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A1NDg2MzM5NDleQTJeQWpwZ15BbWU4MDA5OTg5MTkx.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提姆波頓的作品,照例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這部『怪奇孤兒院(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s)』不僅改編自暢銷童書,還有優良編劇珍古德曼(金牌特務、X戰警未來昔日)助陣,加上驚人的視覺效果,讓這部片成為一部非常好看、有趣溫馨、還能令人有點感動的好片子,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故事敘述傑克在備受同學忽略以及父親不得志的學校與家庭生活中,突然面臨了爺爺離奇去世的打擊,他在串聯了爺爺從小告訴他的床邊故事以及種種證據之後,終於來到裴利隼女士(Miss Peregrine)所設的「怪奇孤兒院」所在小島,但是孤兒院卻已經在二戰時被炸毀。

 

究竟傑克的身份屬不屬於孤兒院?孤兒院中爺爺的夥伴們在哪裡?爺爺的身份到底是什麼?噬魂怪有多可怕?傑克要如何帶領大家脫險?一波波高潮將故事堆疊得引人入勝,堪稱是提姆波頓近期來作品中人物最不怪(這裡是指有點變態的怪),劇情卻又最有趣的故事。

 

片中關於水與空氣的特效非常好看,兩位少年主角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戰爭遊戲)、艾拉珀內爾 (ELLA PURNELL)以及幾位童星的演技都很不錯,更不用說兩位實力派演員依娃葛林、山謬傑克森的演技與造型為影片帶來的魅力了。

 

這部片除了故事精彩有趣之外,當然也有適合孩子們的主題:勇氣(主角傑克從害羞魯蛇成為聰明領導者)、親情(傑克與爺爺祖孫情)、責任(裴利隼女士照顧孩子們)、貪婪下場(看看噬魂怪是怎麼變成噬魂怪的)、互助(孤兒院同伴們團結合作、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天生我才必有用(孤兒院中每位夥伴都有可以派上用場的特色)、盡最大努力追求幸福的愛情(傑克終於可以與艾瑪在一起)等等,寓教於樂,非常豐富。

 

片中還有一個我個人很喜歡的小段落,就像是一個屬於小朋友可能無法體會、專門拍給大人看的勸誡篇。那是傑克的爸爸一直藉口寫書卻沒有工作、在小島上原本想觀察記錄海邊生態成為書中材料,卻因為看到一位專家也打算搜集小島資料寫進書中,自己就打了退堂鼓。他的觀察熱情不再、人也懶散下來,原因只是他認為:「如果這個專家都已經要把這個小島寫進書裡了,那還有誰會想來看我寫的書呢?」

 

看到這一段,不禁想起身邊有一些人生事業失意的朋友,他們對人生的態度就跟傑克爸爸差不多,總是有各種理由來中斷自己對一件事的熱情,盤算太多、計較太多,好像隨時都在評估著:「我做這件事划不划算?」。表面上看起來精打細算,其實是缺乏自信,而且久而久之,終究會失去了生命中那股重要的傻勁與衝勁,最後讓人生成為書空咄咄有志難伸的一場萎靡夢魘。

 

還好,傑克與爸爸的反差提醒了成年觀眾,有時做事情不需要過度算計後果,有些事該做就是要做的,不管成功的機率如何、也不管投資報酬率如何,因為那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熱情。就像傑克答應裴利隼女士要照顧好孩子們、選擇捨棄與艾瑪在一起的幸福為了重新見到爺爺、再盡力一搏爭取與艾瑪重聚,人生只要在每個階段上都用自己的熱情與責任心全力以赴,生命終究會有好的結果。

 

另外,片中關於二戰時期背景的設定,以及「另類」的孤兒院孩子們必須逃避追殺等等情節,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二戰時期的納粹行徑,我想這就不用多加說明了。

 

總之,很好看的一部娛樂佳作,我想以後只要是珍古德曼編劇的電影都值得捧場,這位編劇的作品似乎還沒失敗過呢!而大導演提姆波頓這次的敘事手法令人感覺比較輕快(尤其是後段有一場噬魂怪與骷髏人大戰,很有意思),以往不愛他略帶黑暗風格的觀眾不妨可以比較看看。

 

PS.本片在時空輪漩的邏輯細節上是有些不夠嚴密的,不過既然是童書改編電影,我們大人觀眾也就無需太苛責啦!^_^

 

IMDb:7.3 (看IMDb上的讀者影評似乎有些人不愛這樣的不寫實風格)

MyScore:8.7(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