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名搬來痞客邦,個人的部落格短期內也就有了兩個分身,所以以這部描寫擁有33個分身的電影"俺俺-33個我"來當本部落格在痞客邦的開幕第一篇心得,實在很湊巧也很恰當啊!^_^


這部日本影片很有意思,男主角一人分飾33角,而且有許多畫面是同時有三個"他"出現在同一個景框內,可以想見這對影片技術及演員演技來說都是個不小的挑戰。


以下劇情有小雷?〜
劇情敘述一個身懷攝影夢但屈於現實只能在3C產品店工作的主角永野均,每日只能在老板的嘮叨與手機上網搜尋自己名字的無聊中混日子。某日在陰錯陽差之下,他以別人的手機打了通詐欺電話,拿到錢財之後,許多個"他"也陸續開始出現。在一陣令人迷惘(不僅主角迷惘,觀眾應該也很迷惘)的混亂之後,影片最終還是回歸一個比較容易了解的結局,主角選擇歸還錢財、結束詐欺帶來的種種困惑,他也終究維持著原始的"他"。只不過也許導演擔心這樣容易瞭解的結局不能與令人有點看不懂的劇情相呼應,所以最後的一個鏡頭還是再弄個玄虛,讓觀眾腦袋裡有點玩味的空間。〜


這部電影是根據小說改編,不難想見,這些"他"應該是一種對人身處在現代社會中必須要有種種身份的隱喻,每個人必須滿足別人對自己的期待、滿足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日子久了,人也累了,能擁有真實的自我、能有一個不需偽裝的自在空間(不論是外在生存空間或是內在心理空間),成了許多現代人的一種渴望。


這部電影,大概就是在告訴觀眾,這種渴望其實是很虛幻的,也是不可能達成的。即使全世界祇剩下自己一人,還是有自己內部互相矛盾的個性在不斷地產生紛爭,純粹的寧靜與自在,永不可得。


這部影片最大賣點,應該是偶像男星龜梨和也一人分飾33個角色吧!不過其實其中真正要仔細演出的人物大約只有三四個,其他的不重要角色祇是幾個鏡頭帶過而已,而且坦白說這幾個重點角色中主角演技並沒有讓人感覺到有太大的差異。但是一人分飾在同一畫面中出現的三個人,眼神的對位準確度還是很讓人佩服的。


另外導演三木聰大概也是一個吸引人進戲院的原因,我祇看過他導演的"轉轉",當初我是在在去東京自助旅行前租DVD來看的,故事主軸是一個欠債大學生與一個中年大叔債主在東京的奇特散步,是一部類型獨特,既懸疑搞笑又溫馨感人的影片,算是三木聰的代表作之一,很推薦大家找來欣賞。


最後,想提一下我看這部"33個我"的一個特殊感覺,由於導演將影片氣氛塑造得有點詭異,剛開頭時甚至有點驚悚感,很多場景是日本常見的狹小房間、或是擁擠的組合屋公寓,主角在進出這些空間時都會讓我感覺有點緊張不安,整部影片看下來,會有一種"住在日本大都市真是辛苦"的感覺。觀影後仔細想想,是很奇特怪異的感受。這是否是導演想帶給觀眾的感覺,就不得而知了。


這部影片上映的廳數不多,映期也很短,目前只在臺北上映,雖然我個人覺得就內容來說這部片是還好而已,無緣觀賞的朋友也不必扼腕。不過有興趣欣賞三木聰導演手法的觀眾還是可以買票觀摩一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轉 三木聰 龜梨和也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