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xNjQzMDk5NV5BMl5BanBnXkFtZTgwNjI0NjM2Mj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絕處逢山(The Mountain Between Us)』在IMDb以及爛番茄上的評價都蠻慘的,我因為導演前作的好評,不信任網路評價,本週還是選看了這部片,結果的確不是很好看,算是在個人的雷片護照上又多蓋了一個印章。:)

故事敘述一對互不相識的男女因搭乘小飛機失事被困在冰天雪地的高山上,男女之間共患難而產生了感情,終於脫困之後面對原本的人生道路雙方都必須做出改變。

也許有讀者會覺得奇怪這裡怎麼好像爆雷了,故事不是應該有點懸念嗎?這對男女之間關係進展的模糊曖昧不是應該是影片的重心嗎?怎麼這麼簡單就說完了?

因為可惜這就是這部片的致命傷:演員沒有演出這兩位人物的心境轉折、沒有演出他們遭逢災難劇變的恐懼、同時也沒有演出求生過程中可能面對死亡的不安,老實說觀眾不太能對他們的處境產生同理心,所以觀影前有沒有被爆雷可能無所謂吧。

雖然製作單位費盡苦心選了拍攝難度超高的雪地峻嶺,但觀眾如果期待會看到如『神鬼獵人』或是『八惡人』那樣的好片水準(它們一樣是以在冰天雪地下拍攝為宣傳重點),恐怕是會大失所望的。

觀影時可以感受到影片本身的劇情與對白設計,原本可能是想以男女雙方對求生途徑的看法不同來探討面對困境時的人性反應,男女主角黑白膚色的對比也很難不讓觀眾做出有色人種在近代史上受到的壓迫與犧牲(因為片中捅婁子需救援又主觀強硬的總是白皮膚的女主角、委屈配合卻幾乎是逃生可能性來源的總是黑皮膚的男主角)的隱喻聯想。但結局時這些議題的重要性已經不存在了,不太能激起深刻省思。

 

MV5BNTFjOGM0N2UtZjcxNy00NDg4LWI3YjEtN2U0ZmMzYmMxMGFhXkEyXkFqcGdeQXVyNTI4MzE4MDU@.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  (全片中男照顧女、黑照顧白的意象還蠻明顯的,本片中男主角演技比女主角略勝一籌)

 

編導在訪談中強調本片是想凸顯在絕境時「愛」與「信任」的重要但很可惜整部片就是沒有拍出這個感覺,不知道是男女主角演技問題還是劇本問題。導演在本片中的影像敘事功力並不弱,尤其是前半段飛機失事前後的戲劇張力很強,但是可惜後半段對一些細節常有些疏忽,例如女主角腳受傷使用拐杖左右邊的錯亂、臉上傷口瘀青時有時無、千辛萬苦在雪地中演戲卻讓人感覺不出在生死關頭反而覺得角色有種輕鬆感、男主角最後腳踝受重傷卻能在住院當天就進行淋浴... 等等。

這些疏忽的細節中還有一個最大的bug,就是兩位主角在山上被困兩三週處於極度饑餓狀態,竟然還可以保持白白胖胖健康豐腴、體態結實頭好壯壯,這要如何讓觀眾相信角色遭逢山難呢?這跟我們平常在新聞畫面中看到的山難獲救者(都是餓得皮包骨)真實形象相差太大啦!><

很可惜這部片的成果對導演哈尼阿布阿賽德Hany Abu-Assad(擅長描述種族紛爭,前兩部作品『天堂此時』、『奧瑪的抉擇』都深受好評)、男主角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女主角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來說,都很難不覺得遺憾吧!看完全片,只覺得製作單位花了這麼多心力在這麼艱苦的低溫環境下拍攝本片真的很辛苦,片中有些畫面山景壯麗的確美不勝收,但真的感受不到片名「The Mountain Between Us」想要傳達的深刻含義啊!^_^

最近體認到時間寶貴,所以個人覺得不是很值得推薦的片子就只寫簡短心得啦!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IMDb:6.3(如果IMDb和爛番茄評價都不好的話,可能就真的~~~><)

 

MyScore:6.9( 導演用影像說故事的功力其實還是有可學習之處,群山美景也是賞心悅目)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