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WMwZTBkMDYtMjdhYy00ZGQ1LWI3YjAtNWIwNzc1MDQxZDA5XkEyXkFqcGdeQXVyNTQ5ODIzOQ@@._V1_UY268_CR3,0,182,268_AL_   MV5BMTU3NjE2NjgwN15BMl5BanBnXkFtZTgwNDYzMzEwMzI@.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最近看了一些電影,實在沒有時間每部都寫長篇大論的心得(大家應該也都看得很累>< ),所以趁記憶猶新把幾部影片心得簡單記錄一下。這其中有雷片也有佳片,套句投資用語:「看電影選片有風險,時間花下去有值得有後悔,觀影前請參閱心得說明。」首先這篇心得就介紹一部雷片『解憂雜貨店』和一部佳片『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_^

『解憂雜貨店』

根據東野圭吾小說拍攝的『嫌疑犯X的獻身』、『彷徨之刃』都好看得不得了,看過之後會讓從沒接觸過作者作品的觀眾忍不住找小說來讀。這部『解憂雜貨店』改編自東野圭吾唯一一部不是懸疑推理劇情的溫馨小說,原本讓大家充滿期待,我家看過小說的國三生以及深受網路好評誘惑的老爺子都很有進電影院觀賞的慾望,但看過之後我們都覺得電影的成果真的是~~不忍。><

故事敘述1970~80年代日本鄉下地方有一家特別的「浪矢雜貨店」,老闆以幫人回信解惑聞名,在他死後的第32年忌日當天,三個做了壞事但心地不壞的年輕人陰錯陽差進到這個已經廢棄的雜貨店裡,奇妙的時間轉移,讓他們收到了幾封在1980年時投到雜貨店期望獲得人生難題解答的信件。這些年輕人的人生故事、這些投信人的故事、以及雜貨店老闆的故事,就綜合起來構成這部劇情其實應該很特別很有意思的電影。

但是可惜本片有兩大致命傷,一是劇本的時序混亂(可能因為小說本身的故事形態特別,時空交錯複雜,原本就很難改編),沒辦法用場景間的轉換連結來順暢切換時空背景,只能用生硬的字幕來顯示現在演的是哪一年的事情,看到中段沒看過小說的觀眾可能已經頭昏腦脹也不想關心劇情了。

再來是導演的敘事手法單調,講故事的鏡頭設計方式從頭到尾幾乎一成不變(例如人物跑步就是一直用鏡頭遠距離拉近推遠),常常一場人物對話戲沒有重點卻可以用單一鏡頭延續很久(這裡絕對沒有小津安二郎片中的動人力量)。對演出細節與段落節奏不夠講究(例如歌手的火場死亡段落、小芹的演唱會段落..)、對角色演出的情緒引導也很讓人困惑(明明演員演得不錯,可是就是會讓人覺得這些段落他們有必要這樣傷心或這樣激動嗎?)、、、,林林總總實在難以計數。

fs_fnjp56298600_0004 (雷例一:孤兒院的樓層只有兩樓吧!往下跳好像不是很難,角色的犧牲死亡實在沒辦法產生讓人投入的悲壯感啊!)

fs_fnjp56298600_0014  (雷例二:這位後來才知道她是「曉子小姐」的角色突然出現後,很多觀眾一頭霧水,紛紛交頭接耳,不知道這個角色是誰?)


我們三人看到一半時不禁面面相覷,不敢相信自己會看到這麼難看的電影啊!(真的近幾年來已經很少看到這樣幾乎毫無戲劇張力的雷片了)。

不過還好最後因為原著的故事實在太精彩,讓幾條不同時間點的人物因果整個串聯起來,影片在結束前十分鐘左右變得好看很多,剪接順暢、張力也比較讓人能投入觀賞,我們甚至懷疑最後是不是換導演啦!><

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內容傳達了人性溫暖善良的信念,但是是一部被拍壞了的影片,真的是蠻可惜的。這就是我對『解憂雜貨店』的心得,如果您很喜歡這部片,還請見諒!

 

IMDb:7.1 (日片評分人數不多)

 

MyScore:6.0( 故事本身是好的、演員演出也稱職,真是可惜了。也許將2小時的時間投資在小說上比較值得)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讀了上面一部雷片的心得後,如果您還不累,趕緊調適一下心情,看看下面這部佳片推薦吧!:)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原本以為這部片純粹是以動畫片形式拍攝數萬張油畫(模仿梵谷畫作風格)來講梵谷一生的故事,只是抱著觀摩特別技術與視覺美感的心情進戲院欣賞,沒想到本片除了令人讚嘆的視覺饗宴之外,竟然還有不錯的劇情,並不是單調的梵谷生平介紹影片,蠻值得欣賞的。

故事敘述梵谷生前的朋友亞爾郵局局長羅林知道梵谷的死訊後,託兒子將一封梵谷死前寫好、但未寄出給弟弟西奧的信件,從亞爾帶到巴黎去交給收信人。這位兒子從一開始心不甘情不願、到最後投入追查梵谷死因之謎,他一路從巴黎查訪到奧維爾(梵谷死亡之處),接觸了許多梵谷生前有來往的人物(包括著名的嘉舍醫師和他女兒),讓這部片劇情具有懸疑性,增加了很多觀影的趣味。

片中出現的主要角色都是曾經被梵谷畫過的人物,由真人演出(例如由莎柔絲羅南演出嘉舍醫師的女兒)後再經油畫繪製,真不知道整個製作的過程有多麼艱難!這種真人與畫作合一的虛實感讓我們的觀影經驗更加豐富,結尾時的畫作與演員對照圖片段落搭配上Don Mclean的名曲「Vincent」當作配樂(此處為其他歌手翻唱版),氣氛很讓人感動

很推薦這部影片,片中「梵谷到底是不是自殺?」雖然是影片的主軸,但卻不是影片精神的重點。導演藉著這部片順便講了一點人生領悟(要相信自己的價值、要對不公的事挺身而出等等),雖然有些地方稍微八股了些,但瑕不掩瑜。看完這部片可以感受到梵谷人生的難處、也可以更了解他的畫風,是非常值得投資的1.5小時看片時間。^_^

 

MV5BOTYxMjcyN2UtYWYyZi00ZTg2LTllZTUtOTNlNDY0ZjAxY2M2XkEyXkFqcGdeQXVyNDkyMTUzMjU@._V1_   13411-picture-of-van-goghs-painting-of-dr-paul-ferdinand-gachet-by-jvpd  MV5BMTg5NzA1MTkzM15BMl5BanBnXkFtZTgwMzQ5MDI2NTE@._V1_UY317_CR43,0,214,317_AL_  

(這張海報中就是出現在電影中梵谷曾經畫過的人物,製作單位找到面貌相似的演員演出之後再請畫家繪製模仿梵谷風格的油畫,製作構想非常有意思。其中飾演嘉舍醫生的Jerome Flynn,相似度簡直百分之百,片中這個他擺出梵谷那張名畫姿勢的鏡頭,我看了幾乎忍不住要驚歎鼓掌起來!^_^梵谷原作圖片來源:http://imageenvision.com/illustration/13411-picture-of-van-goghs-painting-of-dr-paul-ferdinand-gachet-by-jvpd)

 

MV5BM2NlZDA2ODgtNWNiZC00ZDAyLWJmYWYtOGY2ZGE0MDkyZjFlXkEyXkFqcGdeQXVyNDkyMTUzMjU@._V1_  

(看看浩大的畫家陣容,這個用油畫呈現的構想真的是很妙)

 

看完這部片後回家找出介紹梵谷的美術小書,看著其中一幅幅梵谷著名的人物與風景畫,感覺都完全不同了。本片全省上映廳數不是很多,而且有可能映期不長,請把握機會。尤其家中有青少年學生的觀眾蠻適合闔家觀賞的。

 

IMDb:8.0(口碑很好)

 

MyScore:8.5( 這部片在動畫史上肯定占有一席之地的,值得觀摩)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以上就是本篇心得介紹的雷片與佳片,希望對您的選片有所幫助。:)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