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Y3NjIxZjktODRlYS00MTMyLWJjMmItY2NjN2ZlM2ZkNjQ1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s28980704

欣賞這部『誰先愛上他的』的觀眾大概很難不在戲院裡又笑又哭,全片對白生猛有力自然貼切到令人想為編劇鼓掌,演員強大的演技更讓觀眾忘記了這其實是一部沒有大製作大場面的小成本國片。分為三個主軸(親情、愛情、同志情)的劇情最後歸結到人性的善良本質上,是一部將「人生對愛的需求與回報」、「和解到底難不難」刻劃得輕鬆有趣又感人至深、令人驚豔的好電影。


故事大綱看起來很芭樂,就是一個女人的丈夫死了,身故保險金的受益人竟然是他的同志外遇對象,是可忍孰不可忍?近乎歇斯底里的女人帶著14歲的兒子上小三(稱小王更貼切)家裡討公道,全片就以兒子的旁白搭配童趣的動畫畫面展開。故事大綱雖然芭樂,但是影片內容可不芭樂,現實與回憶交錯還穿插一點魔幻寫實的劇本讓簡單的故事變得豐富,而從半大不小的青少年外表叛逆內心柔軟的觀點來當主述者,導演可以時而詼諧時而嚴肅時而感性地來說這個故事,更是非常聰明的敘事方法。

 

fs_fdcn68831360_0026 fs_fdcn68831360_0035  

(片中兩個有點魔幻寫實味道的鏡頭,在國片中蠻少出現的,本片中運用得很好)

保險金在片中是個帶動劇情的象徵,但是女主角(劉三蓮,謝盈萱飾)她最在乎的是保險金嗎?她兒子(宋呈希,黃聖球飾)最在乎的是保險金嗎?這位小王(阿傑,邱澤飾)最在乎的也是保險金嗎? 

當然不是(如果是就可以變成社會寫實動作片了><)!她/他們在乎的,是那位在社會壓力下不敢出櫃的同性戀丈夫(宋正遠,陳如山飾)到底對自己有沒有愛?他的愛又是如何表現?而如果她/他們的愛得不到對等的回報(不管是對方自願離開還是蒙主寵召),她/他們又該如何度過這個人生的難關?

 

MV5BZGI3MDI0OTctZDAxMi00Njg5LTllOTQtM2Y4OTcwODViNzQw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_V1_SY1000_CR0,0,1499,1000_AL_

 (為了保險金不怕丟臉不惜帶著兒子殺到小王阿傑家的劉三蓮,兩人相見的第一場衝突戲。問題是:劉三蓮在乎的真的是保險金嗎?)

觀影時觀眾可以把上面這句話中的「她/他們」完全轉換成「我們」,這就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地方。在看著角色的互動與對白中,我們勾起了自己人生中對「愛的需求」的感覺,也喚起我們人性中善良的那一面對「愛的回報」的反省。這部片讓我們在片中找得到自己的身影。

對我來說,女主角生動的媽媽經台詞簡直讓我像是在聽自己日常生活的錄音重播,從片中兒子的觀點中,我才體會到我家小孩每天聽我碎碎念的無奈><。這個媽媽經台詞,從影片開始時扮演的笑點,到最後成為催淚的哭點,讓人不得不佩服編導的功力。片中兒子的心境變了、包容力成長了,母子親情部分的衝突就化解了。

fs_fdcn68831360_0033 

(這部片中的媽媽經台詞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實在太生動了!><)

 

女主角跟小王之間的衝突又要如何化解呢?

片中女主角跨越心中「善」的那條界線之後,以為自己到了「惡」的那端,但是一個來自巴里島的風鈴串起了她與情敵共同擁有對亡夫的愛與回憶。這個「在愛情萌芽時感受到幸福美好」,是人性中天生具有的能力,是人類共有的心靈語言,這種感受讓我們意識到人類其實是一個共同體。所以,劉三蓮在心裡原諒了阿傑,也在行動上跟他和解了。

這個死敵間的和解讓我聯想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的著名短篇小說『出走(Runaway )』。這篇小說中有一個令人難忘的和解場景。

說到這裡,請容許我先來岔開話題談一下這篇精彩的小說。:)

~~~~~~~

220px-Runawaycover 

(維基百科介紹英文版小說“Runaway”是一個 A woman is trapped in a bad marriage的故事)

『出走』的故事敘述一名婦女卡拉年輕時逃家嫁給了開馬場的先生克拉克,隨著馬場生意的蕭條以及丈夫熱情的減退,她的婚姻生活逐漸遠離當初她心中的理想狀況。當脾氣越來越差的丈夫要求她以性騷擾名義去勒索鄰居一位已故詩人的遺孀時,她終於受不了而希望逃離。這位詩人遺孀幫助卡拉進行逃家,幫她買了長程車票還送她上車,不料卡拉終究無法克服面對孤寂未來的恐懼而回到丈夫身邊。

當晚,這位憤怒的丈夫克拉克前來詩人遺孀家興師問罪,當兩人在門邊發生爭執、詩人遺孀正害怕地提防這個男人會使用暴力時,突然從戶外濃霧中逆著強光出現一個巨大的影子,一個不明的生物向他們走來,瞬時兩人心裡都被極度的恐懼所籠罩。

當那生物走出強光範圍時,他們才知道原來那只是一頭走失的小羊。但是在那恐懼的瞬間,他們兩人彼此心靈起了共鳴,因為他們意識到原來對方跟自己一樣是人類、彼此都俱有人類會感受到的恐懼。這個對恐懼的共鳴化解了他們之間的敵意與不滿。當這位丈夫離開時,兩人之間已經像是朋友了。

小說中將這一段從衝突到和解的過程描寫得非常令人屏息,那氣氛的營造、以及見解之獨特我從來也沒想過人類共有的恐懼本能會是造成人類衝突和解的原因,絕對是文學史上相當值得一讀的段落。

(PS.小說『出走』作者介紹以及更詳細的故事大綱請參考: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851274/

~~~~~~~~

 言歸正傳回來談這部電影。:)

『誰先愛上他的』片中的巴里島風鈴,就像是『出走』小說中的小羊,引發了角色間對人類共有情感的理解,也讓故事有了不一樣的高度。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和平共處,靠的不就是這種以「大家都是人類」這樣的高度來包容彼此差異的智慧嗎?片中對同性戀的體諒包容也就是在提醒我們這一點吧!

 

MV5BMDRhZjlmYTMtZjBlMS00NmUwLTkzMzAtMDg4YzkxZTAwMmFk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_V1_SY1000_CR0,0,1499,1000_AL_  

(片中似乎匆匆帶過的劉三蓮和解行動,與片頭的衝突場景相呼應,構圖與角色位置的對比很有意思)

若要說影片有什麼小缺點,我個人是覺得片中的劇場部分演出的戲劇有點太單薄了,沒有什麼內容,讓人真的對小劇場的演出有點無言。雖然導演有呈現出小劇場推出一齣戲時幕後準備的認真與專業,但是演出的內容沒辦法讓人對其慘淡的票房產生同情><,相對地也沒辦法凸顯阿傑對一生最愛的宋正遠那種愛情隨時間終將逝去、同性戀在社會上必須孤軍奮戰的孤寂心境。有點可惜。也許劇中的劇場戲改演一齣比較有象徵意義的舞台改編名劇更能跟影片劇情內容有相輔相成的功效。

另外就是片尾阿傑媽媽在演出後的獻花,雖然有催淚與帶動劇情高潮效果,但是有點八股也太過圓滿,有點可惜。不過還好影片不是結尾在這裡,殺傷力不大。

 

fs_fdcn68831360_0010 

(阿傑的母親將劉三蓮誤認成阿傑的女朋友,成了片中一個笑點與懸念來源,也讓女主角有了「惡」的念頭,這個小惡讓觀眾心疼,也讓劇情最後回歸到人性的善良本質上,是編劇很巧妙的設計。)

非常值得推薦的影片,國片難得的佳作,聽說導演徐譽庭女士當初剪出的第一版本慘不忍睹,痛定思痛後才重新剪接完成這令人驚豔的上映版。不禁讓人十分好奇第一版的內容,這肯定也是一個「如何用既有影像材料說出好故事」的教材範本,好想看啊!另外,片中三位主要演員的演出都令人眼睛一亮,根據訪談資料,邱澤在徐譽庭導演的要求下幾乎是脫胎換骨,謝盈萱的演技精準地區分出這個角色面對各種「被愛」與「不被愛」後的反應,而本片若沒有黃聖球飾演的兒子精彩連結男女主角的演出,也不可能這麼好看。

最後,片中最漂亮的一句台詞是:「你知道什麼是一萬年?」,「一萬年就是你愛的人離開你之後的每一天」

希望片中的劉三蓮與阿傑都不用再繼續過這樣的一萬年,這也是這部片的魅力,它讓我們在影片結束後還掛念著主角們的未來。:)

 

IMDb:8.2

 

MyScore:9.0 (難得的國片佳作,不看對不起它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