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E2Nzg1NjkzNV5BMl5BanBnXkFtZTgwOTgyODMyMT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NTNkYjQ3YjEtZmJmNS00M2I2LTkxNmUtMTU4Nzc3MDRjMWQ4XkEyXkFqcGdeQXVyNjc1NTYyMjg@.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這部相當另類的恐怖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在網路上的評價頗為兩極,我個人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有負評存在,因為這部片以恐怖驚悚類型片來討論美國黑白種族的社會問題,已經是夠有創意的,不但如此,故事劇情的走向還大大超乎預告片給人的預期,完全不只是一個黑人男主角跟著白人女友回家鄉然後被整鎮白人追殺這麼簡單。

 

本片片中蘊藏了許多大家根深蒂固自覺或不自覺的種族刻板印象。本身就是黑白混血背景的導演喬登皮爾(Jordan Peele),用縝密的劇本讓大家在驚嚇讚嘆之餘,忍不住仔細檢視自己心中到底有沒有種族歧視。這樣有創意又有內容的電影,如果還得到負評,實在是沒有天理了啊!^_^

 

關於討論這部片明嘲暗諷種族偏見的相關文章已經非常多,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話請參考這篇文章,作者將片中的各種諷刺細節、各個劇情伏筆解釋得非常清楚。https://www.facebook.com/tentarou/posts/10213154152194669

 

當然這部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它的開場設計(以輕快老歌"Run Rabbit Run"搭配令人不安的黑人在深夜獨行畫面,充滿詭異感,讓人聯想到三池崇史『惡之教典』中運用的那首"Mack the Knife" ,絕對是觀影後可以長留心中的餘韻畫面)、後半段的劇情大逆轉(想看這部片的觀眾就不要先知道這個逆轉是什麼啦^_^)、還有女配角Georgina(Betty Gabriel飾)那一幕令人毛骨悚然張力十足的演出(狂流眼淚卻面帶僵硬微笑的「No, No, No, No, No」台詞,我當初就是被這一幕引起好奇心,克服對驚悚片的恐懼去看這部片的,這幕戲如此呈現的原因與原本的恐怖想像完全不同,真的是全片最有魅力的一幕戲)。

 

1*wu4iSSsahI4uBRbKhD40sA    (在預告中最吸睛的一幕戲,圖片資料來源:https://medium.com/@heymisswillis/black-women-in-get-out-d87e0aa9d7c7,這篇影評中有關於本片中黑人女性角色的討論,我想作者應該是位黑人女性,所以在片中特別注意到關於黑人女性在現今社會中地位與被期待特質的一些感觸,蠻有意思的。)

 

根據IMDb的資料,導演有這個故事的構想是因為看了艾迪墨菲的脫口秀(講他去見白人女友雙親的笑話),而之所以決定以黑人演員為男主角,則是效法這部1968年的經典活屍恐怖電影『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這部片當年以低成本拍攝,十多年後重映時卻創下了很好的票房,也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因「具歷史文化意義或充滿美學的重要性」列入美國國家電影名冊。這部片到底有什麼魅力可以從一部B級片晉身為經典片呢?在好奇心驅使下,我也找了這部影片來觀賞。也算是欣賞這部『Get Out』後的額外收獲。^_^

 

『活死人之夜』故事敘述一對兄妹長途駕車到墓園替父親掃墓後遇上不明原因的群體殭屍攻擊,哥哥變成殭屍,妹妹芭芭拉逃到一間農莊房舍,接著黑人男主角班(杜安瓊斯Duane Jones飾)也駕著卡車逃到這裡,臨危不亂的他負起抵擋殭屍入侵的責任,一方面要安撫照顧歇斯底里精神恍惚的芭芭拉,一方面要應付早已躲藏在屋中地下室內、對如何脫離困境意見不同的庫柏一家人,影片自此進入了密閉空間張力模式,只有電視上播出的新聞畫面諷刺著外界政府與專家的無能。男主角在歷經重重危難之後成為小屋中唯一的悻存者,不料最後卻被前來救援的義勇軍誤認為殭屍而被一鎗斃命。

 

雖然以當時的剪接與特效技術成果片中許多段落現在看起來不是很順暢,但可以看到許多現代喪屍片中的創意來源(例如『屍速列車』中引起殭屍病變的生化研究藥物外洩、以及爭奪安全空間時的群體矛盾處理),尤其是悲劇性的結局出人意表,導演堅持不與發行商妥協改為好萊塢式美好結局的決定,也讓這部片在結尾時有了藝術上的恆久價值。結尾時無辜的男主角與殭屍們的屍體一起被焚化的畫面,讓這部片有了控訴體制與權威的意味。

 

Duane_Jones_as_Ben_in_Night_of_the_Living_Dead_bw    (圖片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活死人之夜)

(杜安瓊斯相貌英俊身材挺拔演技也不錯,可惜生不逢時,在本片之後就沒再接演過男主角的角色)

 

這部片的男主角杜安瓊斯是全片唯一的黑人演員在1968年,讓黑人演員擔任影片主角、而且是全片中最聰明最正派的角色,是很不尋常且勇敢的一件事。1968年的美國,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被暗殺、美軍深陷越戰泥沼,黑人民權運動逐漸有了成果、社會上反越戰的聲浪日漸高漲。這部『活死人之夜』的劇情中各個角色對黑人沒有任何不平等的待遇與歧視,如果沒有最後男主角班的悲劇,也許我們看不出影片想討論種族的問題。但是片中描繪出民眾對殭屍的形成原因以及何時才能得到救援的資訊來源匱乏(只依賴電視上媒體的採訪提供片段訊息,與越戰的情況很類似)、那種未知的不安與模糊的恐懼氛圍,倒是很能與當時的社會反戰氣氛聯結。

從1968年到現在2017年,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了,美國的黑人在政治、社會、影視娛樂產業上的地位已經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大家骨子裡的種族歧視到底有沒有消失呢?回到現在的這部『逃出絕命鎮』,
編導喬登皮爾在片中塑造了一個黑人自覺會受到歧視、白人渴望黑人身體的封閉社區,男主角被催眠後深陷的「The Sunken Place」狀態,象徵了黑人在表面平等體制中的無力感。看完『Get Out』之後再看這部1968年的舊片『Night of the Living Dead』,反而會覺得片中有一段黑人男主角敘述自己經過一群殭屍時,殭屍們只是空動毫無反應與表情地望著他的戲,似乎替有色人種表達了一點類似的對體制的無力感、以及對白人潛在的恐懼感。兩部片在這一點上有了共通之處。

 

200_s  

 

相隔50年,兩部精彩的種族議題驚悚片,讓我們看到了有創意的電影工作者如何承先啟後將社會議題放進作品中,也向世界展現堅持理想與創意最後小兵立大功的賣座奇蹟。希望本文可以讓給這部片負評的觀眾朋友有回心轉意的可能。:)

IMDb:8.0(不看可惜啦!)

 

MyScore: 9.0 (除了最後男主角的反擊有點太過輕鬆之外,其他沒有什麼缺點,劇情中有許多伏筆(例如警察查看男主角駕照遭女主角阻擋的原因),看完全片後會會心一笑)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PS.Youtube 上可以看到完整的『Night of the Living Dead(1968)』影片,有原始黑白版、彩色版、黑白修復版等等,版本眾多,我看的是這個原始黑白版,片中殭屍吃屍體的畫面非常直接血腥、一場女兒變成殭屍弒父弒母的戲也很殘忍,在當時引發過一些話題與負評。請注意全片最精彩的部分,大概是片尾最後那十分鐘,尤其是男主角被誤殺後的幾段蒙太奇,會令人想要對其致敬。

 

 

  

 

PS.本片導演Jorgan Peele畢業於美國紐約的莎拉勞倫斯學院,是一所著名的對學術要求極為嚴格的學校,JJ亞伯拉罕也是該校校友,可見嚴謹的學術訓練並不會抹煞學生的創意無限。^_^

 

PS.最近我對看電影寫心得的熱情似乎也進入了「The Sunken Place」狀態,許久未發文,語感有些生疏,還請常來這裡的老朋友們多多包含見諒。:)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