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ZTc0NDNmMDctYTdjMi00ZjFlLWI5NjgtM2Y4OGEyMTRkOWZmXkEyXkFqcGdeQXVyNTM2NTY4NzU@._V1_SY1000_CR0,0,657,1000_AL_.jpg

從福克納的「燒穀倉(Barn Burning)」、村上春樹的「燒穀倉」、李滄東的『燃燒烈愛(Burning)』來談『小丑』

 

最近終於讀了威廉福克納的著名短篇小說「Barn Burning」,因為『燃燒烈愛』這部電影,讓這篇1939年完成的短篇小說與現代有了聯結。

 

韓國導演李滄東的『燃燒烈愛』改編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燒穀倉」,而村上春樹這篇小說應該是向美國文學大師福克納借來的篇名。

 

images-5.jpeg

 

福克納的「燒穀倉」故事以全知觀點敘事,主要角色是一名男孩,故事中有許多他的內心獨白,他生長在一個窮苦的白人家庭,父親有縱火狂。

 

這個父親拖著一家大小居無定所漂泊不定,總在某個地方幫地主工作種地後,因為對某件事某人不滿,就縱火燒了對方的穀倉,然後在警方查無證據下在街坊鄰居的敵意中遷離那個地方。

男孩厭倦了這種生活、也期待父親不要再這樣做。當他們最後一次向一個大戶人家租地時,男孩原本以為這戶人家夠莊嚴氣派到爸爸應該不敢再做這樣的事了。

 

沒想到爸爸為了弄髒一塊名貴地毯被主人刁難,最後他還是準備要燒穀倉了。男孩這次選擇主導自己的命運,他在爸爸燒穀倉前通知了主人,但也害了爸爸與哥哥送命。他自己則在黑夜中躲入樹林。

 

當黎明來臨時,他決定永遠離開這個家庭。

 

福克納這篇小說中對人物心境敘述的設計、貧富差距、種族分野、弱勢者心中累積的怒氣最後以縱火來宣泄、從孩童眼光中世事仍有善惡區別等等都有非常精彩的刻劃。能以如顯現冰山一角般的描述,帶起讀者心中議題思考的龐大冰山。

 

getImage-15.jpeg

 

村上春樹的「燒穀倉」,故事也牽涉到了階級與貧富差距。

 

故事敘述一個一無所有的年輕女孩,與一個有錢的男人交往後失蹤了,主述者是女孩的朋友,一個中年作家。

 

這個有錢男人曾經告訴作家他有個嗜好是燒穀倉,燒掉那種毫無存在價值的穀倉誰也不會在意。但是誰來決定穀倉的價值?這是這篇小說的核心議題。

 

女孩的失蹤日期大約與有錢男人說該再燒一座穀倉的日期相近,作家想解開這個謎團,但最後也只能無功而返,女孩就這樣消失在作家的生活之中。

 

MV5BY2YyODQ2OGUtM2U1ZS00NzZhLWE2OWYtNWMxMDY3ZTY1MGMwXkEyXkFqcGdeQXVyMTA2ODMzMDU@._V1_SY1000_CR0,0,698,1000_AL_.jpg

 

而李滄東的『燃燒烈愛』,更加凸顯了貧富差距與社會階級。

 

片中幾乎將小說中的對白完全重現,但更改了作家的身份,將人物設計成一個大學畢業讀創意寫作的年輕窮小子鍾秀。

 

更重要的改編是:結局時鍾秀認定有錢男人一定是殺了那女孩,他將有錢人殺死並焚屍,替女孩報仇。「Burning」在此有了弱勢者絕望中的反擊意味。

 

這個「燒穀倉」的故事,在三位大創作家的藝術呈現下,都有探討階級與貧富差距問題的主題,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看出時代的道德標準也一直在改變中。

 

1939年的福克納作品中,男孩眼中還是有是非的,父親雖然在社會制度下身處弱勢受氣受委屈,但總不能燒人家的穀倉。

 

1983年的村上春樹作品中,中年作家心中雖有疑慮,對貧富階級卻無可奈何只能接受。

 

2018年的李滄東作品,年輕人再也無法忍受,將受壓迫的焦慮怒氣化為殺人放火的暴力行為。

 

這其中的巧妙之處,真是要看過三個作品才能體會出來。

 

為什麼今天要講這「燒穀倉」的故事呢?因為最近上映的『小丑』描述的正是一個邊緣人因為受盡壓迫而反擊的故事,片中不乏仇富情結與對弱勢者的絕對憐憫。現代觀眾的感受會是什麼呢?

 

是像福克納「燒穀倉」中的男孩一樣覺得事情還是該有個是非?還是像『燃燒烈愛』中的鍾秀一樣覺得這樣做只是替天行道?

 

下一篇就來討論『小丑』。:)

 

祝大家觀影愉快!^_^

 

燒穀倉

燃燒烈愛

片中主角鍾秀最喜愛的作家就是福克納

小丑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