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GI2MmRkZmQtYzNmZS00MjVhLTk5ZDEtNjAxMzI2MGJkN2FkXkEyXkFqcGdeQXVyMjUwNjgxMDM@._V1_UY268_CR4,0,182,268_AL_  

前幾天看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中結局講的是偵探白羅對犯案人的寬容與憐憫,讓我聯想到這部最近在MyVideo上誤打誤撞看到的一部南非電影『殺了七個人之前(Shepherds and Butchers)』,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內容也是在討論「司法對犯了兇殺案的兇手是否該考慮他作案背後的原因而給予減刑?」,由於題材很特別,在這裡簡短介紹一下。

劇情敘述1987年左右,南非有件震驚社會的案件。一名白人駕駛小轎車在路上與一輛箱型車發生擦撞,他憤怒之下將箱型車逼到無路之處,將箱型車上七名黑人大漢(都是足球俱樂部成員)全部射殺。經調查這名白人年僅約19歲,案發時已在南非的重案死刑犯監獄擔任獄卒兩年。經過半年的審訊,這個兇手大概難逃死刑,辯方律師請來知名支持廢死的人權律師幫他辯護。究竟這起案件是否涉及種族問題?還是未成年即擔任負責絞死死刑犯的工作對兇手造成了心靈扭曲?

在律師的抽絲剝繭與同理心下,兇手終於打開心房,讓外界知道擔任死刑犯獄卒以及絞刑助手在心理上的震撼。片中極為詳實地重現死刑行刑令人不忍卒睹的過程,對觀眾來說是一個在視覺和思考上都備受挑戰的影片。雖然影片的觀點偏向責怪南非的獄政制度不該讓如此年輕的國民在未評估身心狀態下從事這樣的工作(而且工作量奇大無比,因為南非在1986年一年就絞死了167名死刑犯),對廢死也有點支持的態度,但算是正反方立場都有考量,也對犯案人的心理也有細微的描寫。

 

MV5BNmI0ZjY4MGItOGZmNC00OWNlLTlkMTAtMGE2MTQ1ZDg0ZmM0XkEyXkFqcGdeQXVyMDAxODc4MA@@._V1_MV5BMTAwZjdhYjItMTQ5MS00MDE0LWI5ZmYtMDVmNWRjNjViY2I3XkEyXkFqcGdeQXVyNTkzODM1Mzk@._V1_  

(殺了七個人的年輕殺人者,究竟是種族問題還是心理問題?南非的特殊政治社會環境讓這個案件有了更多的討論空間)

 

以前我從未想過這個議題:讓照顧死刑犯的獄卒同時擔任劊子手絞死他們,這些獄卒的心理要如何調適?就像劇中律師在結辯時的台詞(也是片名的由來):「政府不能要一個人同時既當牧羊人(Shepherd),又當屠夫(Butcher)」。(這也是廢死支持者的觀點之一,不過將來也許死刑都可以由機器人來執行吧!)

南非在1995年曼德拉擔任總統時廢除了死刑。本片在主角刑期判定之後就結束了,只在片尾帶入字幕解釋南非廢除死刑的狀況,片中遭受死刑的囚犯絕大多數都是有色人種,這也許可以讓我們想一下,死刑在政治與社會制度不是很穩定健全的國家,是否可能成為執政者打壓異己的工具?或是優勢族群欺壓弱勢族群的利器?這些都是我以前未曾思考的問題。

蠻值得觀賞的影片,推薦大家欣賞。影片雖然議題嚴肅,但劇情精彩甚至有點懸疑性,是非常好看的。本片獲得2016年南非電影獎項最佳導演,也獲得多項國際影展提名,參與演出檢察官與人權律師的Andrea Riseborough以及Steve Coogan曾演出好萊塢賣座影片『遺落戰境』以及『遲來的守護者』等。飾演主角里昂的Garion Dowds演出十分精彩,讓觀眾非常揪心。

MV5BMzczMGMyY2ItY2E5Mi00NGYxLThkMWItOTA5YzliZmE2YTVi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TQ1NzkxMQ@@._V1_SY1000_CR0,0,686,1000_AL_  

 

 

IMDb:6.7 (冷門電影)

MyScore:8.5(引人深思、值得觀賞)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