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g3NTQ5MDU3OF5BMl5BanBnXkFtZTgwODc2Mzk5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2  

這部『禁愛世界(Equals)』算是一部很另類的反烏托邦電影,另類的原因,在於它的烏托邦社會結構相當鬆散,這個世界中沒有高壓的老大哥總是注視著你,也沒有強制的暴力統治行為,影片中的一切都在祥和的氣氛下進行著。維持戲劇張力的因素,也就是劇中人物的危機來源,都只是因為「害怕自己與眾不同」。

 

影片故事敘述未來世界中,人們心如止水、沒有七情六慾,這也許是人類基因變化使然、也有可能是從小被灌輸的洗腦教育,反正大家都覺得「情緒波動是不對的、是有病的」。但是當一種名為「愛流感」的病毒逐漸散佈時,被感染的人開始會有喜怒哀樂。政府宣導民眾自我檢查、必要時就醫,而且進行研發解藥。病情太過嚴重的人只能被遷往隔離洞穴,在那裡自殺成了大部份人的歸屬。

 

~以下有小雷~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就是雙雙罹患愛流感病症的人,一個有接受治療、一個隱瞞病情。他們原先在痛苦的症狀(類似重度憂鬱症)中拼命壓抑,很想回到過去的人生無慾狀態。直到兩人兩情相悅後,終於喜歡上有感覺有愛情的人生。

 

當然劇中免不了要有一些衝突,影片最後的結局,還巧妙運用了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令觀眾肝腸寸斷的大悲劇要素(男主角以為女主角死了,自己也走上絕路),但又做了稍許變化,搭配絕佳的影音氣氛,讓觀眾帶著一個頗為震撼的情緒離場。

 

『禁愛世界』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少了反烏托邦電影中無所不在的攝影監視系統(也就是經典始祖『1984』中的老大哥)。我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常覺得:「為何他們的行動沒有被監視呢?」。如果您從頭到尾都抱持著這個想法的話,可能就會覺得電影劇情有點不合理了。但是如果跳脫一般反烏托邦故事就一定要有暴力高壓統治的觀念,也許可以看到這部片主題很不一樣的地方。

 

我個人覺得這個不一樣的主題,就是「我們有多麼害怕自己與主流大眾不同」,還有「從小在環境的制約下,人是很容易接受社會期待中的自己」。片中的政府並沒有強制患者就醫,在症狀初期也沒有採取隔離措施,甚至最後在蓋皮爾斯飾演的類似地下組織成員放走女主角前,政府也沒有強制民眾施打解藥。也就是說,如果你不在意自己罹患愛流感,其實對生活是沒有太大影響的。

 

但是在片中沒有人能「不在意自己罹患愛流感」不是政府的高壓,而是從小在環境中的制約,讓劇中人不喜歡「有感覺」的生活。只有真正拋開了這種制約的人,或是像男女主角這樣找到真愛想留住愛情感覺的人,才會選擇繼續留在有感覺的日子裡。我很喜歡片中安排一個懷念回到無感覺生活的角色、也很喜歡片中的政府不是全面監控的高壓暴力統治者。人本來就有很多種,政府也不一定就要窮凶極惡,一切都在於自我的選擇。

 

而片中最大的「刑罰」,也不過就是將違法者施打解藥,讓大家再度回到無感覺的生活。沒有流血、沒有暴力,平靜的制度下沒有反抗體制的轟轟烈烈,卻更貼近于我們現實的生活。

 

影片的攝影與色調非常純淨,節奏也很緩慢。導演除了特地到亞洲尋找幾個充滿空靈感的特殊建築物(如安藤忠雄設計的博物館)當做影片場景之外,還用了許多超近景的演員臉部特寫,作為他們情緒反應的捕捉,很符合影片中人類無情欲的背景。片中配樂相當好聽,一段段畫面有如精美的MV。在畫面上是很賞心悅目的。

 

國外有些評論認為本片沒有新意,與『記憶傳承人(The Giver)』很像。我個人是不太贊同啦!因為很明顯『記憶傳承人』是一部很有溫度、情緒起伏波瀾很大的電影,而這部片則是情緒很冰冷的電影。^_^

 

當然,本片的社會架構構思的確不是那麼完善(請絕對不要將它拿來與『盲流感』相提並論^_^),但演員佳(尼古拉斯霍特以及克莉絲汀史都華兩位年輕演員在如此大特寫的鏡頭下演技算是非常不錯,另外蓋皮爾斯以及賈姬威佛兩位硬裡子演員也為影片加分不少)、氣氛佳、音樂佳、借用莎翁名劇的結局也佳。整體看來是一部還蠻不錯的影片。

 

更重要的是,除了極美的攝影與浪漫的愛情包裝外,劇情還會讓我們想一想:「如果體制不是那麼窮凶極惡,我們還要不要反抗?」。

 

PS.片中女性需服生育役,也很像我們社會中男性必須服兵役的設計。到底編劇有沒有女性主義的思維,也是頗耐人尋味的。:)

 

IMDb:6.2(嗯,這分數也未免太低啦!不過可以理解,反烏托邦電影中沒有老大哥,的確會令人覺得怪怪的^_^)

MyScore:8.2(適合所有觀眾,不過片中有幾場床戲還是不太適合兒童觀賞喔!)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