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jFjOTNhZTctOTZlNC00N2FkLThjZGQtNjBhNGRhZjIwMDdl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UY268_CR3,0,182,268_AL_.jpg

部西班牙電影『騙局(The Realm) 的節奏非常快,雖然故事是你我都熟悉的政治骯髒黑幕,但是手法卻是在這類型影片中很少見的跟拍長鏡頭運鏡加驚悚類型。

劇情敘述擔任西班牙執政黨副秘書長的馬努爾與黨內高層同事一起貪贓枉法中飽私囊,但面臨黨內新一波的清廉勢力崛起,他們的貪污弊案終於被揭發出來。馬努爾原本還四處奔走想要化解危機,沒想到大家已經密謀要由他當替死鬼幫整個黨扛黑鍋。

馬努爾歷經了人遇到挫折時會有的幾個重大心理轉折階段:無法置信、沮喪、自卑、憤怒,最後為求自保拼全力要絕地大反攻。影片就是以幾乎一路跟著馬努爾的視角鏡頭拍出他一連串的行動。特殊運鏡剪接搭配傑出配樂,讓這部片有股令人耳目一新活力感。
說一部講政壇貪腐的電影有「活力」好像很奇怪,不過這真是觀影時我的感覺。導演羅德里哥索羅格耶 (Rodrigo Sorogoyen)今年才38歲,顯然是可以用年輕人的眼光來批判西班牙政壇。
MV5BNjFjOTNhZTctOTZlNC00N2FkLThjZGQtNjBhNGRhZjIwMDdl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SY1000_CR0,0,699,1000_AL_.jpg

MV5BZDI3NWY1MTItNzE5ZS00YzhhLTlhOTQtYWZlNDQ2NWVmYTM5XkEyXkFqcGdeQXVyMTA0MjU0Ng@@._V1_.jpg

(全片氣氛也不是全程緊張,這一段馬努爾與幕後黑手洗錢商人之間在陽台上的對話,飾演商人的Luis Zahere演技非常逼真有趣,他演得義憤填膺面紅耳赤,我都擔心他會不會要中風了><)

片中有三場戲最引人注意,一是黑夜中在高速公路上的暗黑飛車驚悚追殺,一是馬努爾前往目前的政敵家中找黨內貪污資料的詭譎過程(一屋子的年輕人竟然最後不能對他採取任何行動,諷刺十足),還有就是結局前的女記者對著鏡頭質問馬努爾的那段談話。
這段談話應該也就是全片的重心,導演在2小時的攝影剪接炫技之後,採用了這麼樸實的固定結束鏡頭,應該也是別有用心。
女記者問馬努爾:「你真的從來沒有良心不安過嗎?
為什麼女記者要這麼問呢?因為馬努爾最後的自保行動(到電視台揭發黨的貪污賬冊)只是為了不甘心被黨利用、被人民當作過街老鼠,他並沒有懺悔他的貪污行為。
導演非常聰明地將了觀眾一軍,當我們隨著全片的馬努爾視角開始對他被黨出賣產生同理心時,我們在乎的似乎只是他最後能不能成功反撲,完全忘了這個人不管有沒有背黑鍋,他真的就是一個貪污的大混蛋啊!><
政客之所以可以不斷作惡,可能正是有人民可以不斷姑息吧!
蠻好看的政治驚悚片,雖然看完後後座力不會很強,仍是蠻值得欣賞的。結局最後女記者對著鏡頭問完問題後,影片嘎然而止,這樣的設計真是神來一筆,也讓片子多了一些韻味,蠻有意思的。:)
 

IMDb:7.4

MyScore: 8.0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