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NTY2OTI5MjAyOV5BMl5BanBnXkFtZTgwNTkzMjQ0NDE@._V1_SX214_AL_  

今天連看了兩部新片,『間諜橋(Bridge of Spies)』以及『腥紅山莊(Crimson Peak)』。『間諜橋』比預期還好看,是一部看了之後會令人想要向上提升的好作品,值得細細討論。『腥紅山莊』則比預期中差了不少,在此就先以簡短一點的篇幅談這部片吧!

 

因為我並不是很喜歡本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的成名作『羊男的迷宮』,所以在觀看『腥紅山莊』之前,我已經把期待降低了,雖然預告片會讓人很期待這種哥德式的黑暗華麗美學恐怖驚悚片。

 

看過之後,很訝異劇本在許多細節上顯得很粗糙,好像導演心中有一個維多利亞時代背景、有一個哥德式神秘故事的構想、有許多精美的場景設計畫面構思、有四個主要角色的人物個性勾勒,可是缺乏將它們串在一起的好劇情細節。本片整體感覺是比『羊男的迷宮』更遜色一點。

 

影片劇情是敘述一個家財萬貫的紐約文青才女伊迪絲(蜜雅娃絲科斯卡飾),不能了解青梅竹馬的醫生艾倫(查理漢納飾)的愛慕之心,反而受到能欣賞她寫作才華的英國美男子湯瑪斯(湯姆希德斯頓飾)所迷惑,即使父親死得不明不白,還是糊裡糊塗自覺幸福地就嫁到蘇格蘭的一座陰森大宅裡去了。在那裡不僅有個和湯瑪斯關係曖昧的姊姊露西雅(潔西卡雀絲坦飾),還有一屋子可怕的鬼魂。伊迪絲在大宅裡整天晃來晃去,發現了很多怪事,最後她到底會不會命喪大宅?這對姐弟有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是這部影片的懸疑感來源。

 

前面說過劇情在處理細節上頗為粗糙,所以整部片的劇情合理性以及人物互動關係有很多漏洞,多到實在無法一一列舉。例如男女主角初次見面那一段,湯瑪斯一定學過速讀,才能眼角瞄到伊迪絲的作品幾秒鐘,就能說出衷心讚嘆、讓女主角芳心暗許的見面恭維。還有女主角在大宅裡已經都咳血了,好像也不當一回事,一直要到聽到關鍵錄音才突然發覺事態嚴重、然後身體狀況就馬上一蹶不振。另外艾倫醫生前來搭救女主角,都要逃走了還拿出證據跟湯瑪斯姐弟詳細說明,毫無防備然後被捅一刀(拜託,會有人想逃走時這麼笨的嗎?)凡此種種不勝枚舉,已經可以到開一個大家來找碴比賽的地步了。

 

至於恐怖氣氛方面,本片某些段落的氣氛營造得不錯,不過劇中那些鬼魂三番兩次來嚇女主角,好像就是嚇嚇而已,沒有什麼實際推展劇情的功效,恐怖指數不高。倒是最後的大砍殺血腥指數頗高,但是殺到後來實在太過誇張,反而有點KUSO反諷的味道,戲院中有些觀眾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我也是其中之一^_^)。

 

雖然說了這麼多本片的缺點,但是本片的確有個最大的亮點不能不提,那就是四位主要演員的演技,在故事的不合理性以及劇本的粗糙常會引起觀眾發噱的情況下,這幾位演員還是成功地在觀眾心中留下鮮明生動的角色形象。尤其是潔西卡雀絲坦,那場她因嫉妒差點將熱鍋砸在女主角頭上、卻又強忍下來迅速恢復的戲,是非常驚人的表演。

 

當然,如果是湯姆希德斯頓的影迷更是可以尖叫連連滿意離場,他在劇中實在太帥啦!角色的設定亦正亦邪又溫柔多情,與女主角的一場吻戲及一場床戲更是非常投入地傳達了這個角色激情的一面。這位演員的前途實在無可限量(這句話我好像在看他演『雷神索爾』時就說過啦!^_^)。

 

這部片中稍微提到的姐弟畸戀主題與『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中有點類似,有趣的是這兩部片的女主角都是蜜雅娃絲科斯卡,只是她在『寂寞星圖』中是施害者,在本片中則是受害者。這個巧合還蠻有意思的。

 

總之,這部電影到底值不值得看?憑良心說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在影片進行一半到四分之三之間有一段是蠻好看的,劇情張力及人物情感刻劃都很到位,但其他有四分之三片長時間,這部片都會讓人懷疑「這樣的劇本真的可以募集到資金來拍攝啊?」。所以這個問題答案見仁見智,如果是湯姆希德斯頓的影迷那是不用猶豫直接買票下去就對了,其他觀眾的話,可能要將期待再降低一點,多包涵劇本的粗糙、多欣賞製作的技術、場景服裝的美感,才比較不會失望囉!

 

PS.當然,也有另外一種解讀這部影片的方式,就是將整部影片都看成是女主角自己所寫下的虛構故事,所以情節漏洞才會這麼多,表示女主角這位才女的才華可能真的尚待磨練。以這種方式來看,這部片就成為一種劇中劇的反諷,層次上立刻高了許多,喜愛這部片的觀眾這樣解讀應該可以紓解本片劇情漏洞的遺憾。我個人則是覺得如果編導真是這樣佈局,比較像是一種不需對劇情漏洞負責又可自圓其說的捷徑。^_^

 

IMDb:7.6(上映前是8.2,所以....)

MyScore:7.3(適合湯姆希德斯頓影迷、或是實在很想看哥德式鬼片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