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zYyODcwMDAyM15BMl5BanBnXkFtZTgwOTA4MjIwN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本週上映的兩部新片『極盜戰(Den of Thieves)』與『人生起跑線』雖然類型南轅北轍,仔細想想其實最深層的主題還蠻像的,它們都在講「自私的尺度」,如果正好兩部片都有觀賞的朋友,也許加以比較後也會發出會心一笑。

 

『極盜戰(Den of Thieves)』是一部以動作片包裝的智慧型犯罪片,故事背景設在洛杉磯這個全球銀行被搶率最高的城市,影片開場就是一件運鈔車搶案,奇怪的是犯案者不惜與警方發生大型槍戰,卻只搶了一輛空的運鈔車。案件由典型的流氓警察(傑瑞德巴特勒飾)負責偵辦,他能否查出搶匪們的動機與目的?搶匪的下一個行動目標又是什麼?影片的敘事技巧不錯,片中利用許多伏筆倒敘,讓觀眾們懷著好奇心跟著這位警察一起辦案。

 

全片最重要也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這個搶匪集團接下來所策劃的這件大搶案,搶案情節設計巧妙,雖然還是有一兩個環節有點說不通,但全片只要是涉及搶案進展的部分都很讓人目不轉睛片頭片尾兩場槍戰部分的攝影、剪接張力與音效效果也相當震撼。喜歡智慧型犯罪電影的觀眾應該會喜歡本片。

 

不過本片片長長達140分鐘,涉及搶案的部分大概只占了片長的一半,那麼其他的時間劇情在演些什麼呢?

 

當然這部片走的是娛樂路線,大家不要期待片中有像『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那樣沈重深刻的資本主義與道德議題探討,只是這部片也不像一般的智慧型犯罪電影只注重「事件」而忽略「人物」,本片大概有一半的片長是用來描繪正反兩方(警方以及搶匪)人物。

 

可惜這些描繪人物的段落所使用的元素並不創新,謎樣的搶匪首領、不濫殺無辜的搶匪集團、凶狠但愛護女兒的父親形象(還同時套用在警察主角以及一名搶匪身上)、流氓似的警察、警察因為工作導致破裂的婚姻、警察主角與搶匪首領隱隱約約的惺惺相惜、少不了用來串場的聲色場所與貶抑女性的下流用語、決戰前夕的緊張壓力等等,都是一般警匪片中常見的元素,比較特別的是編導對正反派人物的描寫都呈現正面的立場,沒有哪個人物會讓觀眾覺得真的很「壞」。

 

嚴格來說這些關於人物描述的部分在本片中並不是很精彩,所以觀影時有些時候會覺得內容失焦節奏掉拍有點無聊(尤其是跟主角婚姻有關的段落)。但是這些描述又是必須的,因為觀眾必須對這些人物產生熟悉感,最後搶案的張力才能凸顯出來。而這些對人物的描述不只是為了堆積搶案的張力,還肩負著最後真相大白時影片的主題能不能讓人有點感觸。所以描寫人物的部分無法像搶案的部分那麼好看,是本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MV5BOTM4MmYxYjEtOGMxYi00NjBmLWJiNGQtMjYwNDU1ZDc0Nzhk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Y1000_SX1500_AL_

MV5BOWNjZGVmMmYtNWZhMy00ZDg2LTg0NmEtOTQ4NjVlNTg1YjJj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X1777_CR0,0,1777,745_AL_  

 (不管是正派反派,導演花了不少篇幅描述這些角色,讓觀眾對他們有熟悉感,以堆積最後的戲劇張力,可惜描述人物部分的點子沒有搶案部分精彩)

 

 

 

~以下有巨雷~

 

 

 

雖然影片結尾前我已經猜到真正的主謀是誰,但最後編導重新快速go through一遍搶案佈局時還是令我有像在看『出神入化2』般的解謎樂趣。而且當影片最後一幕來到倫敦金融中心附近的酒吧時,看著這幾位原本在片中毫不起眼的小人物談笑風生、享受人生、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時,我腦中不禁想起被牽扯進這起銀行搶案中所有失去生命的人(包括搶匪、警察)、還有所有失去幸福的人(包括主角的妻子女兒、死者的家屬),也才明白這部片在先前花許多篇幅正面觀點鋪陳所有人物的用意。

 

這些人的生命與幸福在這個主謀眼中,完全沒有意義啊!他們只是他達成目的的一顆顆棋子,而他的目的不過就是一大筆錢而已!觀眾在前面的鋪陳中已經熟悉了這些人物,也才更能感受到原本我們以為是夾在兩股勢力中苟且求生的主謀唐尼有多麼冷血,這種人的自私尺度沒有極限啊!這部片沒有照著以往這種智慧型犯罪或警匪搶案片中的標準公式來做主題設定,同袍間的情義、黑白間的拉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都不是主題重點,重點是惡人自私的程度遠超過你我的想像。

 

而最後這倫敦酒吧一景,也才讓我明白影片原片名叫做『Den of Thieves(賊窟)』的用意,繼洛杉磯聯邦銀行對面的小酒吧之後,這間位於倫敦金融中心旁的酒吧也將會成為賊窟啦!片名實在蠻有意思的。

 

總之,這是一部比預告好看的智慧犯罪電影,並不是傑瑞德巴特勒的個人秀,片中關於搶案劇情設計頗為精妙、張力十足,可惜描繪人物的段落較弱,不過最後還是有達到顛覆傳統類型片主題公式的功用。看完後雖然後座力不是十分強大,還是會讓觀眾對「惡人的自私尺度」感到一點膽寒,也為劇中所有被利用的人感到一點點難過,算是不難看的娛樂電影。

 

原本想繼續將本片與印度片『人生起跑線』做個主題比較,沒想到光寫這一部字數就已經不少,下一篇再來討論這部關於印度升學怪相的溫馨喜劇吧!^_^

 

IMDb:7.1(原來片中主要角色之一是『衝出康普敦』的Ice Cube兒子所飾演)

MyScore: 7.8(適合喜歡智慧型犯罪片的觀眾,提醒您片中髒話甚多,非常不適合兒童觀賞)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