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TU0OTc3ODk4Ml5BMl5BanBnXkFtZTgwMzM4NzI5Nj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這部『羅馬(ROMA)』乃是令人必須起立致敬的大師之作,我們一介凡人實在沒有資格評論,只能簡單說出自己觀後的感覺。

大家應該都同意,每個家庭中都有一個維繫這個家的核心人物。從我小的時候開始,我一直以為在我家這個人是我父親,他每天幫我做早餐、帶我上學。我跟他雖不能說像現代社會的親子關係那樣無話不說,但心裡知道他的處世人格對我、以及對家中每個成員的影響。一直到近幾年,家父得了輕微的重聽以及失智症,我才突然發覺,維持我們一家家人間緊密關係的,其實是我的母親。父親目前已經沒有接聽電話的能力,我們的一切關心,都只能透過母親傳達。而一向扮黑臉的母親,也默默地接受其實大家比較關心的是父親,仍舊扮演好維繫全家人情感的角色。

也許您會奇怪,我寫電影心得幹嘛扯到自己家裡的事啊?

因為本片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在訪談中提到,他回到故鄉墨西哥、以童年對保姆的記憶與情感為基礎拍了這部片,有一個希望,就是每個觀眾都能從這部片中喚起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回憶與感觸。乍看之下似乎不可能辦到,但是我自己是深刻地體會到了這部片的魔力。

MV5BMTkxMzU0ODMzMl5BMl5BanBnXkFtZTgwOTQyNTQ3Nj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維持這個家庭的支柱克萊奧徹底解除心防的一幕)

這部片中維持整個家庭運作的向心力是保姆兼幫傭克萊奧,她的堅毅、柔和、包容、溫暖,讓我想到我自己的家庭,想到我的父母親,也體會到自己目前也正在人生中扮演著維繫一個家庭的角色。男人在這部片中是不負責任的、是自私到極致的,在動盪的社會氛圍與岌岌可危的家庭經濟危機中,女性的互助互諒,讓孩子們還是有著堅固的依靠。克萊奧在片中的生產過程,逼真到讓我掉下眼淚,女性的忍耐力與對子女的愛,真的是世界得以運行的基本吧!

MV5BZjczNDE5OGUtZWZjYi00YTg4LWFlYjQtMjE3OWQwZDdlYTkyXkEyXkFqcGdeQXVyODExNTExMTM@._V1_.jpg

(克萊奧的生產過程令人掉淚,這一段戲的拍攝與演出已經好到令人敬畏的程度)

影片一開頭,導演以一個極長的特寫鏡頭照著地面的格狀地磚,隨著潑水聲與堆積的水窪,我們看到原來這是一個類似方井的地方,天上的飛機倒影在水窪中飄過,畫面內侷限的空間與畫面外廣闊的意境就此展開。這顆鏡頭預告了本片無懈可擊的技術,也揭露了導演拍這部不凡之作的決心。最後的海邊救人場景,更是將這個決心貫徹到令人屏氣凝神。

全片幾乎全部是中遠景鏡頭,很少近景鏡頭,更不用說幾乎沒有特寫鏡頭,即使有近景或特寫鏡頭,也不是聚焦在人的表情上,而是在手部、物品等等東西上面。一直到最後克萊奧在海邊救了兩個孩子之後,卸下心防,對女主人說出:「我不希望她出生」,大家回到車上,在踏上回家的旅程中,攝影機的畫面捕捉終於出現了近景與特寫的克萊奧面部表情這家人之間的距離不存在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存在了,攝影機與拍攝對象間的距離也不存在了。這個鏡頭的設計含義是令人感動的。

MV5BMTA2MjcyNjE0NzdeQTJeQWpwZ15BbWU4MDA1MjU0NzYz._V1_SX1777_CR0,0,1777,955_AL_.jpg

(全片至此才出現人物表情的近景與特寫鏡頭)

影片最後結束在克萊奧回到家後等不及要向親密的友人說出心裡的感受,在等待朋友出去買烹飪雜貨的同時,她爬上樓梯,登上頂樓,鏡頭拉遠,在片頭中出現過、在片中也不時出現的飛機又緩緩飛過。生活中的喜悅、感觸,都在等待中即將釋放。影片在此畫下了令人不忍離開的句點,餘韻盡在不言中。

您成長的家庭中維繫這個家的力量是誰呢?者部片會帶給您什麼樣的回憶呢?

這是值得欣賞至少兩次的影片,重看一次的感覺會與第一次不同,克萊奧這個角色,只在一部片的時間中,就已成為觀眾心中難以忘懷的好朋友了,而這個好朋友,就是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回憶與感觸。艾方索柯朗導演的確達到了他的希望,也讓我們見證了一個大師的高度。

PS.目前本片除了極少數戲院場次,只能在Netflix上可以欣賞到,可以申請免費一個月的試用期,為了這部片,是絕對值得的。^_^

IMDb:8.2(口碑極佳,橫掃更大影展,目前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MyScore: 10 (無需多言,就是必看!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