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部代表芬蘭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佳作,靜靜地躺在DVD出租店的新片架上,我實在很慶幸自己沒有忽略掉它,而看完短短的七十分鐘影片後,心中的充實與感動讓我以為看了一部好長的影片,不是長得無聊,而是長得滿足。
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原本被判無期徒刑的粗壯女子萊拉,在自願與世隔絕服刑十二年後意外被假釋,帶著對人世的敵意前往雅各神父家中擔任助理。從影片一開場開始,萊拉永遠擺著一個冷峻的面孔,到了神父家,也與神父保持一定的距離。每天雅各神父都會收到來自各地的信徒寄來的信,年邁失明的雅各神父需要有人幫忙讀信及回信,這些信件中有的天真、有的懇切,有的只需要形式上的祈福,有的則是真誠的尋找慰藉。隨著信件減少,雅各神父漸漸出現了老年癡呆的症狀,也了解在自己原本認為堅貞無移完全奉獻的信仰中其實也有利己的成分。萊拉在與神父相處的過程中逐漸被他的無私寬容及大愛感動,終於在最後卸下心防,藉由一封虛構的來信對神父訴說自己加諸於心靈上的枷鎖,觀眾也才明白萊拉為何入獄的罪行,原來萊拉過失殺害了不斷對姊姊進行家暴的姊夫,這時我們才了解劇情中為何安排雅各神父收到一封奉還部份金錢的感謝信,信件來自神父曾經慷慨解囊傾其所有幫助的一名家暴受害婦女,萊拉就是讀了這封信之後對神父的態度才有所轉變的。片尾,雅各神父交給萊拉一疊萊拉姐姐這幾年來不斷寫給神父的信件,信中充滿了對案發後拒絕探視的萊拉的關切及渴望神父幫助萊拉的期盼,觀眾就在淚水潰堤中隨著萊拉一起接受了雅各神父可預知的死亡,也知道影片會有一個萊拉終將會與姐姐團聚的光明結局。
這部影片雖然是有著宗教上的濃厚色彩,但是對於我們身處於非基督教或天主教國家的觀眾來說並不會感到格格不入,畢竟片中的主題,寬恕、以及對人性的信任,都是非關宗教的普世價值。我想觀眾看到片中安排萊拉在雅各神父的存錢罐前猶豫的一幕時,會聯想到雨果的”悲慘世界”中教堂神父對尚萬強的信任與寬恕。
影片其實沒有想要說教,只是用劇本中平實的對話及演員們誠懇的演技,讓我們感受到萊拉自我桎梏的痛苦,以及神父無慾無爭的偉大與對信徒真切關懷的善良,當觀眾目睹這樣的良善,心裡的紛爭憂慮及小小惡念似乎都臣服下來了,隨著淚水宣洩,心靈也獲得了暫時的平靜。
劇中有句神父的話讓我深思良久,每天面對各種懷有煩惱或問題尋求協助的來信,他覺得讓信徒們知道在某個地方總有一個人守護著他們是很重要的,任何神的子民都不會被遺棄的。這也是我很羨慕有宗教信仰的人的原因之一,好像他們永不孤單,就算發生了天大的事總能找到一個避風港的感覺。人是否真能以這樣的方式被慰藉呢?我曾經把這個想法寫入一個短篇小說中,不過並不成熟就是了。
總之,這是一部不能錯過也很好看的好片子,而它在芬蘭也相當賣座,這樣一部深沉有深度、簡約單純不花俏的影片,能成為年度賣座片,讓人不得不對芬蘭民眾的文化水平產生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