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全家陪我家老爺到那霸參加馬拉松,那霸馬拉松是他們馬拉松迷心中必去的盛事之一,聽說舉辦當天萬人空巷,全市民眾夾道歡迎,攜老扶幼沿路招待點心茶水,是個會令跑者永銘五內,回味再三的一場馬拉松。很多人年年參加,樂此不疲。我家老爺聽前輩跑者們將此賽事描述得如此傳神,心中悠然嚮往之情溢於言表,今年終於決定加入朝聖的行列,於是我們一婦二孺也就順便跟上,為他加油打氣,順道出國觀光去啦!

那霸在哪裡呢?沒錯!這也是我的第一個疑問。那霸是沖繩的首府,沖繩縣是日本的屬地,位於台灣東北邊,飛機航程約一小時二十分鐘,常聽人說的度假勝地石垣島也是隸屬沖繩南方的島嶼。

沖繩舊稱琉球,其歷史可以追朔到西元十世紀,當時群雄割據,稱為三山時代,正式統一是在西元1429年,由第一尚王統建立了琉球王國,因為其貿易地理位置重要,之後與中國及日本均建立了藩屬的關係,一直到日本民治維新之後,於1879年正式滅亡,成為日本的一個縣,其王儲被日本強行押至東京,西元1920年代最後一位國王遺體葬於琉球的王室陵寢玉陵,算是完全結束了舊日的琉球王朝。二次大戰時沖繩遭受到戰火波及,受到極大的創傷,約三分之一人口(15萬人)死亡,美軍也在1945~1972年間占領沖繩達27年之久。

稍微了解了沖繩的歷史,不禁好奇現在當地的民眾是否會有亡國的悲情或是反美的情緒?當然在我們短短停留的三天兩夜裡,要深入觀察或對這個問題下斷語是不太可能的,只能就一般印象,覺得這兩種情緒似乎都不存在。

據說至今年已進入第二十六屆的那霸馬拉松,當初舉辦的用意就在沖淡二次大戰該島重大傷亡的亡靈造成的悲劇氣氛,希望藉由興旺的人氣,為這個飽受摧殘的島嶼帶來新的希望。不過站在我們是日軍侵犯受害國的立場,感覺上是有點尷尬的。只能說,平民百姓都是戰爭的受害者,大家都是無辜地為不想加入的戰爭付出了許多代價。

跟著我家老爺東奔西跑參加馬拉松的一個好處,就是會去一些原本完全不會想去玩的地方。這次的沖繩那霸就是一例。若非來跑馬拉松,我想我們一家大概絕對不會將沖繩列為我們的旅遊點。沒想到,這是一個非常適合旅遊又好玩的地方。


第一天中午到達那霸,機場出關處就有馬拉松主辦單位的人員拉著歡迎台灣跑者的大布條熱情地迎接,也難怪,整架客滿的華航737班機上幾乎全是來參加賽事的台灣跑者。出了機場就有電車站,那霸的單軌電車很像捷運,相當方便。

我們時間有限,到達那霸處理完隔天馬拉松賽事的報名手續後,立刻坐上電車直奔著名的景點古城首里,也就是舊時琉球王朝的京城。首里城其實在二次大戰時已嚴重損毀,直到1992年才仿建修復對外開放。從電車站走到主建物大門還蠻遠的,沿途正好欣賞當地頗為特別的紅白瓦屋頂建築。

快進入城牆區時有一大片松林,白雲綠影,頗令人覺得寧靜清爽。城牆古樸大氣,自有一股威嚴。

經歷了一番爬坡及階梯,到了正殿的大門。老實說,建築的氣勢及雕琢的精細與中國的宮殿相比是還有一段差距的。進了宮殿,許多地方都需要脫鞋,門口有工作人員發放塑膠袋讓你將鞋子提在手上,出口處再將袋子回收,倒是蠻有趣的經驗。循著參觀路線,體驗一下1617世紀當時王朝及皇室的生活環境,也就是晃晃蕩蕩,走馬看花。

不過其中有一處側殿是當時太子等候國王召見或接待外賓時的廂房,管理單位頗具巧思地在此設立了須另外付費的午茶場所,花三百元日幣,就可以在廂房中享受按照當時古籍中記錄的方法製作的茶點及熱茶。這個錢一定要花,相當值得。

在幽靜的廂房中,望著窗外雅緻的庭園造景,品嘗著古代的糕點,身旁穿著典雅的服務人員安靜地穿梭在榻榻米上為客人添茶,非常寧靜安詳的氣氛。糕點十分美味,小女兒一個人吃掉一盤,一丁點渣兒都不剩,要知我家小女兒骨瘦如柴、十分挑嘴,這點心能讓她如此青睞,可見有多好吃了。

我看除了觀光客,也有當地的日本人在此久坐聚會,想來這個場所的確有它的魅力。有了這個短暫的停留,讓我們對這次的首里城之行有了不一樣的記憶與感動。有時旅途中帶給我們最多喜樂的,不是大山大水的風景或金碧輝煌的建築,也許只是一種可以深藏在記憶中的氣味,可以讓多年之後還會猛然想起的一種幸福的感覺。所以雖然後來行程中為了找路以及疲累,一家人難免又出現了小小的不愉快,但是這個時刻在這個地點給我們一家帶來的愉悅,卻著實地進到了我們的心裡。

老實說,首里城並不是很令人驚艷的古蹟,不過看到人家日本人如此兢兢業業慎重恭敬地經營維護,卻令觀光客自有一股感動,當天還有許多遊客像是當地學生在進行戶外教學,感覺上這個古蹟似乎已融入當地民眾生活之中似的。

從首里城出來後,漫步在現代首里街道上前往不遠處的玉陵,又感受到另一種寧靜。興致勃勃的參觀完玉陵這個歷代帝王貴族的陵墓,才發現好像現在這些死者的骨罈還留在現場,嚇得我趕快落荒而逃。沒辦法,與死亡有關的東西一向是我最恐懼的罩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