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ilot of a helicopter : “ Are you a terrorist?”
The man with weapon in his hand: “Since you are so terrified, I think I am.”
從這兩句台詞,就可以知道這部片的幽默指數了。~~

本週上映的新片真不少,原本我已經計劃要去看『辣味雙拼』、『永恆時空的愛戀』,臨時又發現有『總統遊戲』以及『真愛BJ4』這兩部比較少出現預告的影片,一下子有四部片要選,我突然就都沒了興致,兩部愛情電影的題材好像有點老梗,一部美女搞笑片的笑點也似乎變成沒有那麼好笑啦!所以最後我決定去看台灣比較少見到的芬蘭電影『總統遊戲』,原本是抱著如果影片不好看,至少還有芬蘭風光可以欣賞的決心去踩雷的(因為由影片資料看來這是部惡搞英雄動作類型片的電影),沒想到還蠻好看的,而且好看程度大大超乎預期,值得好好推薦一番。^_^

 這部片引人注意的主要原因,是本片芬蘭導演賈馬里赫蘭德(Jalmari Helander)的前作(也是他第一部長片作品)『聖誕壞樂(Rare Exports)』在世界各大奇幻影展中得到不錯的評價,台灣去年的金馬奇幻影展中也曾放映那部影片,那是一部顛覆聖誕老公公形象以及英雄電影的惡搞奇想片,劇本構思巧妙,展現出導演的編導天份。

 

而這部『總統遊戲(Big Game)』是他的第二部作品,不僅製作費大幅提升(『聖誕壞樂』約190萬美金,『總統遊戲』約850萬美金),還請來了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擔綱演出,以及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助陣,這兩位都是硬裡子的好演員,讓我增加了不少前往欣賞的動力。

 

雖然這部片的宣傳資料強調故事結合『空軍一號』以及『饑餓遊戲』,是部顛覆英雄電影類型的影片。不過實際看過後,我個人覺得惡搞顛覆的成分並不高,反而是部著重親情與幽默的創意動作娛樂片,片中有一些對白設計也充滿了對政治與歷史的諷刺意味,是部拍得很好看的影片。

 

故事敘述芬蘭一個山區小鎮中,一位十三歲的男孩歐斯卡里(歐尼湯米拉Onni Tommila飾)在父親的打獵盛名下成長,他背負著父親極大的期待,要獨自前往山區進行成年禮(獵到一頭大型動物)。身材瘦弱又手無彎弓之力的歐斯卡里在眾人的看衰中開始這段行程,在山中沮喪無望的他卻正好遇見了美國總統(山繆傑克森飾)座機被攻擊,總統救生艙迫降在森林之中。於是這一老一少就開始了他們被恐怖份子追殺的過程,全片的時間背景壓縮在兩天之內。

 

在這部片中,美國總統遭受恐怖攻擊、美國五角大廈內的應變、找出幕後主使是誰的懸疑、驚險刺激的追逃過程、森林壯闊的地形景觀、飛機墜地的影音威力、直升機攻擊的爆破場面等等,都拍得極具優質娛樂片的水準,讓人目不轉睛。

 

但是真正讓影片特別的,則是男孩與父親間的親情。

 

影片一開頭就以歐斯卡里出發前與父親的一段溫暖談話作為開場,背景是在掛滿歷屆前輩成年禮功績照片的打獵小屋。導演用這樣安靜又推崇芬蘭傳統的開場,就已經顯示出與一般動作娛樂片(一開場就先來一段重口味的刺激動作場面)不同的企圖心。

 

隨著影片的進展,我們慢慢發現原來這個男孩一直深怕達不到父親的期望,父親在他心中有著強大的權力形象,美國總統的出現,讓他以孩童的眼光來解讀「權力」的意義。歐斯卡里與美國總統在營火旁的一段談話,是編導傳達影片思維的重要段落。

 

而父親與歐斯卡里秘密約定的「獵物出現地點」到底有什麼獵物?更成了全劇重要的轉折點。

 

~以下有雷~

 

 

原來歐斯卡里的爸爸自己也對兒子沒信心,竟然事先在秘密地點放了一個大冰櫃,裡面冰凍了一個血肉模糊的大鹿頭(好讓兒子可以下山風光面對村民),上面還放了張「生日快樂」的字條。

 

如果是你,看到這個鹿頭、這張字條,心裡作何感想呢?歐斯卡里又會作何感想呢?

 

沒錯,歐斯卡里流淚了,因為連爸爸都不信任他的能力。

 

這時美國總統的角色就成為一個慰藉的力量,歐斯卡里要「獵捕」總統(也就是要協助他逃離恐怖份子),將他帶回山下,來向爸爸證明自己的勇氣與能力。

 

而那個突兀出現在原始山林中的大冰櫃,更成了劇情中後來追逃動作戲中的重要道具。

 

看到這裡,觀眾怎麼能不佩服編導的巧思呢?我個人是看得既感動又過癮。^_^

 

影片最後一個畫面回歸到打獵小屋中,歐斯卡里與他的「獵物」合照的照片登上報紙頭條,也成為牆上眾多的「前輩功績」之一,片尾跑字幕的畫面中則出現了一幀幀真實的獵人照片。一部以顛覆美國英雄電影為包裝的影片,卻以芬蘭的傳統來貫穿片頭與片尾,觀眾不難體會導演的用心。

 

本片除了巧妙的劇情環環相扣外,有幾個極具幽默與諷刺意味的對白與情節更是讓影片多了點讓人會心一笑的亮點。

 

例如:劇中美國總統登陸艙的開艙密碼是1492,正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年份,當年白人到了新大陸,開始了美洲原住民的悲劇。而片中美國總統的登陸艙迫降芬蘭森林,來幫他開啟艙門的是個白人小孩,從艙中走出來的是個黑人總統,這個黑人總統最後還要靠這位白人小孩解救,這其中的暗諷意味,實在令人莞爾。

 

另外,片中也對美國人的大美國主義心態作了一些諷刺,例如美國軍隊到芬蘭領土與領空之中如入無人之境,海豹部隊以武器拳頭粗暴對待善良村民等等,都可以看出這部集結芬蘭、英國、德國資金的影片對美國老大心態的不滿。

 

最後,要說說這部影片對細節的重視。我個人一向認為,能夠重視細節的導演,大概就會是個好導演。而本片中導演非常重視一些小細節的呈現,例如芬蘭小鎮村民的手指,尤其是主角與爸爸的手指,在鏡頭中都一定是髒兮兮的,是在森林中討生活的獵人該有的樣子。還有主角在出發前的車上聽著英語發音的狩獵指南,暗示著他懂英文,所以後來他能與美國總統以英文交談,也就不奇怪了。最令人佩服的,則是山繆傑克森在最後一幕的畫面中,下巴已經長出鬍子了,表示出導演也注意到劇中時間總統落難已經過了一天一夜這個細節。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

 

很好看的一部娛樂電影,兼顧了親情感人元素以及編導不受限制的想像力,人物刻劃雖然簡單卻很成功,讓人看得既緊張又歡樂、還會被感動,這位導演的確很有創造力,以後他的影片我大概都會去看吧!

 

PS.『Big Game』在片中是指「大獵物」的意思(恐怖份子指美國總統是世界上最大的獵物、男孩帶回美國總統也是該鎮有史以來最大的獵物戰利品),我是後來才發現與『饑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類似,難怪片商會如此宣傳。

 

PS.片中的配樂故意使用一般英雄電影中常見的氣勢磅礡編制強大的管弦樂曲,配合上慢動作畫面,是顛覆英雄類型片幽默感的來源。樂曲很好聽。

 

PS. 本片中我覺得最好玩的台詞^_^:

The pilot of a helicopter : “ Are you a terrorist?”

The man with weapon in his hand: “Since you are so terrified, I think I am.”

 

IMDb:6.6(這樣的低分實在匪夷所思,也許美國人不愛看自己的總統成為「獵物」^_^)

MyScore:8.5(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