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YxNDMyOTAxN15BMl5BanBnXkFtZTgwMDg1ODYzNT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的預告老梗浮誇讓人不敢恭維,沒想到實際上是如此好看,預告中的庸俗難耐片段在影片中原來是有某種溫情連結。導演朱浩偉採用快節奏且幽默感十足的敘事步調,讓這個試圖(而且也做到了)扭轉世界對華人刻板形象的故事如同『出神入化2』一樣精彩!而且除了娛樂效果之外,這部片還能讓觀眾各取所需接收感動。

本片改編自新加坡裔美籍作家關凱文的同名小說,劇情像是傳統的平民女與富公子能否抵擋家族阻力順利結婚的故事,只是女主角的背景不再是社會地位矮男方一截的苦情女,而是具有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光環的高知識份子。這樣明顯的女權意識抬頭設定,以及作者的移民身份特殊背景,應該可以讓觀眾們相信這部片的格局並不是八點檔豪門婆媳戲的延伸。^_^

片中的大型奢華派對婚禮、灰姑娘嫁入豪門、婆媳間勾心鬥角、愛情與家庭取捨、門不當戶不對的悲劇、戀人間最純粹的浪漫等等元素,雖然有炫富、灑狗血、催熱淚的功能,但最終的目的都是在為全球亞洲人發聲。發什麼聲呢?當然是發常年受到西方國家種族歧視令人鬱卒的聲啦!

家族中有親友移民歐美、或是到過歐美旅遊的觀眾可能會對本片更有感覺,西方人對亞洲人的歧視是絕對存在的,這現象不僅是存在於白人,有些有色人種對我們的歧視更是直接明顯無禮到令人氣結(此處只是舉出自己的經歷,當然是以偏概全,請讀者見諒)。在這些歧視者的印象中,亞洲人大概就是貧窮、無知、小氣、落後、沒文化。

這些刻板印象從何而來?過去好萊塢電影中黑暗神秘墮落的唐人街可能是一大幫兇。『瘋狂亞洲富豪』就是要全世界的電影觀眾看看,時代不同了,亞洲人是可以有錢到什麼程度、亞裔人也絕對不是只能開計程車送外賣做些沒有社會地位的工作。片中有一句女主角的台詞,她說她在新加坡這群富人之中並不會自慚,事實上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覺得自己不會不夠資格。一句話道盡了即使身為大學教授,華人在西方社會中永願揮之不去的低人一等感覺。也許這部片的使命之一,就是幫大家掃去這種因環境歧視所造成的自卑感。

除了讓亞洲人抬得起頭之外,這部片的使命之二,可能是讓大家知道亞洲人與西方人在傳統思想上到底哪裡不一樣。

電影要有票房才可能拍續集,這部瞄準全球市場的片子用通俗的劇情包裝向世界解釋華人社會的習俗、價值觀、家族關係力量,甚至帶出華人作家作品中出色的探討主題。例如我在看片中楊紫瓊的演出時一直想起張愛玲的『金鎖記』,不管你是不是華人、不管你知不知道張愛玲、不管你有沒有讀過『金鎖記』、不管你知不知道『金鎖記』中女主角曹七巧在多年媳婦熬成婆後對自己的媳婦有多麼殘忍,都沒有關係,『亞洲瘋狂富豪』能讓你了解亞洲人的倫理中婆媳問題的複雜性、以及亞洲女性的犧牲容忍與心理壓抑

 

MV5BYzI2NTMyZDktMTAzZC00ZTRjLWJhMGItMDg3ODZjOTYzMWRh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_V1_SY1000_SX1500_AL_   MV5BMzE3MzA3NjU4MV5BMl5BanBnXkFtZTgwNTM3NTcwNj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多年媳婦熬成婆,楊夫人讓人想起張愛玲『金鎖記』中的曹七巧。笑臉中拾級而上,下一幕卻是將女主角瑞秋逼到階梯邊緣,場景設計很有『鬼店』一場經典戲的感覺^_^)

 

而電影雖然是要拍給全世界觀眾欣賞的,但是導演最後還是留了一場戲是拍給「自己人」(楊紫瓊台詞,也就是「亞洲人」)看的,那就是片尾那場「麻將戲」。以牌桌上的人物對話來推動劇情發展的麻將戲出現在無數的亞洲電影之中(例如李安導演的『色戒』中也有陳沖的麻將戲),但本片中的這場麻將戲大概是唯一一場「觀眾如果不會玩麻將」可能就無法真正了解其中精髓的麻將戲了。^_^

我很納悶不懂麻將的大多數西方觀眾要如何看懂這場麻將戲中「瑞秋把已經聽牌(六七條缺八條)的麻將牌『過胡』、打出『八條』『放炮』給楊夫人『胡牌』」的這個過程呢?(光看這個敘述就已經昏頭腦漲了><)。導演有給這兩副牌特寫鏡頭,只有會打麻將的人才能看懂瑞秋的麻將能力遠高於楊夫人,她知道楊夫人正在「聽八條」等胡牌,而能忍住自摸的贏牌快感,放牌給對方。這也是後來楊夫人可以將戒指交給兒子讓他娶回心上人的原因。

只有打過麻將的人才能明白,像瑞秋這樣捨得放棄『自摸』是要有一點胸襟的(通常在我們家這是只有爸媽不忍心看孩子輸牌沮喪才會做的事^_^)。楊夫人也會玩麻將,所以她也明白。既然明白了,就算不是被瑞秋的胸襟感動,也不能在比胸襟方面輸給對方,所以交出戒指同意婚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這場麻將戲中也善用了女主角的台詞對西方觀眾做了最後一次「尊重亞裔」的懇求,當瑞秋對楊夫人說出:「當將來你兒子在你身邊接掌企業、你覺得很幸福時,請記住這一切是你眼前這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犧牲她自己拒絕你兒子的求婚所帶給你的」。當初美國在墾荒時期需要人工興建鐵路開啟了亞洲人到美國的血淚移民史,如今成為世界霸主的美國是否也可以對這些不起眼的亞裔後代們有一點尊重與感激呢?

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開頭是被導演諷刺社群網站神速流傳八卦的幽默運鏡與剪接逗得開懷大笑,後來又受到片中的親情友情愛情部分感動掉了不少眼淚(這些內容很多影評都提到了在此就不贅述),最後我很驚豔導演在顧及全球市場時,竟然還能拍了一場給「自己人」看的重頭麻將戲。就像是在前台端出華麗大菜的廚師,轉身對同鄉眨眨眼,送上一盤最能解鄉愁的私房小菜。這個小暗號中隱藏的貼心,很令人感動。

『瘋狂亞洲富豪』應該是這幾十年來最能凝聚亞洲人向心力的一部電影了!非常感謝這部片子的存在,也很期待續集的推出。^_^

PS.想知道張愛玲小說『金鎖記』內容的朋友請參考連結,我記得當初讀這本小說時對女主角曹七巧本身受到婆婆虐待但後來自己成為婆婆時展現的惡毒感到毛骨悚然,這個角色大概是中文作品中婆媳悲劇的代表人物了,『瘋狂亞洲富豪』中的楊夫人可能難以望其項背><。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金鎖記

 

https://www.douban.com/note/514925352/

PS.關於影片開場楊夫人入住飯店受辱的段落觀影時我以為楊氏家族早已買下飯店,楊夫人是去暗訪入住的,受辱後才打電話請先生幫忙表明身份(這樣詮釋不僅有表面上亞洲人財富崛起的象徵,也有過去女性必須靠男性證明才能有身份地位、與接下來現代瑞秋可以獨立擁有高社會地位的對比)。不過後來看很多影評分析都覺得是楊夫人受辱後才打電話讓先生立馬買下飯店,我個人覺得還是我原先的詮釋比較合理,不知道各位網友意見如何?歡迎討論。^_^

PS.片中採用的大量老歌,很意外地成了連接華人世代之間的橋樑,例如我帶我家小女兒一起欣賞本片,她最喜歡這首『我要你的愛』,這應該是屬於我爸爸那個時代的歌了,很高興這部電影讓我女兒知道外公年輕時候的流行歌曲^_^。

 

 

 

 

IMDb:7.6 (希望這部電影可以讓亞洲人得到好萊塢更多的重視)

 

MyScore:8.6(唯一可惜的是片中女主角麻雀變鳳凰的變裝秀段落比較沒有新意^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