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0MTkzMDI1MF5BMl5BanBnXkFtZTgwMjQxNDE0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雖然這部『同盟鶼鰈(Allied)』男女主角間的關係因為布萊德彼特的婚變格外引人注目,影片也等於得到免費的宣傳,不過令我下決心買票進場的理由,不是大明星緋聞,而是影片的編劇:史蒂芬奈特(Steven Knight)。這位編劇最厲害的作品是由湯姆哈迪所主演的一人電影『失控(Locke)』,屬於神作等級,但他也有像『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那樣結局說得太多而讓影片變得普通的作品。所以進場前我對本片到底會不會好看是很好奇的。

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故事時代背景特殊、畫面風景優美,片中有些精彩的段落與幽默台詞,頗能引起觀眾共鳴(從電影院內的笑聲可以得到證明),片中對二戰時的北非風情與英國社會狀況的描述也可以讓觀眾增加對二戰背景的了解。可惜故事鋪陳對細節不夠講究、結局對主角人物身份的設定有點邏輯不通,所以整片看完,到了結尾跑字幕時,大部分觀眾可能心裡是沒有什麼波瀾的。

故事敘述1942年在北非卡薩布蘭加出任務的英、法兩位間諜(麥斯,布萊德比特飾;瑪麗安,瑪莉詠柯蒂亞飾)因工作而產生愛情,任務結束後女方跟著男方回到英國,兩人結婚共組家庭。他們在大戰仍舊進行、英國遭受德軍大轟炸時期生了一個女兒,從此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這種丈夫繼續留在軍方工作、妻子在家相夫教子的浪漫劇情,在兩年後女方的身份遭到男方上級懷疑後開始出現轉折,她究竟是不是德軍間諜?男主角又要如何面對這個問題?這到底是不是軍方的試探?成了這部片後半段很懸疑的要素。

如果不要太苛求,單純把這部片當做一部娛樂愛情片來看,是蠻值回票價的。尤其是欣賞本片時千萬不要遲到,因為影片一開頭男主角以降落傘在沙漠中登陸的那一段,我個人覺得是全片精華(也是一個讓這部片變好看,導演的貢獻比編劇大的證明)。影片第一個鏡頭先拍攝在天際線上的橘紅日光,然後帶到男主角的雙腳、再帶到一望無際黃澄澄的沙漠,接著男主角孤獨地在沙漠中行走(走了很大一段),直到遠方出現一輛接應的車子,上車後經過許久的沈默,由司機說出的全片第一句台詞更是充滿異地感的阿拉伯語。

這一段很精彩地呈現出男主角心境上的孤寂,也為接下來他為何會愛上女主角做了合理的解釋,導演以男主角帶女主角去沙漠看日出來象徵他接納她進入自己的孤寂世界,也渴望有人能理解並打破這種孤獨。這兩個段落對影片後來結局出人意表的安排是很關鍵的,有這兩段做基礎,觀眾比較能相信男主角的深情。

 

MV5BMTU3Njk1NzQwNF5BMl5BanBnXkFtZTgwODMwNDE2MDI@._V1_SX1777_CR0,0,1777,888_AL_  

(沙漠象徵男主角心境的孤寂)

 

本片是以男主角作為主要敘事觀點,這個人物的塑造也比較成功完整。但女主角的人物刻劃部分在她嫁到英國之後就比較弱,這位無比厲害的間諜就只能成為一個等著丈夫放假、在家照顧小孩、沒有故事性的角色了。不過瑪莉詠柯蒂亞的演技實在驚人,在這樣的先天限制下,最後結局前半段她與布萊德彼特那場真相大白戲,兩人還是表演出大概是全片戲劇張力最強的一場戲(是的,精彩的演技所營造出的戲劇張力是一點也不比大場面動作戲來得遜色的^_^)。

 

~~以下有大雷~~

 

可惜影片最後結局後半段收得實在沒有說服力,甚至有了邏輯上的缺陷,影片安排瑪麗安的身份以及行為上的不得已,無法解釋她在北非時的行為、也無法解釋她可以通過身份審查進入英國的原因,整個故事的合理性大打折扣,好像有點明白地告訴觀眾「看戲的是傻子」^_^。雖然布萊德彼特英勇護妻的種種行為看在我這個影迷眼中真是帥氣又體貼,但實在不能昧著良心說這部片的結局結得好。:)

影片還有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最後讓已經在影片後半部重要性銳減的女主角來做感性壓軸的結尾,我個人是覺得沒有辦法讓觀眾產生同理心,也略微刻意了一點。

最後這部片還有一個讓人困惑的地方,劇中男主角的妹妹與同性伴侶完全毫不遮掩她們的同性戀關係,不知道當時的英國對女同性戀是比較寬容嗎?『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中BC飾演的艾倫圖靈在同樣的時代不是因為同性戀還必須坐牢嗎?這幾段與劇情沒有關聯的同性戀關係描述讓我看片時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道編導將這些素材放進這部片的原因是什麼。

MV5BMTUyNzAzODYyN15BMl5BanBnXkFtZTgwMjk0MDE2MDI@.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  

(令人無法理解與劇情何關的女同性戀支線劇情與人物)

 

總之,這部片不會難看,但可惜看完後後座力不是很強,整部片合理性不是很夠,劇情推展的細節不是很精密,人物角色間的情感刻劃偏向一般商業娛樂片的戲劇化設計。有趣的是,片中布萊德彼特有72小時可以證明妻子的清白,與『關鍵救援72小時(The Next Three Days)』中的羅素克洛擁有的時間一模一樣,不過如果觀眾想要看像『關鍵救援72小時』那樣充滿層次感的故事與人物情感刻劃,這部片恐怕是會令您失望的。

雖然編劇史蒂芬奈特這次的劇本不是像『失控』那樣的佳作,還好導演羅勃辛密克斯以頗有含義的影片開場、美不勝收的北非風情、還有目不暇給的明星裝扮與演員實力,讓這部片還是能成為一部品質不差的娛樂電影。

PS.這部片的中文片名實在取得太好了!:)

PS.再次提醒,想看本片千萬不要遲到喔!遲到了就乾脆不要進場啦!免得浪費錢。^_^

PS.本片最幽默佳句:布萊德比特說的:「我們都結婚了,還有什麼好聊?」聽到這句,結婚已過七年之癢的觀眾一定會在戲院中笑出聲來。^O^

PS.隱藏版明星:馬修古迪

MV5BMTA3NDk2MTg3NjheQTJeQWpwZ15BbWU4MDkyNTAxNjAy._V1_SY1000_CR0,0,1601,1000_AL_  

PS.我個人比較喜歡『史密斯任務』。:)

 

IMDb:7.2(也算公允)

MyScore: 7.8(開場段落可以加分)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