,執行投彈的美國無人機控制飛行員再將這個難題往上級拋出,又是一陣層層的政治責任考量,到底最後結果會如何?地面上為軍方工作的肯亞人有沒有危險?小女孩會不會喪命?這些決策人員歷經這件事的心情與考量是如何?成了這部影片很能引人懸念的重點。整部片從頭到尾都讓人目不轉睛、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

 

本片的特別之處是它的時間背景只設定在幾小時內,空間背景卻幾乎跨越全球:英國軍方指揮處(由海倫米蘭飾演的英軍上校指揮)、倫敦內閣會議室、倫敦街頭玩具店、美國內華達州空軍基地(無人機控制基地)、肯亞奈洛比軍事部署處、奈洛比恐怖分子藏匿處街頭、奈洛比機場、新加坡(英國外相開會處)、北京(美國國務卿造訪處)、還有美國白宮,都在片中出現。

 

導演將複雜的空間場景轉換得非常精彩流暢,全片敘事一氣呵成,從一開始的指揮處平靜佈局、機場緊張跟尖、無人機偵查畫面、奈洛比地面人員以偽裝小型偵查攝影機拍攝的畫面、臉部辨識系統畫面等等的切換,都一波波地將故事推上越來越牽扯人心的高峰,我們似乎也像是片中的計劃參與者,一步步等待最新的影像結果。

 

本片除了劇情張力十足之外,片中顯現英國高層與美國高層不同的思維模式也很有力道,英國人做事似乎優柔寡斷、多方考慮、深怕負責,而美國人則是決斷明快毫不拖泥帶水。根據資料這是一部英國出品的電影,這樣的安排還蠻有意思的。順帶一提,片中這幾位飾演英美高層決策人員的演員演技都很精湛,這也是讓這部「決策過程」佔影片很大比重的電影好看的原因。

 

另外片中將奈洛比激進組織對當地婦女的限制也做了一些描述,我們可以看到導演花了許多篇幅在片中成為關鍵人物的小女孩身上,她代表了當地女子的處境不准受教育、身體必須完全以包巾包住手肘不可露出、不可嬉鬧玩耍。這讓我聯想起以前讀『追風箏的孩子』作者卡勒德胡賽尼的第二本著作『燦爛千陽』時,曾經讀到一個段落讓我印象很深刻,那是女主角的爸爸在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偷偷對她說的話,他說至少在蘇聯入侵的期間內,阿富汗的女孩子是可以受教育的,這是蘇聯帶給阿富汗女孩們的禮物。

 

雖然預告中導演給這個小女孩的搖呼哈圈特寫感覺太過甜美煽情,不過在片中呈現出來是還好、並不過分。導演也藉由英國將軍(艾倫瑞克曼飾)在這個重大決策會議前在玩具店幫女兒購買安娜貝爾娃娃(種類繁多到容易搞混)的段落,對比奈洛比小女孩連搖個呼啦圈都是享受的生活對比、以及同樣是女孩的人命在他心中的價值,無奈地道出了這個世界原本就不公平的事實。

 

本片呈現的,與其說只是「無人轟炸機這顆炸彈該不該丟下」這個人道考量問題,倒不如說它說出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悲涼。誰該為誰失去生命而負責?誰又該為這個混亂的世界負責?小女孩的性命很重要、奈洛比地面深入險境的工作人員(由曾演出『怒海劫』的BARKHAD ABDI飾演)的性命重不重要?誰來決定誰的性命比較重要呢?

 

也許最後這個問題,只有上帝才能回答。本片片名『Eye in the Sky』除了是解釋片中鋪天蓋地的精密監控攝影技術外,也許還有「上帝之眼」的含義。套句中國人的諺語,老天有眼,但祂明察秋毫了嗎?

 

本片導演是曾執導『安德遊戲』的蓋文胡德 (GAVIN HOOD),在這兩部片中他都呈現了對戰爭本質的深刻思維。這部『天眼行動』主題深刻、技術精湛、張力十足、引人深思,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我個人覺得比背景題材類似的『巡弋狙擊手』好看許多。應該是本週檔期的首選了,誠心向您推薦。

 

PS.石內卜艾倫瑞克曼在本片中戲味十足,將這位將軍詮釋得恰如其分。最後一段關於戰爭的精彩對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位好演員在今年一月份因癌症去世,本片是他少數當時還未上映的遺作之一。

 

PS.如過您對無人偵察機在現今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有興趣,建議您先看過『巡弋狙擊手』再看本片,可能會有更深一點的背景認識。

 

IMDb:7.8(這分數有點低)

MyScore:8.7(適合喜愛戰爭人道思考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