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zY1MDU4ODYtNzcwMC00Njg1LTk3ZGMtZGUwNWYzMzg4MDU5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UY268_CR4,0,182,268_AL_.jpg

前一陣子住在高雄老家的爸爸心臟出了問題,進醫院動手術在加護病房待了十幾天,回家後的生活起居已無法自理,大半要靠外傭幫助,我們很幸運地僱用到一位非常有耐心、善良樂觀不愛計較的印尼幫傭Susei小姐,如果沒有她,我不能想像爸媽日子要怎麼過。這個時候,看到『淪落人』這部電影,心裡特別有感觸。

這部港片故事敘述一個因工傷肩膀以下半身癱瘓的男子昌榮(黃秋生飾)與菲傭Evelyn(姬素孔尚治飾)之間的故事。妻子小孩都已離自己而去的昌榮,與為了生活離開故鄉、放棄就讀大學攝影系夢想的Evelyn,都是善良的好人,他們從一開始的溝通不良,到最後的互相扶持,靠的全是「以誠待人」。

昌榮也許在Evelyn身上看到自己兒子的身影,所以對她付出了超乎一般僱主的關心與支持,最後成就了Evelyn的攝影夢。他自己也在Evelyn對夢想的態度啟發下,重新找回生命中的期待與熱情。

全片並沒有很多的戲劇高潮,對菲傭照顧行動不便者日常生活的許多小細節都樸質寫實得讓人想掉眼淚。「人對人之間的善意」是全片讓觀眾哭濕好幾張面紙的主因。

人生遭受重大打擊時對自己失去的自信,也只能靠這些善意一點一滴重建起來。

MV5BOWQwYzQ4NmMtNzhjMC00YzQ5LThjNWEtZTQwMDA0YjFiYmZh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片中呈現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讓人無限感動)

雖然影片主要宣傳是在社會最底層的人也有夢想的權利,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昌榮與Evelyn畢竟還不能算是真正的社會底層,至少昌榮的受傷理賠金是可以讓他生活無虞的。而Evelyn的夢想,沒有這些昌榮慷慨資助的金錢,也是不可能成真。

所以陳小娟導演還是選擇以比較溫暖夢幻不殘酷的方式來講這個「淪落人」的故事,不過這並不影響它的感人程度。

這部片讓我們看到,有顆寬宏且願意給予的心,是多麼重要的事,昌榮不計較金錢支出、讓自己成為一個「Dream Giver」,從中得到的快樂喜悅與心靈重生豈是可以用錢來衡量?

片尾兒子願意暑假回香港來看昌榮,昌榮的開心掃去了先前看著兒子(跟著離婚再嫁的太太)叫旁人老爸的羞恥陰霾,也讓戲院內的觀眾達到發出啜泣聲的高峰。

從本片中看得出導演對香港這塊土地的感情,片中昌榮的太太改嫁了大陸人,說話都要用國語了,新爸爸才有能力支付兒子到美國紐約讀書。這些隱喻都是97之後的香港人需要慢慢面對適應的事情,這其中不乏感傷。

雖然本片中有幾段台詞稍微說教了些(例如:「你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坐在輪椅上」),劇本對葉童飾演的昌榮妹妹這個角色也刻劃得不太清楚,不過黃秋生(已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姬素孔尚治、李燦森(飾演昌榮朋友)這三個成功的角色與演員,已經足夠讓這部片成為「2018年最好的香港電影之一」。

根據資料,導演陳小娟與男主角黃秋生家中都曾經歷過母親需坐輪椅讓人照顧的時期,這也是他們的劇本與演出可以如此細膩的原因之一。看過此片後真的更要為我們雇請的Susei小姐至上最大的敬意。

非常值得欣賞的影片,明天起『復仇者聯盟4』就要上映了,希望不會壓縮到本片的票房,這部小品好片還是值得大家多多支持的。

祝大家觀影愉快!^_^

淪落人
家中有需要照顧者雇請外傭者欣賞本片一定感觸良多
多帶幾張面紙吧

IMDb:8.0

MyScore: 9.0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