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Y1NDI1Nzg4OF5BMl5BanBnXkFtZTgwNjYxOTg4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台灣觀眾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前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這部片的題材、情節、人物設計、探討主題等等恐怕都不容易引起非美國觀眾的共鳴,大家如果抱著支持自家人李安導演的寬容態度來看這部片,也許比較不會覺得無聊。

 

本片的宣傳一直強調這部片的重點是李安導演所嘗試的最新電影拍攝技術,包括每秒拍攝120格(傳統為每秒24格,之前的『哈比人』為每秒48格)以及4K與3D ,不過在台灣具有這種放映規格的戲院僅有臺北京站威秀的一個廳,所以這個影片的高規格技術對全省一般觀眾來說,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換句話說,看這部片要盡可能選擇設備好的影廳,普通的3D播放設備可能會影響到這部片帶給觀眾的感受。例如昨天我去新竹巨城威秀第一影廳觀賞本片,感覺就不是很令人滿意,戴上3D眼鏡後銀幕顯得很小,3D感也不明顯,更不用說有什麼令人震撼的逼真臨場感了。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電影的靈魂還是在於一個好看的故事,拍攝及放映技術好像不應該是主宰影片品質的關鍵,不然以前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Abbas)的作品怎麼可能成為經典?如果影片的拍攝技術占了影片品質決定性的因素,表示影片的內容也許就不是那麼出色了。很可惜地,這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有點這個味道,如果拿掉新穎的技術話題,這似乎是一個題材普通、無法引起觀眾太多共鳴的作品。

 

~以下有雷~

 

本片敘述美國大兵比利林恩(喬歐文飾)在伊拉克戰爭中的英勇表現意外被媒體拍攝成為焦點,與他同一小隊的隊友們陪伴殉職的同袍蘑菇(馮迪索飾)遺體一起回到美國接受表揚。他們巡迴各地,最後一站來到德州達拉斯超級盃美式足球賽場,參與中場休息的盛大聲光表演。比利就在這場球賽與表演的過程中,回憶戰場上的一切、初嚐啦啦隊美女的崇拜迷戀與女性魅力、並且必須做出是否重回戰場的抉擇

 

影片敘事手法採用一般「以現在帶入回憶」的方式,讓比利身處在華麗鋪張的嬉鬧球場與充滿死亡威脅的燥熱戰場中形成對比。但因為這樣的回憶次數頗為頻繁,對比的意義也相當明顯,所以我個人是沒有太深刻的感覺。只是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常常比利在戰場上的緊張情緒正來到高點時,劇情又切回球場敘事,雖然知道這也許是導演刻意要加強反差與抽離情緒的安排,但因此觀眾好像沒有辦法真正進入這個角色的內心。

 

影片以比利為中心,以比利與姊姊(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比利與長官、比利與啦啦隊女孩的關係作為重要的人物關係架構,再以達拉斯富豪(史提夫馬丁飾)與好萊塢製片人(克里斯塔克飾)作為陪襯。在短短110 分鐘的劇情中,扣除華麗的大型球賽中場表演以及戰爭場面,可以分配到刻劃比利與這些人物關係基礎的時間並不多

 

影片根據班方登的小說改編,在人物設計上可能假設觀眾對這個故事已經有所了解,可以被短短的人物互動鋪陳帶入認同感。可惜以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觀點來看,我個人是總覺得與主要角色們有距離感更不用說其他次要隊員角色的低存在感了(所以影片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來描述一些隊員們的言行,其實讓他們各自令人留下鮮明印象的效果有限)。

 

而在宣傳中被列為重點的馮迪索角色與比利間的關係,也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如果這個角色不是由大明星馮迪索飾演,可能觀眾們更無法感受為何比利對他情感如此深。比利與姊姊的情感是造成他入伍的原因,原本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支線,可惜片中是以比利的「口述」來呈現,而不是「演出來」給觀眾看,表現的力道差很多。比利痛斥球隊大亨的那場戲也稍微流於刻板生硬。

 

以上列舉了這許多,好像都是指向一個觀點,就是:這些人物與互動沒有辦法讓人有深刻的感覺

 

 

MV5BMTcwNTU3MzgzMF5BMl5BanBnXkFtZTgwNTc1MzQ1MDI@._V1_SY1000_CR0,0,1613,1000_AL_MV5BMjIxNDE3MTQ5NV5BMl5BanBnXkFtZTgwMTA1OTg4OD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很可惜,不管是戰場上隊員的處境、還是球場上比利的心情,這部片的人物關係刻劃都沒辦法讓觀眾感同身受去關心「接下來他們會如何?」)

 

這也是這部片我個人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全片好像沒有任何一個人物是可以讓觀眾產生同理心與情感投射的對象、也似乎沒有任何一段角色關係的建構是可以讓人感同身受的。老實說如果欣賞本片看到一半時影廳停電了、片子不能繼續播放,我覺得好像也不會有什麼遺憾,因為劇中人物到底接下來會有什麼遭遇(例如隊員們的影片究竟能不能拍攝、比利究竟去留如何),我並不是很關心(這是看李安導演作品時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感覺)。

 

這種不關心的感覺讓觀賞這部片的過程變得有點無聊,觀影過程中坐在我周圍的幾位觀眾(包括我)看錶的次數大概都超過三次。

 

不過雖然情感上我們不能產生對這些人物的認同,但理智上我們是明白本片要表達的主題:戰爭英雄何去何從的價值混亂、金錢至上的社會遊戲規則、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正當性、戰爭殘酷的本質、戰場上生死交關造成的心理陰影、軍人從軍也許是為了一份穩定的收入等等。只是這些主題在許多類似題材的電影中已經被詮釋多次,本片觀點並不特別,唯一不同的只是背景選在球場上,但是這是個充滿美國文化與社會縮影的場地,非美國觀眾可能感受有限。

 

還好李安導演在影片最後還是如同他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一樣,放上了一段畫龍點睛的收場。那是比利原本為了啦啦隊女孩動了想留下來的心,但後來知道如果他不回到戰場,在女孩心中就不再是英雄,而女孩愛慕的是他的英雄身份而非他本人當比利決定重返戰場後,與姊姊的一場哭泣道別頗為感人(像是少年Pi中最後主角看著老虎離去的情感宣泄),兩位演員的演出終於讓我們感受到他們深陷人生困境的無奈,也彌補了全片劇情幾乎沒有亮點的遺憾。

 

總之,這部影片不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很感動或很難忘的電影,人物無法讓觀眾產生同理心可能是本片最可惜的地方。李安導演也許以先進的拍攝技術說了他心中可以完美呈現的故事,可惜在一般3D影廳欣賞本片的觀眾可能無法體會。這到底是導演超越時代太多、還是先進技術終究無法取代一個好故事成為影片的靈魂?這就要交給時間以及觀眾來評斷了。

 

看完電影時,我有個好玩的想法:如果中場時影廳停電了,不知道觀眾席中傳出的是歡呼聲浪大(好耶終於可以早點結束)還是惋惜聲波強(哎呀我還想知道後來怎麼了)?^_^

 

不過不管如何,李安導演與製作團隊以先進拍攝技術拍出這部電影所耗費的龐大心力與應用創新能力,還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PS.這是以沒有看過原著、只在一般3D影廳看片的觀眾觀點所寫的心得,也有看過原著或是看過高規格未來3D放映的觀眾覺得本片很好看,看電影的感覺是很主觀的。:)

 

IMDb:7.0(分數不高)

MyScore:7.8(適合所有觀眾 ,請慎選放映影廳,新竹巨城威秀第一影廳「不推薦」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