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zNTc0NTAyM15BMl5BanBnXkFtZTgwMTk1ODA5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2  MV5BMTc5MDY1MjU5MF5BMl5BanBnXkFtZTgwNDM2OTE4MzE@._V1_UY268_CR4,0,182,268_AL_  MV5BMzYyNzU0MTM1OF5BMl5BanBnXkFtZTcwMzE1ODE1NA@@.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絕地七騎士(The Magnificent Seven)』上映以來評價兩極,在IMDb上的分數也不是很高,有人認為它與舊作相比沒有新意,對人物刻劃也不夠深入。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影片,為了了解它是不是真的比舊作差,看完本片後我再花了五個半小時看完『七武士』(1954年作品)以及『豪勇七蛟龍』(1960年作品)。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部2016年的電影雖然沒有黑澤明大師的作品那麼雋永,但精彩度絕對勝過1960年的舊作,給予這部電影嚴苛負評是不公平的喔!這篇心得比上一篇「短評搶先看」長多了,文章後面還附了一個三部片比較的表格,您如果懶得看這麼多文字,也可以直接參考比較表格。^_^

 

看這部影片很難不從一開場就被導演巧妙運用的「全景近景鏡頭切換」所吸引,從大遠景的峽谷平原鏡頭到小鎮人家圈養的家畜特寫、從平靜寬闊的穩定寫景鏡頭到晃動劇烈的銀行運鈔馬車跟拍,這部片開演不到三分鐘,就向觀眾展現了「電影」這項發明的美好、以及電影語言的魅力。

 

影片既然是翻拍,故事大架構早已經擺在觀眾心裡了,七位勇士協助小鎮居民驅除強大惡霸的故事,要怎麼拍才能讓老觀眾耳目一新、讓新觀眾心悅誠服?

 

編導想到了一個方法:從『七武士』中沒有仔細著墨、『豪勇七蛟龍』中刻劃不優的「大反派」下功夫。影片不僅找來演技精湛的彼得賽斯嘉飾演這個角色,還給了他一個特別的身份、以及一個很有震撼性的出場。

 

這次荼害小鎮的不是土匪,而是「企業家」博格先生(彼得賽斯嘉飾),他要的不是農作物,而是居民位於金礦區的土地,雖然影片背景是淘金熱時的美國西部加州,但小平民力抗大企業這個設定跟現代社會較為接近、也比較容易引起同理心吧?

 

影片開始不到五分鐘,博格先生現身教堂,就出現了故事的第一個高潮。我們看他讓宗教屈服於暴力的無神論傲慢,也看他逼迫居民小孩伸手進入瓦罐中所堆積出的戲劇張力。影片只用這一小段戲,就將這個角色「用他的武力玩弄居民的信仰與恐懼」描述得如此傳神,這是兩部舊作中都沒有做到的。(影片後段還讓這個角色說了一段「洛克菲勒那樣的富人可以繼承財富、我的財富可是自己白手起家用武力得來的」台詞,也讓這個角色更立體些)。

 

既然是「七勇士」的故事,接下來看編導如何設計七位勇士出場,當然也就是本片的重心。首先是大勇士(丹佐華盛頓飾)的出場段落,我們看導演如何利用緩慢移動的長鏡頭與特寫切換,讓鏡頭只帶到丹佐的腰部以下與馬上背影,將張力凝聚一兩分鐘之後,才讓丹佐正面現身進入酒吧,然後他與酒保間的對話,就像是將弦已經緊繃的弓箭拉得更緊一樣,突然間,「砰!砰!砰!」,第一勇士已經在觀眾心中打下見義勇為快槍謀略高手的印象啦!

 

這一大段真是用「過癮」這兩個字都難以形容。不過舊片新拍,這個第一勇士出場的戲是絕對不能弱掉的,因為這個第一勇士的出場,在『七武士』與『豪勇七蛟龍』中也都設計得很好。

 

在『七武士』中黑澤明導演花了很長的篇幅,以一場智取綁架小兒歹徒的戲,帶出志村喬飾演的武士首領出場,若不考慮影片片長(該片長達200分鐘),的確是三部影片中最精彩的。『豪勇七蛟龍』則是以一場自願運送印第安人屍體的戲,讓尤伯連納飾演的大勇士與史提夫麥昆飾演的二勇士一起出場,同時帶出當時美墨邊界種族歧視的背景,應該可以算是該片最好的一場戲。

 

單以這個第一勇士出場戲來看,可以說,『七武士』像是寫得很好的短篇小說,『豪勇七蛟龍』像是一篇好散文,而『絕命七騎士』則像是幾行就必須精準結束的極短篇。

 

除了第一勇士,三部片中對其他幾位勇士的特性設計與出場著墨都不大相同,『七武士』中大概是以三船敏郎飾演的菊千代最出色,『豪勇七蛟龍』中則是以詹姆斯柯本飾演的快槍手最搶眼,『絕地七騎士』則設計了法拉第(星爵克里斯普瑞特飾)這個角色,融合三船敏郎與史提夫麥昆角色的特質,擔負正經又搞笑的功能。

 

關於本片七位人物的介紹,開眼有一篇專文已經整理得很清楚,我就不多說了,請參考:

http://app2.atmovies.com.tw/eweekly/XX1610072421/。

 

除了人物之外,看七位勇士如何用謀略以寡擊眾也是欣賞這三部片的重點,我個人是覺得『豪勇七蛟龍』在這方面比較普通,在氣氛製造與劇情設計上無法與『七武士』相提並論,在剪接張力與拍攝技術上當然也不能與這2016年的版本相比。2016年的『絕地七騎士』受惠於現代電影科技的進步,兩場重點槍戰(七勇士突擊奪回小鎮、以及最後的決戰)的場面調度與剪接技術已經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嗯,文章寫到這裡已經超過1500個字,相信您讀得也累了,中場休息一下,聽聽『絕地七騎士』的原聲帶吧!『絕地七騎士』配樂以小喇叭的響亮音色吹出簡單主題樂音,搭配敲擊樂器與女聲合音製造出的蒼茫感,相當能帶動劇情渲染力很遺憾的是,本片配樂作曲家之一James Horner在2015年六月因飛機失事已經過世了。原聲帶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hM8ZwbSG4,請注意開頭一分鐘內的樂音

 

  

 

 

休息過後,繼續來討論這三部電影吧!

 

既然提到另外兩部舊作,接下來就簡單摘要一下這三部片最大的特點(在電影專業領域上關於『七武士』的專題研究非常多,在此我就不班門弄斧啦!只約略介紹。^_^)。

 

 

簡單來說,『七武士』的確是雋永的鉅作,60多年前的作品,現在看起來一點也不會令人覺得沈悶過時,不論人物刻劃、劇情設計、劇中道理都會讓看過的人很難忘記!這部片以不可思議的細膩度,呈現了戰亂時期農民的苦難堅韌、落魄武士的人生感慨、日本階級制度的嚴明,片尾以武士犧牲生命後被埋入的幽幽墳塚對照農民重生後的歡樂插秧生氣盎然,大武士黯然說出「這是屬於農民的勝利」後影片結束,讓影片的成就超脫一個「正義勇氣擊退惡徒」的單純思維,留下深沈的重量。

 

 

『豪勇七蛟龍』則是好萊塢當年複製翻拍外語片的成果,好像情況與現在差不多,都是沒有辦法真正抓住原作的精華。所以這部片在沒有階級傳統的美國背景中最後結尾時也放入「農民的勝利」,感覺就是有點怪。不過片中提到種族歧視的問題(印第安人不准被葬在白人墳場,即使墳場裡埋的都是白人惡棍),也提到平凡的父親身份其實是需要勇氣去承擔責任的,是比較感人的部分。當然還有它的經典配樂應該是使它可以在影史留名的大功臣。

 

 

回到這部2016年的『絕地七騎士』,它擷取了兩部舊作的精華,人物刻劃成功、劇情設計緊湊、還加入了各國明星、以幽默的方式呈現種族問題(亞洲人、墨西哥人、科曼奇人),同時運用電影技術進步的優勢將故事張力加強。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它強化了劇本對白的幽默感、以及片尾決戰的犧牲悲劇感,星爵騎馬衝向加特林機關槍那一段的催淚強度,實在已經超過一般面紙可以負荷的程度。

 

 

雖然有些武器專家分析加特林機關槍的射程根本不可能掃射那麼遠,不過這是電影嘛!大家也就不太需要雞蛋裡挑骨頭啦!^_^。影片這一段如此設計,應該是效法『七武士』片尾決戰時「三船敏郎持刀走向擁有槍支的土匪頭」那一個段落,並加以複雜化、遠距化,也才能製造如此巨大的催淚效果。

 

 

這部片不妄想超越『七武士』結尾時「農民勝利」的深沈哲理,改而重新設定大勇士幫助鎮民真正的動機。丹佐飾演的大勇士雖然像是為了伸張正義、被鎮民所感動而幫助大家除害,但真正心中幽微的動力是為了復仇,這是一個絕佳的復仇機會,雖然會有可預見的重大犧牲。但是最後的結果就是惡霸被剷除了。

 

 

所以「為了復仇而伸張正義」有沒有不對呢?這是這部片與『七武士』很不同的主題。也許這也是片尾導演讓神父厚葬四位犧牲的勇士,並放上一段感人禱文的用意,這四個人真的是無所求,為了伸張正義、爭取其實不會屬於自己的東西而犧牲生命的。

 

 

另外女性意識抬頭也是本片特色,這也是三部片中唯一有女主角(海莉班奈特飾)可以挺身而戰,不必只是擔心會被強暴必須躲躲藏藏哭哭啼啼的片子。女主角演技相當好,她那段與丹佐華盛頓首次對話關於復仇的含淚演出很令人驚豔!

 

 

總之,這部2016年的『絕地七騎士』是一部蠻值得看的片子。我想,一部翻拍的電影,可以精彩到讓觀眾看過後想找出舊作比較,同時達到讓年輕觀眾認識經典(『七武士』)的功能,已經算是非常成功的作品,這大概是導演安東尼法奎近年來最令人驚豔的影片了。

 

 

為了留下重點整理,也為了讓不喜歡看太多文字的觀眾可以快速了解這三部片的特色、以及它們在內容與技術上的比較,我做了一個表格如下,請參考。表格中「超強」就表示讓人折服,「強」表示很厲害或著墨很多,「無」表示沒有討論該主題,其他的就不用說明了吧!^_^

 

 

 

七武士(1954)

豪勇七蛟龍(1960)

絕地七騎士(2016)

故事背景

日本戰國時代,農村

年代未明,美墨邊境小鎮

南北戰爭後,加州

社會階級主題

強(武士農民身份世襲不得僭越)

普通(富人財富繼承)

種族議題

強(印第安人無法安葬白人區)

強(亞洲人、墨西哥人、印第安人)

武士人生感慨

超強(本片最感人的段落)

普通

復仇與正義

強(老婆婆要殺投降土匪時武士也無言)

強(主角動機之謎)

宗教與暴力

弱(片頭土匪頭諷刺教堂,但影片之後不了了之)

強(宗教屈服於暴力)

犧牲感人度

強(每位角色犧牲時都讓人感傷)

超強(星爵的犧牲太催淚)

農民勝利哲理

超強(武士勝利了,卻是略帶悲涼的結局)

弱(情境沒有說服力)

平凡父親的責任與勇氣

強(本片感人段落)

女性意識

強(唯一有重要而勇敢的女主角)

 

 

 

 

人物刻劃

超強(七位武士甚至重要農民都讓人印象極深)

普通

強(每位人物都有特色,多元設計)

劇情謀略設計

超強(佈局深遠張力綿長)

弱(好像沒有戰略)

超強(佈局環環相扣緊張刺激)

村民人性衝突

普通

決戰敵方武力強大戲劇效果

強(所有犧牲的武士都是命喪槍支)

超強(機關槍逆轉局勢製造強大悲劇感)

剪接張力

超強

超強

場面調度

超強

普通

超強

配樂

超強(持續低沈的鼓聲充滿戲劇張力)

超強(經典主題曲過耳難忘)

超強(以小喇叭響亮音色吹出簡單的主題樂音)

 

 

 

 

總結

非看不可

不看無妨

錯過可惜

 

 

從上面的表格可以粗略看出,經典電影是可以經得起時代考驗的。:)但今年翻拍的『絕地七騎士』也是不可錯過的佳作。

 

最後,謝謝您的耐心閱讀!^_^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