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可能吸引觀眾進戲院觀賞的兩大因素,一是編導David Ayer震撼教育以來拿手的警察與黑幫犯罪題材,二是男主角傑克葛倫霍的明星魅力。我個人就是因為這兩個因素去看這部片子的。

看過之後,覺得整個劇情並沒有太特別,就是這類型影片常見的內容,加州南部洛城附近的警察,終日得與黑幫罪犯週旋,警察總是比較弱勢、黑幫永遠比較強大。片中免不了有大量的髒話、暴力與性暗示,將近兩個小時看下來真是有點受不了。沒辦法,每次看這種類型的影片就必須忍受這些寫實的對白,如果劇情不是特別精彩,就會覺得有點浪費時間,所以如果不是對這種警匪犯罪電影特別有興趣的觀眾,基本上是可以不必來受罪的。

不過這部片比較特別的是其實劇中並沒有太明確的案件主軸,也沒有一般這類影片中最常見的警察貪腐與黑道掛鉤的問題。整部影片比較像是在向警察致敬(影片片尾也真正打出向辛苦的警察致敬的字幕),藉由傑克葛倫霍與麥可潘納飾演的巡警拍檔值勤時的出生入死與幽默對話,紀錄警察每天須面對的凶險、以及他們日常生活的點滴。強調的是警察間的兄弟情、與警察在保護自己、照顧家庭、與奮勇救人間的掙扎拿捏。

其實這樣沒有一個明確懸疑案件劇情的影片並不容易拍得好看,所以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是使用佩戴在演員胸前的HD微型攝影機、以及劇中傑克葛倫霍為了繳交影像作業而不斷拍攝的DV攝影機,讓影像有著非常清楚的主觀視角,觀眾就像跟著主角身歷其境一樣,極為詳實且近距離地體會追逐罪犯、槍戰火拼、火場救人時的驚險緊張感受。想來這是這部片中導演在技術上及鏡頭呈現上想要做的一個大突破。(順便提醒您鏡頭晃動的程度相當厲害,要坐後面一點的位置以免頭暈)。

雖然片中加入了安娜坎卓克飾演傑克的女友、也描述了麥可潘納喜獲麟兒的喜悅,可以淡化充斥在全片中骯髒齷齪的黑幫暴行所帶來的殘酷感,也為影片注入一點溫暖。不過可惜整個影片看下來並沒有令人有太多感想或感動,也許大家會對主角的安危擔心、為警察叫屈,但是可能是片尾那刻意營造的致敬哀榮有點超出常理,所以反而削弱了觀眾心中真正的共鳴吧!

我想讓我無甚感覺的原因,應該是由於影片中主角與黑幫間沒有太多交集的機會(就是臨檢、臨檢、槍戰、槍戰),所以全劇中在正反派人物衝突的內心刻劃上比較弱。加上影片主要是向洛城警察致敬,而老實說我們一般觀眾對遠在美國的洛城警察要生出同理心產生敬意,還是得靠一個說得精彩一點的故事、或是描述得深刻一點人物才行吧!

當然這部片也有一些優點啦!傑克葛倫霍及麥可潘納的演技與兩人在劇中的同袍感覺真的很不錯(雖然受劇本之惠,傑克在啟動原始碼中還是比較搶眼),用HD、DV拍攝的影帶處理也很自然,整個警察小組的配角成員也都具有真實感(不像一般的影片中就是很平板),攝影的難度技術更是沒有話說,動作場面的剪接張力及節奏控制也很具水準。

總之,如果是對這類型影片有興趣、或是傑克葛倫霍的影迷,還是可以去進戲院觀賞這部片子,只是期待不要過大。其他的觀眾也許可以選擇其他電影、或是在咖啡館看看書聽聽音樂,花一樣的時間與金錢,度過沒有髒話暴力的兩個小時,也許是更好的享受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