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TczNmZmZjUtNmQ1NS00OTc1LThkYTUtYjE4MmQyZGI2ZjA2XkEyXkFqcGdeQXVyNDA4OTExNDU@._V1_UY268_CR4,0,182,268_AL_.jpg
昨天用電影公司給的招待卷去看了『葉問前傳:張天志』,故事路線跟葉問系列差不多,袁和平導演的作品,所以武打部分相當精彩。難得的是,片中有幾段台詞寫得蠻好的。
柳岩飾演的酒吧街大小姐趙明茱與張晉飾演的張天志之間有一段關於「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快樂」的對話:
茱:「人生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可以一直做下去,知道這就是屬於自己的地方,心裡就很踏實。」
張:「我倒覺得這些都只是人生的選擇罷了!」
茱:「其實就算選擇也都是憑一時之氣,將來也許會發現,當初的離開只是為了以後的回來。」
這段對話中,張天志在意的是他比武輸給葉問從此不再使用詠春拳,他離開的是詠春,而後續的劇情發展證實他當初的離開也的確是為了最後的回來。
我們每個人心中大概或多或少都有過這種「離開」跟「回來」的掙扎吧!這段台詞蠻能觸動人心的。
有時覺得電影編劇實在很有趣,也許全片中編劇最想講的就是這個對人生必須做選擇的感慨,但卻可以編出長達兩個小時的故事將短短的感慨包裝在內。😄
全片也傳達了如同『葉問』系列一樣的民族意識訴求,香港人在英國殖民之下的卑屈已經過去,以古喻今,也許劇情有另一層對香港現今狀況而言的深意,大家就心領神會吧!:)
MV5BNWM1Njk3YzktOGUzMi00YTBiLWFlZDAtMGMzZTRkN2JlMTAxXkEyXkFqcGdeQXVyMTc3MjY3NTY@._V1_SX1777_CR0,0,1777,888_AL_.jpg
(有復古味道的海報設計,這次洋人反派的戲份地位更加吃重)
雖然劇情沒有太多新意,但整個看下來還是很不錯的娛樂武打片,尤其片中有一段搭配歌劇『諾瑪』音樂的主要配角遇害橋段(當地酒吧老闆被收賄洋人警察陷害,最後被洋人壞人打死),可能是武打片中很少見的悲壯段落,讓人印象深刻,比『葉問』中的洪師傅被打死還令人覺得委屈,拍得蠻好的!
(歌劇女神卡拉絲演唱的貝里尼歌劇『諾瑪』聖潔女神是最經典的版本,這首曲子這次又再次被用在電影中當作悲壯催淚彈)
新的一年,祝大家也像張天志一樣,終究不要放棄自己最喜歡、也最在行的東西。^_^
IMDb:7.1(口碑有好有壞)

MyScore: 7.9(很不錯的武打電影,比預期中好看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