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有電影會讓我想中途離席的,這部片算是佔了一個名額了。


老實說,如果不是為了寫這篇心得短文,我實在不想把這部影片看完,沒辦法,寫心得還是要秉持業餘道德,至少電影是一定要從頭到尾認真看過才能下評語。


會去看這部片主要是劉青雲的演技加上剪接得不錯的預告吸引了我,但是實際看過後很為自己失去的這兩個小時傷心,(也很為自己選片看的能力感到憂心^_^)。


這部影片基本上是編導以對武俠港劇(或是港劇主題曲)"陸小鳳傳奇"的一份懷舊為主軸,創造出三個男性警察主角,然後說了一個有著老掉牙角色塑造及臥底掃毒劇情的故事。


如果祇是劇情老梗倒也還可以接受,可惜這個故事不但老梗,還漏洞百出,整個劇情轉折、人物互動、甚至動作戲剪接,都給人非常不流暢的感覺。某些段落的違和感,甚至到了令人覺得可笑的地步了。


這部片子不通順的地方實在不勝枚舉,例如泰國毒販可以拿直升機朝地上不分敵我大掃射、毒販頭子卻又很在乎自己子女的生命安危;還有古天樂與劉青雲張家輝間故佈疑雲的緊張關係等等,都是前後矛盾或是虎頭蛇尾。我就不多說了。

比較有趣的是在這部片中可以看到三個很明顯的模仿設定。首先是佔了劇情最核心的議題(也就是預告中可以將觀眾吸引到電影院中的精華):劉青雲只能選擇救出一個夥伴,要救古天樂還是張家輝?這是一個很能讓觀眾揪心的問題。


這個劇情設定實在很像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吧?地震發生後,媽媽只能選擇救出壓在瓦礫堆下的女兒或兒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媽媽選了可以傳宗接代的男孩,造成了女兒心中永遠的傷痛,也成就了一個精彩感人的故事。


但是這部"掃毒"完全浪費了這個好設定,把角色心理間的掙扎拍得既廉價又平庸,簡直像個兒戲。所以主角們流再多淚也感動不了觀眾啊!


再來是劉青雲在劇中後半段的瘸腿悲情造型與受古天樂欺壓劇情,像不像吳宇森"英雄本色"中的經典小馬哥周潤發呢?


但是這個造型設定的悲情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完全浪費了一個好演員的演技。

最後就是古天樂的臥底身分了,不用說,"無間道"中的梁朝偉絕對是他的原型。只是梁朝偉的痛苦觀眾全都感同身受,而在這部片中,導演卻可以讓觀眾對古天樂的眼淚與疲累無動於衷。


導演陳木勝先生的作品我看過的不多,回來查資料才發現我前一次看他導的片的是"新少林寺"。嗯,已有前車之鑑,選片不慎要怪我自己吧!^_^

最後,我是覺得這部片基本的劇情主軸是還不錯的,三個情深義重的警察夥伴,面臨永遠無法心安的生死抉擇,其實是可以拍出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的。

尤其是導演還顯示了一些將現代黑社會警匪片中的男性情義、與古代武俠劇中的男性高手惺惺相惜的精神做對比的企圖。(原本片子開頭看他們三人唱著鄭少秋唱的陸小鳳主題曲,那一段拍得不錯,我心中還有些期待會看到一部好片呢。)不料最後影片的成績只能是這樣,可惜啊!

也許,在杜琪峰導演拍出"毒戰"後,要想看到可以與之相提並論的掃毒影片,恐怕不太容易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