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星際救援(AD Astra)』之前,大家不妨問問自己:「如果只有兩種選擇,我想在老大哥的極權統治下生存?還是一個人在荒島上生活?」
 
為什麼呢?因為本片中的布萊德彼特在整部片長中除了歷盡艱難地對外向太空探索,也一直對內在尋找這個答案。
 
故事敘述太空人羅伊(布萊德彼特飾)在20年前父親(湯米李瓊斯飾)失蹤的陰影下成長,個性內斂的他通過了無數次美國太空司令部的心理測試,一步步邁向揭開父親失蹤迷團的旅程。
 
父親失蹤的原因究竟是否包含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家庭?如果是,這意味著羅伊與母親是被父親拋棄的,被拋棄的他不能停止反覆自問:「為什麼?」。
 
而羅伊的孤獨心靈導致他無法維持深刻的人際關係,婚姻觸礁、鬱鬱寡歡,這趟深入太空中的旅程又會對他自認適合孤獨的想法有什麼改變?
 
探討這部片絕美的太空攝影意境、布萊德彼特的高超演技、劇情刻劃父子關係對心理影響的評論已經很多了,我就不再湊熱鬧了。
 
倒是片中有一幕羅伊在太空司令部的官員監視下向父親溫情喊話的戲,場景的設計以及對三位官員的攝影角度與燈光控制,頗有羅伊是在老大哥極權政府監視下的隱喻,非常耐人尋味。
 
在這段之後影片的劇情走向也越來越有羅伊受到黑箱政府利用的味道。羅伊從一開始的想要反抗,在歷經太空中的孤寂旅程後,最後降落地球時見到前來搜救美國士兵卻喜極而泣。
 
羅伊滿懷感激地接受了美國士兵的擁抱,也代表了他願意重新回到這個被暗喻為老大哥集權政府的美國太空司令部體制。在孤獨與不自由之間,他選擇不再孤獨。
 
當然,看本片也不需要看得如此沈重,本片的配樂是由作曲家Max Richter擔任,延續他先前為『隔離島』所做的配樂「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YHE4Sx-08)風格,充滿靈性的樂曲搭配Hoyte van Hoytema的攝影,也該算是讓本片如此好看的兩大主角。
 
本片難免會被拿來與『地心引力』、『星際效應』相比較,向外太空探索實際上是釐清內心糾結的故事主題類似前者、視覺影像規模則更勝後者。
 
人終究是群體性的動物,片中布萊德彼特選擇寧可重回時時刻刻需被監控心理狀態的「老大哥」體制中,也不希望再次「孤獨」。
 
「孤獨』猛於「老大哥」,回歸文章開頭的問題,也許大多數人都不會選擇獨自在荒島生活吧!:)
 
My Score: 9.0
 
祝大家觀影愉快!^_^
 
#星際救援
#布萊德彼特
#看了會讓人感動到掉淚的片子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