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Q4Y2E5ODktODI5ZS00ZGVkLTgyZTEtNWY1ZjNiZTFjOTE3XkEyXkFqcGdeQXVyODY3Nzc0OTk@.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上週連看了『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和『賣場華爾滋(In the Aisles)』這兩部電影,主題天差地遠,但是很有趣的是片中都有冷凍庫場景,而且都是故事中的重要場景。^_^

當然應該沒有人想進殺人魔傑克的「冷凍庫」,一個尋常百姓毫無理由被虐殺已經夠可憐了,屍體還要被冰凍起來成為『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的建築材料。能想出這種故事、而且把它拍成一部好看的電影的,絕對不是普通人。😂

丹麥大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繼『驚悚末日(Melancholia)』後又一部拍片來辯證自己生命哲學、療癒自己心理問題的作品。片中的場景美術設計令人驚歎(其中有兩段農夫們在麥田中割麥草的影像,簡直美得要令人落淚),主角傑克與心理醫師(或是傑克的良心)維吉(暗喻帶領但丁遊地獄的維吉爾)之間的對話也揭露了導演心中的許多思想。

MV5BMTY4ODJiMDMtN2EwYS00ZDg3LTk3YmMtOTQ1MjFiOTM5Njk3XkEyXkFqcGdeQXVyNzA4NTY1Mzk@._V1_.jpg

delacroix-1822x.jpg

上圖是劇照,電影接近尾聲時傑克在維吉的帶領下即將進入地獄,下圖是畫家德拉克洛瓦Delacroix在1822年的作品「但丁和維吉爾共渡冥河(The Barque of Dante)」,構圖相似度令人莞爾,在片中有一股神聖的氣氛,呼應了最後傑克面對地獄烈焰仍覺得自己有被救贖的希望,那種荒謬的莊嚴與勇氣。劇照來源:IMDb,畫作資料來源: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delacroix/delacroix-1822.htm)(不過這樣以名畫為構圖與靈感來源的運用沒有任何電影能超越神作『驚豔布魯哲爾(The Mill and the Cross)』
這些思想包含對兩性、對戰爭、對宗教、對救贖、對偽善、對信任、對貪婪、對溺愛、對自私、對愚昧等等的看法。觀眾可能要在精神狀態良好(吃飽睡足)下,才能好好體會。

如果我們把傑克的殺人行動想成一般人在意識中未曾付諸實行的念頭(例如我們碰到喋喋不休的庸俗女人總會希望她能閉嘴之類的)再誇張百萬倍,也許比較可以接受這部影片的呈現方式。而片中傑克引起觀眾發笑的強迫症,也似乎是導演在為自己莫可奈何的心理狀態發出求救訊號,有點悲哀的感覺。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片,都必須承認,當一個人選擇用這種方式來療癒自己時,全世界有這麼多的人願意陪他共襄盛舉(出資者、知名演員、各地影迷),他一定是有他的獨特之處與重要性的。

烏瑪舒曼和麥特狄倫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尤其是麥特狄倫,最近已經很少看到他的演出了,希望他演完這部片後心理還能保持正常。><

下一篇再來談溫暖的『賣場華爾滋』。:)
PS.有鑒於現在大家閱讀長文的時間越來越少(當然也是因為自己寫長文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以後會儘量減少文章的字數,還請大家多多包涵,謝謝您的支持。^_^
IMDb:7.4

MyScore:8.4 (雖然內容備受爭議,但是不能否認不論從技術、主題、說故事的方式、思想呈現等各方面來看,這都是一部水準之作)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