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zQxNTIyODAxMV5BMl5BanBnXkFtZTgwNzQyMDA3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上個週末趁去臺北之便,到誠品電影院觀賞了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今年入圍的影片我就只剩下『藩籬(Fences)』還沒看過了)。想想雖然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經落幕許久,但我在這裡漏寫了幾部入圍最佳影片的電影心得,趕快趁此機會補上幾部片的簡短心得!^_^

 

可能很多觀眾和我一樣,不太能明白為何『Moonlight』會得到今年奧斯卡獎評審們的青睞,擊敗眾多佳作成為最佳影片。

影片本身絕對是用心製作的作品,但很可惜我個人從其中得到的共鳴與感動較少。影片敘述一位家境貧窮、內向害羞、個子矮小的非裔男孩夏隆的故事,他在成長過程中除了必須面對家庭功能失調(母親不僅吸毒賣淫還外加瞧不起自己的兒子可能是個同性戀)、社區環境沈淪(好像走到哪裡到處是毒蟲毒販)、學校霸凌嚴重(同一批人從小學就開始欺凌他直到高中還不罷手)等種種外在問題之外,還要釐清「自己對同性好友凱文的情愫是否就是同性戀?對方是否與自己的感覺相同?」這兩個在他內心糾結的重大疑惑。

這個角色可以說是集所有成長挫折於一身,不知道是否每位觀眾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生命中曾經面臨過的難關與解答?但因為導演在短短兩小時不到的時間內要呈現出人生所需面對的這麼多苦惱,讓本片所截取的人生問題片段變得稍微有點典型(例如凱文在群眾壓力下對夏隆施暴而引發夏隆的覺醒與成長)、也有點想將所有問題一網打盡的感覺,我個人是覺得可惜反而讓劇情比較缺乏真實感(夏隆的處境身份設定實在是弱勢中的弱勢,未免太過悲情)


貧窮、膚色、同性戀傾向、毒品、成長彷徨、親子問題等等議題在許多電影中都被討論過,打動人心的程度也不比本片遜色(例如在影片中占有很大分量的同性戀情試探摸索主題,在2014年的巴西電影『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中將主角心中那種未知的彷徨不安描述得更能讓人感同身受)。
『Moonlight』能夠勝出橫掃各大影展獎項的原因,除了它在非裔電影史上占有題材突破的重要地位之外,它多場以王家衛電影敘事手法營造出的攝影與音樂美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另外三位詮釋夏隆的演員氣質實在像得驚人,也是本片一個亮點。

 

 

(主角夏隆人生三階段各有代表的主題樂章,配樂十分動聽)

 

導演採用三段式敘事法、以三位不同年紀的演員分別詮釋夏隆的少年、青年、以及壯年,而在看似沒有劇情主軸的成長故事中,呈現這個角色一路掙扎尋求社會與自我認同的辛苦,以及少年時對他極好的人生導師璜(馬赫夏拉阿里飾,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和泰瑞莎在他心中留下的溫暖與勇氣。璜對夏隆描述月光下黑膚色會變藍、以及「人生要決定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那一段頗為感人,也清楚表達了本片核心。只可惜後續的劇情內容與這一段沒有太大的聯結與呼應,所以整部片最後結束時沒有引起我心中太大的波瀾。

國內國外有些影評都將這部片與導演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花了12年拍出的電影奇作『年少時代(Boyhood)』相比,認為本片更寫實更能挑戰禁忌。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年少時代』,因為那部片中對成長問題以及圍繞在主角周圍的家人描寫是比較立體而深刻的。『Moonlight』中除了璜這個角色較有真實生命力之外,其他角色(包括主角夏隆、夏隆的母親、好友凱文等等)都有點扁平感,是比較可惜之處。

不過本片以極少的預算(約150萬美金)與簡單的人物情節,憑著特殊的攝影敘事手法(尤其是三段敘事中童年時期的快速鏡頭旋轉、跟拍)就講了一個豐富的故事,還是很令人佩服的。據說導演Barry Jenkins是王家衛導演的影迷,這一點在片中他已經證明得非常徹底了,多場王家衛式的運鏡色彩配樂讓這部非裔電影更顯得特別,導演甚至選用了在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中用到的墨西哥民謠「鴿子之歌」(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Tell Her)』中也使用過)來詮釋夏隆對凱文的感覺。

    

(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配樂,一開始就是這首由巴西著名歌手Caetano Veloso所演唱的「鴿子之歌(Cucurrucucu Paloma)」)

這首歌的歌詞大意是一個男子因失去愛人而痛苦致死,死後靈魂化為鴿子繼續等待愛人回來。(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yangtsong/blog/11662381-鴿子之歌+-+Cucurrucucú+Paloma+%2F+Caetano+Veloso+(LIVE+版))。用來詮釋這三部片中主角對情人死心塌地的愛情是頗為適合的。^_^

 

總之,雖然我個人原本對本片的期待更高,所以看完之後不太能明白為何它可以擊敗『越來越愛你』(甚至是『赴湯蹈火』)成為最佳影片。但『Moonlight』的確是部好片,將以往主流電影作品中對非裔人口的關懷焦點從白人歧視轉移到其他尋求社會認同的問題。它也向我們示範了一個夢想與希望的實現:雖然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只要具有高超的說故事技巧以及適當的主題,一樣是有機會可以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

PS.提醒您,本片前半段鏡頭搖晃得非常厲害,觀影時與銀幕保持適當距離可以避免頭暈不適。^_^

一不小心篇字數又超過1000字啦!原本想繼續寫的『海邊的曼徹斯特』就留到下一篇待續囉。:)

IMDb:7.6(得獎片不一定有好分數)

MyScore: 8.2(適合喜愛王家衛電影風格者、非裔電影研究者)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