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g2MzYzNzgzOF5BMl5BanBnXkFtZTgwOTg4NzQ4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2    MV5BMTc0MTM0MTA5MF5BMl5BanBnXkFtZTgwNzEwODEwMzE@.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這部『神鬼駭客:史諾登(Snowden)』完整呈現了愛德華史諾登這位任職於國安局的美國公民,在2013年6月於香港,將美國國安局侵犯隱私、監控世界各國人民通訊資料的機密交給媒體爆料的過程。左派的導演奧利佛史東在片中採取完全支持史諾登的觀點,所以比較無法引起觀眾心中的道德法律辯證,是屬於令人看完後較無感、但也不是以娛樂性掛帥的商業電影。

 

史諾登揭秘案在去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中也曾經被記錄過,所以這裡就先來談一下這部紀錄片。『第四公民』紀錄片著重在事件,從911以來就密切關注美國政府監聽計劃的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以自己的聲音擔任旁白,用懸疑的方式揭開她與英國衛報記者葛倫格林華德(Glenn Greenwald)前往香港與史諾登見面的來龍去脈。全片場景以史諾登入住的香港美麗華酒店為重心,穿插記者在美國、英國、德國與巴西等地奔走聯絡報導的問題與處境。

 

『第四公民』全片透露著一股恐懼與不安,參與揭秘行動人員害怕被政治力迫害的氣氛、以及伸張正義的使命感,讓這部紀錄片有著與其他紀錄片不一樣的題材利多,所以得到去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文字報導也得到普立茲獎。(PS.當年同時被提名的還有關於人道關懷攝影大師薩爾加多的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那部作品。)

 

正如『第四公民』中史諾登本人不斷強調的,他不希望世人將焦點放在他這個「人」身上,只希望大家能針對「政府有無權力非法監控民眾」這件事來討論。所以紀錄片中我們其實是不太知道史諾登的背景、以及他做出這個揭秘的重大決定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我想年輕時的我可能會相信比較抽象的、關於人的正義感理想性這樣的理由(也是一般將史諾登動機英雄化的表面理由),但是到了中年這把年紀,總覺得人性是很幽微的、人行為背後的動機也是很複雜的,單單是正義感可能無法解釋一切。

 

在紀錄片中,史諾登並沒有告訴大家他做出這件壯舉的心路歷程與關鍵動機。導演捕捉了他在公開露面前夕的焦慮、以及他些許的英雄情結,但並不多加詮釋,主要還是以揭秘前後可能遭受的政治迫害建立起史諾登的理想性與正義感。

 

紀錄片在2014年上映,接著2016年則有大導演奧利佛史東為史諾登案件拍出的這部電影『史諾登』。這次電影的主軸則著重在人物,我們終於看到史諾登成年後的背景、生活工作與交友狀況,故事中還加入了賞識史諾登的長官以及史諾登女友琳賽(雪琳伍德利飾)這兩個重要角色,呈現影響史諾登觀點想法的可能原因。

 

電影中有多場戲場景鏡位與紀錄片相仿,但在『第四公民』中很重要的紀錄片參與人物(記者、導演)成了點綴的配角(電影找來的演員與本尊外貌氣質都頗為相似),全片焦點在史諾登(喬瑟夫高登李維飾)身上喬瑟夫高登李維模仿史諾登的低沈口音非常相像,是他繼『走鋼索的人』中令人驚豔的法國口音後又一演技的展現。

 

不過電影中雖然讓我們了解更多史諾登的背景(例如他的共和黨軍人家世背景、從軍、受訓、轉職歷程,以及他患有癲癇這個影響甚大的遺傳疾病),但還是沒有剖析史諾登的想法形成原因、以及他下重大決定的心理深層轉折點。全片的視角也侷限在「史諾登是對的」一片倒的觀點,除了「國家安全與人民自由的抵觸」外,並沒有太引人深思的議題。

 

這一類的影片通常可以引起觀眾心中的道德法律辯證,例如BC主演的『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講維基解密網站朱利安阿桑奇的故事(PS.阿桑奇本人有出現在『第四公民』搭救史諾登的過程中),片中以正反兩面觀點來論述他這個「勇敢」行為的原因與後果,就讓人看完後很有感觸。

 

可惜我看完這部『史諾登』後比較無感,我想是影片沒有呈現出比較深刻的觀點辯證。在現今這個凡事脫離不了手機電腦的時代,大家對「網路資料被監視」這件事早已稀鬆平常,為何通訊網路公司監控消費者的資料大家不認為是威脅、網路駭客竊取個人機密資料的行為大家也就束手無策,但國家監控這些資料就必須符合正義?我們在意的到底是事情的本質,還是對潛在威權的反抗?英雄情結能否解釋揭秘動機?

 

其實這些都是很難釐清的議題,電影中對這些問題並沒有著墨。所以即使觀眾了解了史諾登的揭秘行動始末(例如驚險又有戲劇性的「魔術方塊闖關」過程),但因為觀賞本片而真正被史諾登行為感動的人可能不多。

 

不過片中提到一個德國人民在納粹時期因遵守政府法律做出惡行,戰後需遭受紐倫堡大審的例子,作為「履行職責」 與「抵觸良知」的議題討論,使我想起德國大作家齊格飛藍茨的名作『德語課』,那本書中對「盡忠職守」和「助紂為虐」的辯證關係做了很深刻的討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觀賞電影回家當天,當我獨自在電梯裡如往常一樣對著鏡子整理頭髮、拉拉衣服時,突然意識到電梯裡的攝影機正記錄下我的一舉一動,本來習以為常的我,不禁也會自問:我是否應該要求隱私權而捨棄防盜監視、主張電梯裡不可以加裝監視器?

 

但是套句影片中女主角(史諾登女友琳賽)的話:”So what? I have nothing to hide.”,於是我繼續整理我的衣著,但小心謹慎得多,因為我感受到有人在「看」著我。而如果我的一切數位資料都有人在「看」的話,我就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輕鬆地說出:”So what? I have nothing to hide.”了。

 

所以,史諾登的動機也許是個謎、行為的高貴度也許也有爭議,但不論如何,他承擔相當大的人生風險,提醒世人去思考「我願意為了安全而犧牲自由與隱私到何種程度?」,還是值得敬佩的。他選擇讓自己成為英雄,也的確是成功了。

 

最後,大導演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早期的影片是非常經典的,包括『前進高棉』、『華爾街』、『七月四日誕生』、『JFK』、『閃靈殺手』、、、、等等,無一不是能在觀眾心中留下讚嘆印象的好電影,可惜他作品的質與量似乎從2000年後就開始走下坡,上一部片是2012年的『野蠻告白(Savages)』,口碑也不理想。這是否與他是左派人士不易在美國娛樂圈發展有關,就不得而知了。而身為左派人士的他會在這部『史諾登』中一面倒地呈現支持主角觀點,似乎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如果您只是想知道史諾登事件的揭秘真實過程、也不排斥略微嚴肅枯燥的機密數據解釋分析,也許『第四公民』是比商業電影『史諾登』更好的選擇。但如果您想看一下喬瑟夫高登李維與雪琳伍德利 (SHAILENE WOODLEY)的演技,順便多知道一些史諾登的背景,那『史諾登』還是比『第四公民』好消化一些的。不過不管是哪一部,可能都沒辦法讓人真正留下可以深思的後座力就是了。

 

 

IMDb:7.4

MyScore:7.8(適合崇拜反政府英雄或是想了解史諾登案件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