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c5MDE2ODcwNV5BMl5BanBnXkFtZTgwMzI2NzQ2Nz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今天來看這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 EndGame)』,大排長龍的影迷們像是在跟這些10年來如真人般存在的超級英雄們道別,進場前擔心他們(不管在第三集中存活與否)的安危、散場時略帶感傷,復仇者系列電影能做到這個境界,應該會是所有製作團隊畢生的榮耀與欣慰了。

這部漫威10年來的第22部英雄電影,有著設計非常巧妙的劇情,能帶著觀眾們回顧這些年我們一起看的漫威英雄片重點時刻,讓戲院中笑聲不斷、但也有許多讓人掉眼淚的段落。

~~有網友覺得本篇心得有小爆雷,雖然我是覺得好像沒有爆雷,不過還是請大家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讀下去喔!謝謝。😅~~

第三集結尾留下的遺憾、失敗倖存的英雄們無力回天後的心理掙扎,讓我們更貼近英雄們內心最脆弱以及最在乎的人事物。

片中這部分處理得很細緻,對白也寫得相當好,演員演技更是無可挑剔(例如史嘉蕾喬韓森的演出在影片一開始就引爆了第一波眼淚,更不用說後來關鍵時刻的催淚功力了)。

我很訝異也很敬佩導演羅素兄弟肯花許多篇幅好好處理每位英雄的心理,其中雷神索爾的悔恨是最讓人揪心的。非常貼切我們平凡人也會面對的狀況,劇本用笑中帶淚的方式讓索爾接受「事情已然如此、只能繼續向前」。我個人相當佩服編劇的巧思。

MV5BZmVmYTk4YjQtYmNiNy00MTBjLTgwZjgtM2M4NzJlMGE1OGRj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X1777_CR0,0,1777,936_AL_.jpg

(人的一生中,有太多值得悔恨的事了,大大小小,就看我們要如何化解心中那股遺憾)

原本我以為劇情會設計讓存活的英雄最後搶回薩諾斯的寶石手套,讓時間回到過去、救回所有化成灰的英雄與人類,結果劇情是以回到過去的方式來進行,正好跟前一陣子的黑洞新聞引發的「時間旅行」討論相關,很有意思。

雖然片中給觀眾上了一些物理課講量子效應,還開了「回到未來」概念電影的玩笑,不過當然最後影片還是避免不了也踩到這個「未來的你如果殺了過去的你會怎麼樣」的物理悖論,不過我想大家應該也不會計較這麼多。  😄

影片還是以「美國隊長」為精神的象徵與主軸,片中他「雖千萬人吾往矣」、知其不可而為之、勝算渺茫拼鬥到底的勇氣,到最後的片尾大戰時真的蠻令人感動的。

這場大戰規模之浩大可能是前無古人,所有超級英雄主配角通通到齊,正邪兩方人馬有如史詩「伊里亞德」中的阿開奧斯人與特洛伊人,所有的混戰劇情張力堆積都是為了最後的「平靜犧牲」催淚巨彈。也再一次證明「犧牲」在戲劇中的重要地位。

片中也有幾個很貼近美國時事氣氛的劇情設計,如女英雄一字排開與驚奇隊長並肩作戰、雷神索爾與美國隊長的接班人都是有色人種等等,其中的小幽默也是蠻能令人會心一笑。

最後說說本片我覺得唯一可惜的最後一兩分鐘收尾段落,不知道是否因為導演羅素兄弟是以拍『美國隊長2』走紅才與漫威簽約有關,他們選擇將結尾戲放在美國隊長身上,我個人是覺得這一段收得不太有力,與第三集的結尾無法相比。所以散場時的感受沒有像看第三集時那樣震撼激動。

在進場前默默觀察剛散場的觀眾表情,似乎沒有看到太多的心情激動現象,我猜想原因也許就是如此。

不過即使第三集的結尾可能沒有哪部英雄電影可以超越,第四集讓超級英雄們全員到齊,也讓他/她們的各種感情得到完整的描述,讓這個系列有一個很溫馨很精彩的結束,也算是漫威獻給這10年來影迷們的一份禮物了。

另外,最近電影台經常重播『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以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這兩部片是導演羅素兄弟建議觀眾在看『復仇者聯盟4』之前一定要先看過的電影,雖然沒看過的觀眾應該不多了,但免費複習一下也是好的。

還有『蟻人與黃蜂女』的結尾部分複習一下也不錯,前天看『復仇者聯盟4』時看到蟻人出現那段我已經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後來才想起來那部片的結尾原來已經埋好伏筆了,整個漫威系列10年佈局真是片片相扣,非常用心啊!
IMDb上有一支短片在10分鐘內介紹薩諾斯是如何得到這六顆寶石的,對恢復大家記憶應該很有幫助,對沒有時間慢慢複習前作的影迷來說真是個小寶庫!
請參考:
順便一提:復仇者聯盟4最後還是無可避免把薩諾斯描述得比較邪惡一點,將他在第三集中那種悲劇的理想性與大小我、大善惡間的兩難哲學辯證沖淡不少,也是本片有點可惜的地方。
一刷看的版本是IMAX3D版,3小時片長戴著眼鏡並沒有太明顯的不適,2刷將會再看一次2D版,就可以比較看不同版本的觀影感受了。
觀影人潮洶湧、請務必事先購票、祝大家觀影愉快!^_^

復仇者聯盟4
蟻人可能需複習
驚奇隊長不看也不行
所有超級英雄都出現真的很令人驚喜
尤其連蒂妲絲雲頓 Tilda Swinton都來客串
就是一種眾志成城的感動

片尾沒有彩蛋想上廁所無需忍耐><

 

IMDb:9.2

MyScore: 9.0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