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台北的真善美戲院看到了"凱撒必須死"這部影片。託參加大學室友同學會的福,在衡陽路喫茶趣的聚會結束之後,我就火速直奔同在捷運西門站附近的戲院,正好趕上影片開始,真是慶幸自己前一晚福至心靈,查了GOOGLE地圖和電影時刻表,才發現真是天助我也!^_^

這部影片基本上就是利用類似紀錄片的手法,幾乎完整地呈現了莎士比亞劇本朱立阿斯西撒的所有內容,將故事背景設在羅馬的一所重行犯監獄,由重刑犯們來演出戲中戲。原本我以為莎劇的成分只是為輔,主要內容是這些重刑犯們的心情側寫。結果正好相反,莎劇的內容是主軸,重刑犯們的排練演出過程是重心,真正著墨於他們真實身分、生活、心情的部分其實不多。導演塔維安尼兄弟就是以極簡的現代劇場模式幾乎忠實呈現這齣莎劇,但加入了一些極具巧思的影片色彩變換、監獄場景運用、監獄警方人員的旁觀妙語、受刑人對劇本的幽默詮釋,組合成這一部令人看了相當嘆服的莎劇電影。
畢竟莎翁的劇本已經寫在那兒幾百年了,就看各路名家如何運用巧思重複呈現而不會令觀眾生厭。當然不是觀眾對莎翁的劇本生厭,莎劇的對白充滿人生智慧,是永遠不會令人生厭的,而是要如何保留對白又能將劇情融入現代社會背景、討論現代人感興趣的話題,實在是一門不容小觑的學問。
這部影片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當然,找來監獄中的重刑犯飾演充滿政治、背叛、權謀內容劇本的劇中角色,實在是導演的高招,也許不是這樣的選角,不是這樣的人物心境重疊趣味,這部片的成績就不是那麼令人驚艷了。
關於這部片有兩篇精彩的影評,一是牛頭犬的資料庫,請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bmet/post/1323038642,一是藍祖蔚先生在開眼的週報,請參考: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50/33503736/

還記得前一陣子的電影選戰風雲的英文片名嗎?就是與這個莎劇很有關連,影片資料中提到喬治克魯尼堅持片名從原劇作”法拉格北站”改為”三月十五日(The Ides of March)”,在莎士比亞劇作”朱利阿斯西撒( Julius Caesar)”中,這一天是羅馬統治者西撒大將軍被暗殺的日子,一個預言者告訴西撒,要當心這個日子,所以這個片名暗喻著某種陰謀和詭計。在這部凱撒必須死中觀眾也會看到這個預言者演出的段落。
至於”朱利阿斯西撒”這個劇本的故事大概是這樣,西撒是被一群害怕他獨裁稱帝的政客所共同謀刺而亡的,其中包括他最好的朋友布魯特斯,起初西撒奮勇抵抗,但當他看到謀刺者中也有布魯特斯時,他放棄了求生,只說出:”也有你嗎?布魯特斯?”(這是這個劇本中的名言),隨後被亂刀刺死。而布魯特斯並非為私利去行刺西撒,他是真的被其他政客說動,覺得自己的行為是為了拯救羅馬。
整個劇本的重心除了上述布魯特斯的背叛外,就是在西撒死後布魯特斯與擁護西撒者安東尼各自發表的一篇公眾演說,盲從的民眾起初被布魯特斯的演說所感動,覺得西撒死有餘辜。後來安東尼抬著西撒屍體出現的演說更勝一籌,挑起大眾對西撒的追思與感念,竟然一舉扭轉劣勢,讓民意沸騰,轉而追捕謀害西撒者,參與謀刺者無一善終。而安東尼雖然沒有參與謀害西撒,卻因西撒的死成為後來統治羅馬的三巨頭之一。

莎士比亞這個劇本對政治的敏感微妙、情誼與背叛、政客的抉擇操作,以及群眾的心理刻劃,都有很深刻生動的描述,放到現代的社會政治生態中來看也相當貼切。
*******************************************************

 

既然談到莎劇,順便提一下我前一陣子看的一部電影DVD”莎士比亞的祕密(Anonymouse)”
這部片很有意思,它的劇情是想替真正的莎劇劇本作者正名,原來學術界早有這樣的爭論,我們目前大眾所認知的威廉莎士比亞(故鄉在史特拉福)並不是真正這些文采驚人曠世劇本的作者,真正的作者是一名叫艾德華的牛津貴族,因為礙於貴族名聲無法親自發表這些作品,最後陰錯陽差之下才由原本是個三流演員的莎士比亞掛名成為作者,也就是英文片名為何要叫"匿名氏"的由來。其實這部電影相當好看,主要角色是這位愛德華爵士,莎士比亞在劇中成了一個面目可憎的猥瑣人物。劇情中除了描述愛德華爵士與伊莉莎白一世女王間的感情糾葛外,也穿插了大量的莎劇舞台演出,是令人看了很過癮的一些片段。不敢相信這部片的導演是電影”2012”的導演羅蘭艾默許(Roland Emmerich)(2012的內容實在太差,令人不敢恭維),他執導這樣風格完全不同的影片竟然成績還不錯。這部片雖然稱不上甚麼不看會抱憾終生的影片,不過對喜愛莎翁作品、喜愛文學、喜愛英國伊莉莎白時期背景的觀眾,應該算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影片。有篇影評寫得不錯,請參考:http://yapeshu.invenio.us/2012/02/anonymou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