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MyNDkzMzI1OF5BMl5BanBnXkFtZTgwODcxODg5Mj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MjAwNDA5NzEwM15BMl5BanBnXkFtZTgwMTA1MDUyN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在漫威英雄片中,『雷神索爾』系列有兩大特點讓它與其他英雄片有所區隔,一是劇中人物的台詞多半比較典雅(也許是第一集由莎劇才子肯尼斯布萊納執導所立下的特色),二是索爾與洛基這一對古裝兄弟的幽默俊美真是深得人心(尤其是對女性觀眾來說^_^)。這次第三集『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Thor:Ragnarok)』由導出另類吸血鬼電影的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執導,這位導演的創意鬼才讓人對這部新片充滿期待。索爾系列的特色究竟能不能被他發揚光大呢?

昨天擠在滿滿的觀眾人潮中看完之後終於得到答案:這位導演還是要導自己寫的劇本作品才會出色啊!(若有機會請找出導演前作『吸血鬼家庭詩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這部電影來欣賞,好看得不得了)。這部『諸神黃昏』片中的人物雖然台詞還是頗有古意(尤其是新加入的凱特布蘭琪所飾演的海拉這個角色,台詞很像在演莎劇><),但是全片已經沒有那種文學典雅的味道。索爾洛基兄弟倆雖然還是很帥很養眼,但是兄弟之間那種微妙的(可以增加影片後座力的)悲劇情結也已不復存在啦!

當然全片的娛樂價值還是很好的,只是可惜片中打鬥段落實在太多,讓人有點疲憊。影片一開場索爾就要跟一個大家可能也已經記不住名字的反派惡神大打一架,接著就是海拉出場(用想的就知道,索爾與海拉之間不知道要有多少場惡戰才能分出勝負),然後索爾與浩克的薩卡星競技場大對決又打了至少超過15分鐘。主角之間打來打去已經夠混亂了,還要加上海拉屠殺阿斯嘉戰士的打鬥、女武神瓦爾基麗加入的打鬥、索爾逃離薩卡星的飛行戰鬥....。反正最後是打到真正「諸神黃昏」這個北歐神話中代表世界歷經毀滅之後才能重生的宇宙大混戰時,觀眾可能已經感官痲痹到不想再看打鬥場面啦!

 

MV5BMGIwMzU5NzAtMGNlNi00ODg0LWEyYWItZDVjZTljMWM0NjdmXkEyXkFqcGdeQXVyNDQxNjcxNQ@@._V1_SX1777_CR0,0,1777,935_AL_  

(這段打鬥在預告中看起來很有趣,但在實際影片中打得實在太久啦!令人看得有點疲憊。><)

 

除了打鬥場面太多令人疲乏之外,片中角色比較卡通化式的幽默也好像少了一點真實人物的情感與韻味,例如除了主角之外,有個角色史克奇編劇也花了不少篇幅刻劃他,但就是沒有產生能令人感動的力量。原本我好奇前兩集的編劇之一Don Payne為何不繼續編寫第三集劇本(本集劇本由Craig Kyle等人編寫,好像是偏動漫式的編劇),後來查資料才知道Don Payne先生已經在2013年因為骨癌去世了,真是令人婉惜。也許這也是『雷神索爾3』沒有前兩集韻味的原因之一。

片中唯一感動我的段落是索爾即將被海拉擊垮時在想像中見到父親奧丁,他對父親說沒有鎚子他無法擁有力量,奧丁問他難道他是「鎚之神」嗎?然後有一番鼓勵他要相信自己能力等等的溫馨振奮用語。這一段雖然台詞是有點老梗,但全段氣氛營造得很好,還是讓我感動到小小掉了一些眼淚。(可是很奇怪即使這裡讓我掉了眼淚,還是不覺得本片很值得看,通常只要能讓我掉淚的片子我都覺得不難看><)。

雖然本片讓人的期待有點失落,但導演說故事本領還是很強的,觀眾還是可以想知道「接下來會如何?」,只是可惜本片就是一部不能說是很有特色的英雄電影接下來我們不妨乾脆來關心本片導演的幾部前作好了。^_^

關於這位導演塔伊加維迪提的介紹這裡有篇整理寫得很好,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24電影誌。他的作品目前有兩部比較容易看到,一是在YouTube上就可以觀賞的短片『兩車一夜(Two Cars, One Night)』,這部短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敘述夜晚時一對小兄弟和一位小女孩各自被父母留在車上,在停車場短暫的邂逅,片長僅11分鐘,短短的片長勾勒出一種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奇妙感覺)。

 

(『兩車一夜(Two Cars, One Night)』利用巧妙的運鏡讓一個很簡單的場景人物發展出饒富趣味的小故事)

 

另外一部是『吸血鬼家庭詩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目前在MyVideo上可以看到。這部片非常有意思,塔伊加維迪提自編自導自演,以偽紀錄片的形式拍出一部相當另類的吸血鬼電影,故事以記錄在紐西蘭威靈頓的幾個吸血鬼室友的日常生活來介紹他們的過去與想法,片中還穿插了幾個人類角色,引入了導演在創意惡搞之外想講的一些人生領悟例如人對真愛的犧牲、找不到同類的孤獨、獲得永生過程必須經過痛苦、不同族群的包容等等)片中有幾度我還感動到有點眼角濕潤。非常有創意,導演也因此片打響了名號。

 

MV5BMTQwMTg1NjQxM15BMl5BanBnXkFtZTgwMTU5NzEzMTE@._V1_SY1000_CR0,0,1499,1000_AL_  

『吸血鬼家庭詩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是部非常有創意的影片,導演自己(左二穿藍衣白褲者)飾演的吸血鬼更是全片的靈魂人物,非常討喜。這張劇照在片中將近結尾時有股催淚的力量,很不簡單!)

 

總之,『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比較像是部向年輕觀眾(或是電玩世代)靠攏的娛樂片(喜歡克里斯漢斯沃、抖森、凱特布蘭琪、馬克魯法洛的非年輕觀眾也許還是可以看看明星過癮^_^),紐西蘭鬼才導演塔伊加維迪提處理大場面的能力很好、對影片卡通式的幽默笑點也掌握得很貼切,只是很可惜影片中沒有太令人驚豔的風格與特色(不像他先前自編自導的影片),就是標準的漫威大場面動作電影。沒有好劇本的導演,就像失去了鎚子的索爾,總是要有一段適應期吧!><希望他以後還是可以在好萊塢拍自己寫出的好劇本。

不過我個人因為本片也多查了一些關於北歐神話「諸神黃昏(Ragnarok)」的資料,原本我只知道這是華格納歌劇尼布龍根指環系列四部歌劇中的最後一部歌劇名稱(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菲、諸神的黃昏),忽略了華格納歌劇中的故事是大幅改編自北歐同名神話。

 

(華格納歌劇『女武神』中的名曲『飛行的女武神』,已經被多部電影以及遊戲配樂採用)

真正的「諸神黃昏」跟『雷神索爾3』電影中的劇情雖然很不一樣,但結局的意義有點類似,都是眾神末日大戰而幾乎死亡殆盡、世界燃燒毀滅沈入水中,但最後終會重生。Ragnarok這個字象徵一個災難性事件的結束。而片中女武神瓦爾基麗的騎飛馬造型與華格納歌劇中「飛行的女武神」頗類似,身份設定則與原來神話中的設定不太一樣,女武神在神話中是在戰場上尋找英勇將死的勇士賜予他們一吻,帶著他們的魂魄前往英靈殿為將來的「諸神黃昏」做準備。另外神話中的海拉是洛基之女(洛基在神話中與奧丁是義兄弟),被奧丁貶為冥后,她的名字Hel就是目前hell(地獄)的由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多了解一點北歐神話,這是看這部電影意料之外的收獲!:)

最後,說句題外話,片中結尾時有句台詞「阿斯嘉是個民族,不是一個地名」,不知道是不是好萊塢製片公司對川普總統想要實施美國第一、排除外來種族政策的一種隱晦規勸呢?^_^

PS.片尾有兩支彩蛋,傑夫高布倫飾演的宗師表演很細緻,還蠻有意思的。既然都進戲院了就看個完整吧!:)

 

IMDb:8.3 (如此高分讓人有很高的期待)

 

MyScore:7.9( 適合非常喜歡索爾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