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的劇情構思相當有意思,它巧妙地將美國文學史上著名的作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所寫的許多懸疑推理故事集合起來,加入愛倫坡的生平遭遇以及他本身的死亡疑案,虛虛實實地交織成一部精彩的驚悚推理影片。

相信喜愛推理小說的讀者對愛倫坡的作品一定不陌生,而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大概是黑貓了。其實愛倫坡的作品原文並不好讀,他那最有名的詩作"渡鴉(The Raven)"也是令人頗難了解。這部電影中出現了許多愛倫坡作品中的摘句,對愛倫坡有興趣的觀眾不妨細心一點聽聽原文對白,也可以從中一窺他遣詞用字的風格。

這部電影算是一部劇情緊湊、張力十足的商業娛樂佳作。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James McTeigue)將故事說得相當流暢,可以從頭到尾抓緊觀眾的注意力。片中所營造的十九世紀美國社會服裝、場景等背景氣氛皆頗為成功,尋找兇手的推理過程中也的確讓觀眾享受到動腦的樂趣。只是有些畫面相當血腥,膽小的觀眾須有心理準備(有兩三場虐殺、屍體太過可怕的畫面我都是瞇著眼睛勉強看下去的)

當然這部片是走商業路線,所以也不必期待片中有太多發人深省的涵意,唯一有趣的部分是片中愛倫坡在變態兇手挾持其女友的要求下,必須寫出與兇手犯罪實情相呼應、虛實交錯的案情小說逐日刊登在報紙上。這虛虛實實的段落(例如愛倫坡想像女友逃出被囚禁的狹小木箱過程的文字描述、與影片中真正拍出她逃出的過程),正影射著影片主軸也是愛倫坡生平的虛虛實實改編,是頗能引發觀眾會心一笑的地方(當然,前提是在驚悚血腥的情節中還能笑得出來^_^)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男主角的選角,可能是因為我對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這名演員的演技並沒有特別的喜愛,總覺得他在片中並沒有演出一個作家該有的神韻,我想也許找外型頗為神似的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來演,演技可以更有說服力。

總之,這是一部構想頗有創意、拍得頗為用心的復古推理片(須注意:它的血腥程度很高),喜歡這個類型影片的觀眾,應該是不會感到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