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已經上映一個多月了,昨天我看的英文版白天場觀眾仍舊不少,清一色是成年人觀眾,還好我也是其中之一,很慶幸自己沒有錯失這部佳作。

 

皮克斯的動畫一向創意驚人又賺人熱淚,我記得當初看『天外奇蹟(up)』時差點哭到喘不過氣來。如今同一位導演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再次為觀眾送上這份大禮。『腦筋急轉彎』的劇情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十一歲女孩因搬家環境變化而產生的心理與情緒調適過程,卻讓我們隨著女主角萊莉的兒時記憶,重溫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各種類似往事,相信只要是曾經有過美好或淡淡憂傷親情友情回憶的人,都很難不在戲院中哭濕幾張紙巾(我就是這樣^_^)。

 

而歷經過養育小孩、陪伴孩子成長、適應孩子情緒變化的父母們,看這部片大概更是感觸良多。從一開頭的主角萊莉小嬰兒特寫,就顯示出父母對孩子滿滿的愛(只有曾經為人父母者才能捕捉到那種細微的表情變化吧!)。影片以非常有趣的方式顯示人類核心記憶的形成過程,以及核心記憶對於一個人人格養成的影響力。雖然以前我也從一些科普讀物上知道過這些常識,但從電影中才真正體會到:為人父母者對孩子的核心記憶內容幾乎要負完全的責任。也許這部片也可以讓因工作太忙而疏於照顧孩子的父母們有些警惕。

 

當然影片最有趣的地方還是如同英文片名所說的:「Inside out],用創造力十足的故事來讓角色們腦袋裡的想法與情緒控制機制呈現出來,還順便介紹了人類記憶區塊的分工職責,非常非常有意思。有好幾段我都笑得很High(尤其是樂樂使用萊莉的夢中情人那段,我笑到快要滑到椅子下去了^_^)。

 

影片厲害的是這些情緒主角(樂樂Joy、憂憂Sadness、幻想等等)在腦中的歷險過程不是光讓你笑而已,它還讓你在不知不覺當中接收了它想講的道理:情緒沒有好壞輕重之分,不要過分壓抑負面情緒,適時地心理抒發是有幫助的。老實說,我們東方人從小大多被教導要正向樂觀(就像片中的樂樂一樣),擁有負面情緒一直是我們心裡面的陰影。這些不要壓抑負面情緒的道理,我還是一直到自己成為母親、有一陣子為女兒的情緒控制問題所困擾、讀了一些親子教養的書也為孩子買了一些關於情緒控制的繪本後,才慢慢了解的(這個過程的心神耗費與斑斑血淚,真不足為外人道也)。

 

但了解道理是一回事,真正實踐卻又是另一回事。看了本片之後,對於這些道理的實現應該是會有幫助的。另外只要想到影片裡角色們腦袋中有趣的情緒控制後台,也會讓我們心情大好。昨天看完電影回家,晚上孩子們依舊吵吵鬧鬧煩人不休、我家先生依舊是個Couch Potato頗為礙眼,不過我只要想像他們腦中現在是哪個情緒主角在控制他們的畫面,就忍不住笑了出來,平常無趣的生活場景在我眼中頓時歡樂許多。^_^這是我觀賞這部電影前完全沒想到的重大收穫。

 

親情、情緒、記憶、犧牲、成長這許多元素讓這部電影如此豐富,尤其是片尾,當我們還來不及為劇中幻想獸的犧牲擦乾眼淚,樂樂使用夢中情人的橋段又讓我們爆笑到岔氣,緊接著萊莉成長的深刻描寫卻再次讓我們淚流滿面。成長讓童年歡樂的記憶都染上了一層淡淡的憂傷,而這種沈澱下來的情感才是我們一輩子將依靠的東西。

 

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萊莉成長了,不再必須努力當個快樂的兒童、腦袋裡的情緒控制台也加大了,不再是樂樂一人獨霸的天下。雖然全片下來萊莉腦袋裡的幾個情緒角色已經夠忙的了,但注意,控制台上的「青春期」按鈕都還沒被啟動呢!可以想見不久的未來,當「青春期」按鈕被啟動後,這幾個情緒角色會有多累啦!^_^

 

非常有趣、非常感人的一部好電影,很適合闔家觀賞,劇中擬人化情緒角色的造型及表情真是活靈活現(海報上的靜態造型並不特殊,但影片中的動態神韻非常可愛逗趣),對大腦構造的想像創意驚人,寓教於樂爆笑催淚,錯過實在可惜喔!

 

等我們全家都觀賞過後,也許我可以與我的孩子們約定好「成長通關密語」:『你的核心記憶變藍(blue)了嗎?』^_^

 

 

IMDb:8.6(投票人數高達十萬哪!)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喜愛故事創意與親情主題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