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Dc2NTkyZjEtMTYxNC00YTJmLTgzZjMtNTVmOTZmNDBhMjQ5XkEyXkFqcGdeQXVyODAzODU1NDQ@.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這部德語片『烈愛天堂(In the Fade)( Aus dem Nichts) 』得到2018年的金球獎,這裡列出德文片名是因為今天清大外語進修班德語最後一堂課播放這部影片,簡單的三個德文單字我們都學過,不過連在一起意思卻不太好明白,有點像是「無中生有」或是「憑空而來」的意思。跟英文片名、中文片名似乎都沒有什麼關聯。但看過電影後就知道為何要取這個片名了。
~以下有雷~
故事敘述女主角卡蒂雅(德國女性)嫁給一位土耳其移民,他們有一個可愛的六歲男孩,在一次新納粹的炸彈攻擊事件中,卡蒂雅的先生與兒子被炸得支離破碎。警方依照卡蒂雅的證詞抓到了一對信奉新納粹的年輕德國夫妻,但因證據不足卻只能將他們無罪釋放。
卡蒂雅在丈夫兒子喪生後原本萬念俱灰也想結束生命,因為需要在法庭上作證給了她活下去的力量,沒想到法律判決的結果卻是如此。後來卡蒂雅在希臘找到了這對夫妻,她在是否復仇的抉擇中掙扎,影片最後的結局讓人頗為難過。
MV5BNjAxNjhjYWYtNjA5YS00YmViLWEwNDYtMTkxMmQ3YTI4NmFmXkEyXkFqcGdeQXVyNTY0NzUxNA@@._V1_.jpg
(女主角此時尚未明白:此生她將不會再與她最愛的兩個人相見了)
這部電影除了法庭戲被人稱道之外,劇本也將許多伏筆與隱喻安排得絲絲入扣,例如,在事發之後,當卡蒂雅充滿復仇之心時,她是沒有月經的,後來她第一次想復仇時,顧及可能傷及無辜的生命(一隻小鳥),她的思想有了一種領悟,月經也就來了。這個安排象徵仇恨是會讓萬物生機停止的,只有放下仇恨,才有可能以柔軟的心來看待天地間的生命。
但是要放下仇恨談何容易呢?卡蒂雅最後選擇與仇人同歸於盡,令人心酸之餘,也象徵了導演對世界政局逐漸興起的極右派排外風氣的回應。在體制內持續奮鬥爭取公義、或是不斷地原諒迫害以取得和諧共處,也許已經不再是被壓迫的移民族群所想要繼續卑屈生活的姿態了法國巴黎最近如火如荼的黃背心運動,也許呼應了導演的觀點。
我沒有看過這位土耳其裔導演法提阿金( Fatih Akin)的作品,看過這部片後會想要找出他其他的作品來欣賞。
最後,為何片名要叫做「Aus dem Nichts 」呢?因為片中女主角的先生、兒子被新納粹份子殺害,不是因為她先生有販毒的前科、也不是涉入黑幫糾紛,只是因為他「不是德國人」。這不是個「無中生有」的罪名,又會是什麼呢?
片中也簡單地提到了一個專職母親必須承受的社會壓力(沒有工作收入、偶而出門放鬆沒有全心照顧小孩的罪惡感、、等等),於我心有戚戚焉。但這部份不算是很深刻。
影片要到最後的部分才呈現出全片的力道與深刻思維,讓人看完會有點哀傷的電影,但是值得一看。
 

IMDb:7.1(這分數也太低了)

MyScore: 8.9 (最後那十分鐘深刻觸動人心)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