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要先跟各位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這個部落格的重心已經轉移到臉書FB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 http://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每天都有新貼文,請多光臨指教。由於痞客邦的貼文系統常出問題,操作不是很方便,我在這裡的貼文更新就多用聯結到臉書的方式,或是直接將臉書貼文複製,無法兼顧排版美觀,還請各位朋友見諒。:)

 
這部«幸福的拉札洛»是一部必看的佳片。心得請參考:
 
『幸福的拉札洛(Lazzaro felice)』-必看佳片值得推薦  
 
我們一生之中,很難不去計較,計較自己是否吃虧、計較命運是否對自己不公。看完這部片後,可能會讓我們對以往所有斤斤計較的行為與心態感到羞愧。
 
因為,故事的主角拉札洛是個不知計較為何物的聖人。
 
這是一個魔幻寫實的故事,年輕的主角拉札洛與一群農民在與世隔絕的義大利山區中種著菸草,所有的勞力與付出都給了地主侯爵夫人。他們被地主蒙蔽,以為佃農的生活就該如此貧窮,不知道這個佃農制度早已被廢止,他們正受到欺騙與剝削。
 
而拉札洛更是其中眾人最愛使喚的對象,所有的粗活雜事幾乎由他全包,人人只要喊一聲「拉札洛」,似乎就可以將問題丟給他,而他也不計較,總是睜著一雙純真的大眼睛、毫無心機的任勞任怨。
 
這樣的生活在一次侯爵夫人帶著兒子坦奎迪來巡查度假後有了變化。當農民們以有階級與敵意的眼光看待這個侯爵少爺時,只有拉札洛能以完全坦然的心胸面對他,兩人間也有了不尋常的友情。
 
之後的劇情隨著坦奎迪自編自導的綁架鬧劇引發警方介入後開始急轉直下,侯爵夫人的剝削大騙局被揭穿,這些農民們被警方送到城市中,開始了新的生活。
 
而拉札洛在警方介入前就意外跌落山谷(落下高度之高恐怕不可能生還),眾人不知他去向。
 
拉札洛醒來後回到村子裡,發現眾人都已經不在了。觀眾也隨著他的目光,觀察到屋舍中厚厚的蛛蛛網,慢慢了解到這將是一個魔幻寫實敘事的開始。拉札洛這一醒來,人世已過了幾十年。
 
拉札洛開始了他尋找坦奎迪的過程,也從山區進入城市。他一路步行,見到了非洲移民被勞工仲介的剝削、見到了過去農場夥伴們為了生活必須偷拐搶騙、也見到了坦奎迪的落魄與失信。但是拉札洛始終以一雙純真的大眼,完完全全地包容這一切。
 
全片最感人的段落,是在結尾前的二十分鐘左右。眾人努力盛裝赴坦奎迪的午餐邀約被放點後的失落與豁達、進教堂被修女攆出後聖樂跟隨他們盤旋在天空之中、拉札洛進到銀行在誤會中被眾人毆打致死。這一切都在聖樂的配樂旋律中平靜地進行著。
 
而觀眾的眼淚,也就不知不覺流了下來。
 
也許有人探討這部片會著重在奴隸制度與資本主義本質上的異同(被剝削的農民們來到外面的世界並沒有過得比較好),有人會著重在宗教神職人員的偽善(去農場佈道的神父、教堂中的修女),有人會著重在拉札洛代表的人性純真已逐漸在人類社會中消失。
 
但對我而言,拉札洛像是一個聖人,提醒著我們一個不計較的胸襟眼中所看到的世界,那是一個無懼無畏、萬物平等的恢宏境界。
 
這種感覺就像片中年老安東妮亞多年後見到拉札洛相貌完全沒變,忍不住跪下一樣。這個角色不是要來讓我們再去指責外在,而是讓我們能有智慧對自己的內在感到汗顏。
 
也就是在年輕安東妮亞的說故事旁白中,讓拉札洛與狼連結的復活段落充滿了詩意。狼說:「我聞到了什麼?那是許久以來未曾聞到的,那是一個好人的味道。」
 
而一個不計較的好人,也許就是一個聖人了。我們捫心自問:我們能稱自己是一個好人嗎?
 
非常值得欣賞的電影,當初全省上映廳數不多,目前影音串流平台已經上架了。
 
雖然看完本片後心情是很難過的,但精神上似乎得到了淨滌。
 
祝大家觀影愉快!^_^
 
#幸福的拉札洛
#義大利女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作品
#坎城影展最佳劇本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