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cyMTQzMDIwNl5BMl5BanBnXkFtZTgwMTY1NjgzMz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Professor Marston and the Wonder Woman)』講的是「神力女超人」這個DC漫畫人物創作者馬斯頓(包括其太太與情婦)的故事,正好我在寫『神力女超人』的心得時有將部分相關資料加以整理,這裡就將之截取下來稍微修改補充供大家參考。很有意思的是,當初查到的資料是以比較負面的角度來談論馬斯頓,但本片的編導Angela Robinson卻是以正面的角度來支持馬斯頓三人世界的價值觀,在情慾部分的處理也極其浪漫,呈現出一部很有觀點與想法的好片子。

『神力女超人』是在1941年由DC漫畫公司教育顧問William Moulton Marston(1893-1947)所創造出來的。這位馬斯頓先生擁有哈佛博士學位,是位心理學家兼作家(也是測謊機的發明者)(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片中我們知道這個機器的發明他的太太Elizabeth貢獻更大)。他在就學時接觸了美國控制生育運動領導人桑格夫人(Margaret Sanger,1879~1966)的著作,這位桑格夫人推崇優生學,雖然在歷史上的評價有正有反,但她也連帶推動了女性可以合法安全墮胎的意識與權利爭取。

馬斯頓受其影響,成為一名女性主義者,後來將這些女性主義的想法帶入當時只有男性超級英雄的漫畫產業中,創造出第一個女性超級英雄。所以廣義來說,桑格夫人算是「神力女超人」的催生者。

 

220px-MargaretSanger-Underwood.LOC   

(桑格夫人著作中所提倡的女性生育自主權,到了1968年在聯合國通過Reproductive Right才算真正落實)

 

一般大眾對「神力女超人」的看法多半認為她是一個代表女性意識抬頭的角色(女英雄出生入死、完全不必靠男性解救、同時還在二戰的時空設定中幫女性爭取許多福利),馬斯頓當年也表示有了他的妻子Elizabeth Holloway Marston以及情婦Olive Byrne的協助,才讓他能更深入了解女性、將神力女超人的個性描寫得出神入化Olive Byrne就是桑格夫人的外甥女,她在就讀Tufts University時認識了當時的心理學教授馬斯頓,由於馬斯頓是桑格夫人的信徒,可以想見他對Olive的興趣不單純是性慾與巧合。

有意思的是,在2014年,於美國哈佛大學講授美國歷史的女教授Jill Lepore出版了The Secret History of Wonder Woman」這本書,書中一方面肯定馬斯頓將桑格夫人的女性主義落實到這個漫畫系列之中,但一方面也揭露了馬斯頓個人在道德、行為、戀物癖上一些怪異之處(例如她指出在「神力女超人」漫畫中,幾乎沒有一本、甚至沒有一頁的內容中不出現女超人被捆綁、被拘禁的畫面,馬斯頓本人也是一夫多妻的實踐者,同時也犯下過多次商業詐欺行為)。書中內容引發讀者思考:「神力女超人」究竟是一個女性主義的代表?還是一個有著戀物情結的怪咖心理投射物?

 

24lepore-master180 24BOOK-blog427-v3  

(Jill Lepore教授以及她的著作「神力女超人秘史」)

 

 

4dd5d7f0839813f2856e2e2c69d4e0b0_l Wonder_Woman_207 wwe1cover   

(「Wonder Woman」系列漫畫中的確有許多女超人被捆綁的畫面><,女超人服裝的設計也很難讓人沒有販賣女性軀體的聯想)

 

而這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就是以此為切入點,由這些捆綁畫面在當年引起的衛道人士反彈聲浪開始,回溯Marston、Elizabeth、Olive之間複雜的關係(不光是一男二女,還有女女同性),他們三人所組成的家庭,在1928年代之後能夠平安地持續下去,實在不能不說是個奇蹟。

片中對馬斯頓的心理學理論也做了簡單的說明。雖然觀眾不一定會完全接受神力女超人漫畫中那些捆綁與性暗示的畫面真的像片中馬斯頓所說的,有著深刻的心理學社會教化功能,但至少可以以另一種角度來看這些畫面。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多一點open minded的相互尊重與包容,不應該因為大眾的標準而干涉別人的私德自由

這也是看完這部片後最大的收獲,片中除了讓觀眾深刻體會女性在社會中遭受的不平等對待、在艱困中可以撐起一片天的韌性馬斯頓太太Elizabeth這個角色塑造得很好、溫柔順從但必要時能堅持意志(情婦Olive就是這個代表)之外,導演以浪漫的手法呈現可能會引起爭議的三人世界、女同性戀婚姻等議題,避開了真實的殘酷與糾結,只用愛的溫暖向觀眾展示開放的胸襟可以成就的幸福。雖然敘事方法有點夢幻,但這畢竟是真實發生過的事,只要open minded ,這種幸福是真的可以存在的。

 

MV5BOTdhM2E3ZDAtNzExNC00MzljLTlhNGYtZjZhZjI1ZDRmY2Yy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這樣的三人世界可以不顧「人言可畏」而得到幸福,也養育出四個可愛的小孩,在同時代的中國社會可能是件無法想像的事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我們國片在1930年代的巨星阮玲玉(19010~1935),她因感情問題在1935年自殺的理由之一是「人言可畏」,與馬斯頓的三人世界相對照,兩者時代差不多,處在當時中國保守社會氛圍下的阮玲玉,不知道能不能想見在美國有這樣一個可以堅強面對「人言可畏」的家庭存在呢?

 本片與『神力女超人』都是由女性導演執導,除了片中都充分展現對女性能力的肯定之外,她們對男女感情世界描繪的細膩浪漫與寬宏包容,也成為一種影片的特色。如果您對這個力行open minded信念的馬斯頓三人世界有興趣的話,這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是一部敢於呈現支持觀點、也將這個觀點表達得很好的電影。加上片中三位主要演員(Luke Evans、Rebecca Hall、Bella Heathcote)的演出都很出色,幾位配角點綴的演出也很有味道(例如飾演情色店老闆的JJ Feild),讓這部片成為本週院線不錯的選擇。

 

IMDb:7.2(題材畢竟有些爭議)

MyScore:8.3( 編導的切入點與觀點值得觀摩)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