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TliNWJhM2YtNDc1MC00YTk1LWE2MGYtZmE4M2Y5ODdlNzQzXkEyXkFqcGdeQXVyMzY0MTE3NzU@.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這部『我們(Us)』應該是最近大家最好奇、最期待的電影吧?大家都想知道編導喬登皮爾(Jordan Peele)繼『逃出絕命鎮(Get Out)』後,能以驚悚片類型再探討什麼社會議題。繼續討論黑白種族?還是面對自我黑暗面?或是社會階級貧富不均?暴力的世代延續?或者其實導演就只是想講一個有創意的驚悚故事?

今天看過之後,覺得以上答案通通都對!導演喬登皮爾這次想講的議題非常多,也比較隱晦,不像『逃出絕命鎮』那樣直接好懂,但即使完全不要考慮片子的含義,傑出的攝影以及配樂也讓本片讓人目不轉睛。

MV5BNWEwMjc0Y2EtNWFhMi00MTE4LWEwM2YtMjYwZjA0MDlhZjE2XkEyXkFqcGdeQXVyNzkwNTczMDg@._V1_SX1777_CR0,0,1777,750_AL_-2.jpg

(兔子場景設計氣氛詭譎,兔子的寓意也很開宗明義:不受重視可隨意實驗棄置的低階生物)

影片一開始敘述女主角童年時(1986年)與父母去加州聖塔克魯茲海邊遊樂園遊玩時遭遇到的一件怪事,她在迷宮中遇到了自己(但不是鏡像),在她驚嚇之際影片劇情嘎然而止、開始進入片頭,一個以兔子眼睛為始到整面兔子籠牆為止的拉遠鏡頭,搭配合唱團人聲吟唱類似聖詩旋律的配樂,音量也逐漸加強到震撼人心。

如果說前面那一小段遊樂園段落像是B級恐怖片常會看到的情節,這段開場則讓恐怖詭異的氣氛在此揭開高品質序幕。

之後故事進入現在的時空,長大後的女主角與丈夫兒女回到海邊度假小屋,她在極不情願下跟著興高采烈的家人回到海灘遊樂園那一帶與朋友相聚,怪異的巧合接二連三發生。當晚4個與他們一模一樣的紅衣人入侵他們的小屋,開始了人類與影子(紅衣分身)的暴力存亡之爭。影子到底為何存在?他們是誰?是自我內心暗黑面的隱射嗎?這是針對女主角家人的單一現象還是人類即將滅亡的浩劫?

MV5BMTk4ODU3MDIyMl5BMl5BanBnXkFtZTgwNDQyMzg1NzM@._V1_.jpg

MV5BMjM4MzYyMDUzMF5BMl5BanBnXkFtZTgwNTQyMzg1NzM@._V1_.jpg

(分身的造型就已經夠令人毛骨悚然了,更不用說那支可怕的剪刀)

觀眾可以對片中的影子有各自的解讀,他們可以代表受奴役的弱勢族群、人想要告別的過去、潛意識中的恐懼、、、等等。導演只有在某些對白中明確表示這些影子可能代表表的身份:

1、過去的非裔美國人:片中女主角問她的紅衣分身「Who Are you?」,她回答「We are American.」。

2、貧窮的美國人:片中紅衣分身對女主角說:「上帝安排我在那天遇到你,你那天原本可以帶我一起離開的。」那天指的是1986年在遊樂園女主角遇到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那一天,此時畫面上出現一張「1986年牽手護美國」的宣傳海報。

「牽手護美國(Hands Across America)」這個活動是美國在1986年5月25日舉行的一項為貧窮人與無家可歸者募款的活動,當時有約650萬人參加,大家手牽手橫跨了美國的各大城市,共募得約3400萬美金,但根據報導最後扣除活動費用後只有1500萬美金投入濟貧。

這也是片中紅衣分身影子們最後反攻人類後手牽手形成人鏈的原因,也算是一項反諷與提醒。

230px-Hands_Across_America_Philadelphia.jpg

(1986年Hands Across America的盛況,對比片中的紅衣分身人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然而觀眾看到片中的影子爭取自己被忽略的權利、討回公道時使用如此暴力的手段,難道不會覺得太過殘忍嗎?轉型正義需要有這麼多仇恨嗎?

這可能也是導演的用意之一,結局主角與分身出人意料的安排,可以讓我們省思一下這件事,有時誰是受害者、誰是既得利益者,其實不是如表面上那樣一目了然的。而且受害者一旦翻身成為既得利益者,對待受害者的手段也不會手軟。而用仇恨暴力來爭取被忽略的權利,會在下一代心中埋下什麼禍因是誰也無法預料的,片中藉著女主角小兒子的眼光來看媽媽在奮力保衛家人時可以展現出的暴力,最後甚至也猜到真相而一輩子都會活在對母親的不信任與恐懼之中。

MV5BMTU5OTM5ODc5NV5BMl5BanBnXkFtZTgwNzU0Nzg2NzM@._V1_SX1777_CR0,0,1777,903_AL_.jpg

(女主角戴著手銬的雙手與超乎尋常的暴力搭配結局有多重涵義)

我們的社會,不是一直處在這樣的暴力相向氣氛之中嗎?也許導演借由男女主角問分身:「What do you want?」這個問題,也問了大家這個問題,被壓迫的族群要的是什麼?而要用怎麼樣的方式才能得到?既得利益者與被迫害者一定要用暴力才能捍衛各自的權益嗎?當初的Hands Across America精神呢?

除此之外,本片對於男性的外強中乾、社會階級、現代科技、饒舌歌曲等等都有幽默的諷刺。

本片雖然沒有『逃出絕命鎮』那樣好看得驚人,但也在爛蕃茄上得到95%的超高分。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喬登皮爾的創意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強大的攝影(『分裂』Mike Gioulakis)與配樂(『逃出絕命鎮』Michael Abels)、女主角露琵塔尼詠歐(Lupia Nyong'O)的演技,都會讓這部片肯定熱門賣座的。

另外根據IMDb資料導演有請演員演出前參考這10部恐怖片:

 Dead Again (1991), The Shining (1980), The Babadook (2014), It Follows (2014), A Tale of Two Sisters (2003), The Birds (1963), Funny Games (1997), Martyrs (2008), 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and The Sixth Sense (1999).

這個影片有剪接其中相似的運鏡與演出片段,看過電影後來看就會懂,蠻有意思的,請參考:

https://www.imdb.com/list/ls025720609/videoplayer/vi2074721561?ref_=tt_vd_cco_us_i_1

 

IMDb:7.6

MyScore: 8.7(這次的劇情娛樂性高於『Get Out』,偏向藝術與通俗兼具的傳統驚悚片模式,但整體來說寓意較隱晦不像上一部那樣有清晰的核心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