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DJiOGEzZDktZjA3NC00Mjc3LWI1MmMtNjBiOGZjMmU3NDU0XkEyXkFqcGdeQXVyNDk2NzgwMA@@._V1_SY1000_SX670_AL_.jpg

最近新聞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遭到國會彈劾,因為有個吹哨人(Whistleblower)對外界揭露了川普向烏克蘭總統施壓的通話內容。這部『瞞天機密(Offical Secrets)』正好就是根據2003年一位英國吹哨人凱薩琳甘恩(Katharine Gun)的真實故事所改編。

 

這位凱薩琳甘恩與台灣有點淵源,她在台灣出生,在台中念國際基督教學校,一直到大學才回英國唸書。2003年時她的工作是在英國情報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CHQ擔任翻譯,負責將監聽的中文內容翻成英文。

 

故事背景是在2003年美英發動伊拉克戰爭前夕,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與英國首相布萊爾均希望聯合國能通過表决支持出兵伊拉克,讓他們師出有名打一場合法戰爭。但是有六個國家的代表態度搖擺不定,可能會讓這個表决結果改變。

 

MV5BZWVhNzg5OGItMWU3Ni00ZmM3LWE2MDktMjFkYTI4YTJhZDBh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jpg

(戰爭前後都無證據顯示伊拉克海珊政權擁有毀滅性武器)

 

當時凱薩琳甘恩(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飾)在工作時收到上級轉發給每位同仁一份來自美國情治單位高層的email,指示大家要監聽聯合國這六位代表,找出把柄來脅迫他們投同意票。

 

也就是說,美國政府為了發動這場戰爭,不僅製造伊朗海珊政權擁有毀滅性核武的假消息,還要求英國政府協助以非法手段來左右聯合國的投票結果。

 

凱薩琳甘恩在正義感與悲憫心的驅使下,偷偷列出該份文件,將它交給反戰陣營的朋友,希望能讓媒體調查此事。

 

於是故事就開始進入記者消息查證、曝光(由倫敦觀察家日報刊出)、組織同仁遭受調查、凱薩琳自首、她遭受國家機器霸凌、以及因洩露國家機密罪被起訴的過程。

 

影片的預告看起來似乎有點太過正義凜然,可能會讓觀眾望之卻步。

 

不過實際上片中的女主角也有脆弱及猶豫的時刻,她的生活與親人也因此付出了許多代價。有幾場戲演員的演出非常精彩,讓我眼眶含淚、感同身受。

 

感同身受什麼呢?

 

MV5BYzUxZWMzMWEtZWQ2MS00ZjRlLWFmY2MtNjAyZmMwYzc4ZDNh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jpg

(如果沒有有力人士相助,女主角可能無法全身而退)

 

看完全片,最大的感觸就是:個人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時,實在是非常渺小的啊!而理想志士的所有困難,似乎都必須靠「有力人士」來支援才可能化險為夷。

 

人類社會的演化,為什麼會形成這麼依賴人類道德心的制度呢?如果握有權勢者沒有完美道德,似乎就只能期待有完美的監督制度來相抗衡。但再完美的監督制度還是得依賴執行者的道德才能貫徹。

 

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幕後原因,在電影『為副不仁(Vice)』中也有稍微提到 (指稱副總統錢尼扮演決策關鍵角色,主要原因是為了石油利益)。而近年來國際間大概都已反省到當初發動伊拉克戰爭的不智,因為這是讓伊斯蘭國成立與茁壯的一個很大的原因。

 

總之,很值得欣賞的一部電影,看完本片後不僅對當時的世界局勢會有多一點的了解,也會被女主角的勇氣感動。

 

政府是會更換的,但人民卻一直在這裡,人性中善的原則若能超越所有的國家政黨利益之上,世界大概就太平了。:)

 

祝大家觀影愉快!^_^

 

#瞞天機密

#綺拉奈特莉與雷夫范恩斯精彩演出

#天眼行動導演蓋文胡德又一精彩佳作

 

圖片來源:IMDb

 

IMDb:7.1

MyScore: 8.8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