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齊格飛•藍茨的鉅作實在不是一本容易讀的小說,我個人之所以被吸引去閱讀它是因為讀到南方朔先生的介紹文字:”這部作品將”忠於職守”和”助紂為虐”的辨證關係,做出了罕有其匹的深刻討論””,我很想知道作者如何界定這兩者的區分,和處於這種處境之下的人心理上複雜幽微的兩難抉擇,畢竟,也許我們不像書中描寫的二次大戰德國人的立場及身分這麼特殊,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經歷這樣情況的時候,當大環境的是非對錯觀念與個人的善惡原則互相牴觸時,要如何自處?
作者是利用”少年主角在德語課罰寫作文,題目為”履行職責的歡樂””這樣奇特的開頭將複雜的時空及背景串聯起來,書中主要的文體及場景分成少年的回憶與作文,少年在感化院的敘述以及心理學家對少年研究的報告論文三大部分,回憶部分並加入一些類似魔幻寫實的段落,雖然我們一般讀者不是文學評論分析家,也可以感受到這本書在寫作技巧上有其重要的地位與份量,而書中探討的人與人間真誠的善意描寫(如畫家與特奧•布斯貝克以及畫家對西吉與克拉斯兄弟等等)與父母子女間情感的疏離刻畫都是值得讓讀者沉澱下來仔細欣賞的部分.
不過老實說,可能是個人才疏學淺,我在書中並沒有看到我想看的部分,在這樣艱澀的小說裡,佔著極重要關鍵的父親角色,從一開始接到上級命令必須監控禁止畫家(這位畫家是他的好友及救命恩人)作畫到最後大戰結束後仍以自我意志繼續著破壞畫家作品的行為,我並沒有看到他的心理掙扎,而其他次要人物的描寫中好像也蠻能分辨父親這種過於”忠於職守”的行為已是”助紂為虐”違反人的基本良善原則,所以父親的行為好像變成是一個特殊的個人例子,而不是一個人人都可能成為的難題面對者.我可以感受到大時代下人類思想僵化的無奈,但感受不到個人心理層面的反思.
也許因為我不是德國人吧!歷史與文化背景的落差終究還是讓我讀完這本書後反而有種隔閡的疏離感.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自己能把它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