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Q4MzQzMzM2Nl5BMl5BanBnXkFtZTgwMTQ1NzU3MDI@._V1_UY268_CR4,0,182,268_AL_  

如何讓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這麼好看?來一個神奇的幽默敘事者吧!這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上映以來好評不斷,相關的討論文章也非常多,尤其關於印度巨星阿米爾罕增胖三十公斤再減肥復瘦,詮釋劇中父親人生不同時期的神奇演出功力,得到大家一致的驚歎。另外關於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對於印度女性地位伸張、諷刺印度官僚體系有著重要的社會貢獻意義,也是大家討論的焦點。個人近來雜事較多,沒辦法及時與大家分享心得,可以討論的觀點可能大家從其他文章中都已經很清楚了,所以這篇慢半拍的文章就簡單著重在比較沒有引起熱烈討論的神奇的影片敘事者」這個部分。^_^

不知道大家觀影前心中有沒有疑慮:「這不就是一個印度摔角勵志片嗎?劇中爸爸當年摔角生涯中斷、將希望放在兩個女兒身上、實行魔鬼訓練、最後美夢成真。看預告就知道劇情啦!還有什麼好看嗎?值得進戲院去看嗎?」

的確,這部片不是以劇情新奇取勝的,這部片是好看在它別出心裁又極其幽默的說故事方式。尤其是編劇想出以一個擔任甘草逗笑任務的配角(兩位女兒女主角的堂哥)來當故事的敘事者,真的是令人拍案叫絕!

影片一開始,電視上正播放印度參加奧運摔角競賽的實況轉播,對應男主角阿米爾罕與同事在辦公室的摔角比劃,我們知道男主角出場了,但影片沒有介紹這個人物是誰。緊張的摔角過後,正當大家以為導演也許要將故事轉回男主角年輕時期,開始以傳統的倒敘敘事法來講這個大家都已經知道內容的故事。沒想到就在此時,這個神奇的「敘事旁白者」出現了!

他開始以詼諧的方式介紹這個對摔角有著無比熱忱、對「要為國爭光」有著無比執著的男主角有趣的生平。觀眾們要聽了一小段之後,才了解這個旁白者是即將參與整個故事過程的倒霉堂哥。也要看了一大段後,才知道導演以這個角色來旁白所帶出的印度家庭凝聚力

我個人實在想不出比用這個以家族成員的幽默旁白方式來說這個故事更好的辦法了!這樣的切入角度讓觀眾對阿米爾罕飾演的爸爸以及童年青年兩個階段的女兒們不會有距離感(因為說故事的敘事者是他們很熟的親戚),既把握了全知觀點的說故事便利性、又能深入角色的內心戲設計。非常巧妙啊!

 

MV5BM2M3NzVmNGYtMDIxZi00YjIyLTkwZmQtMjlmMTRmNGI5YWFiXkEyXkFqcGdeQXVyMzgxNjA1NTE@._V1_  

(神奇的敘事者:甘草人物「堂哥」,這個角色雖然非常重要,不過卻不搶眼,在劇中是個倒霉蛋,海報上也沒有他,這是IMDb上唯一一張有他出現的劇照XD)

 

當然,除了巧妙地敘事者設計之外,劇情更是超乎預期地豐富,這並不只是單純的熱血勵志摔角運動片,它還囊括了我們人生在各個階段所會遇到的問題。例如童年時期對父母威權的反抗、以及經過內省後產生自發學習動力的可貴(阿米爾汗的嚴厲督促仍舊是要在女兒們心中體認到父親的愛後產生自發學習的動力才有效果)、青年期離家後面對外在誘惑逐漸悖離處事原則的過程(我很喜歡妹妹芭比塔進了大學後提醒姊姊當初她是如何為了輸了一場小比賽而難過那一段)。

而本片編導們一定對於空巢期的親子關係與內心感受有著很深的體會。吉塔離家後在外面的世界了解到爸爸並非是如神一樣的不可被擊倒、也對他的專業知識感到懷疑,這大概是我們每個人離家上大學後內心都有過的衝擊吧!見過世面的大學生回到落後的家鄉、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覺得落伍的長輩們需要再教育,完全不懂得自己的言行有多傷長輩的心,直到將來有一天我們了解到許多東西真正的價值時,才會為過去的自己感到汗顏。這部片非常寫實地讓許多人回憶起自己當初的無知與殘忍

影片後半段精彩無比的摔角比賽剪接張力將故事帶入令人非常感動的高潮,父親為了女兒的付出、吉塔相信自己、努力不懈的拼鬥意志、經過特訓後的演員寫實摔角演技,讓影片結束時幾乎所有觀眾都是紅著眼睛離場。自『勇者無敵(Warrior)』之後,這大概是第一部可以與之媲美的摔角格鬥類影片了。『勇者無敵』藉由虛構的格鬥故事來講親子心結和解,『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則是以真實的印度冠軍夢故事來講親子共同成就一項傳奇的美好與辛酸。除了有各自表述的重點,它們的共同點都是在闡述家庭與親情的價值,一部沈重、一部歡樂,讓我們看到電影藝術寓教於樂的多樣性。電影無國界,現代觀眾真的很幸福!:)


如果您還沒有觀賞本片,真的不要錯過了,160分鐘片長幾乎沒有任何一分鐘讓人覺得多餘,傳統印度歌舞片突兀的載歌載舞片段在本片中也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首首讓人可以聞之起舞的熱血歌曲兼具快速敘事功能。我身旁有幾位親友對印度片歌舞段落有偏見,我怎麼勸都勸不動他們去欣賞本片,真是太可惜啦!><

 

 

(這首曲子可能可以在觀眾心中繞樑三日)

 

IMDb:8.8(不看可惜啦!

 

MyScore: 9.0 (除了官僚教練實在太官僚太壞、阿米爾罕向學校求情那段太過煽情之外,全片幾乎無缺點^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