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Q2NzYxMDQ2OV5BMl5BanBnXkFtZTgwMDk2Mzcz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220px-Wallace_Ben-Hur_cover  

首先又要跟常來這裡逛逛朋友們說聲抱歉,暑假期間這個園地的發文量只能用「屈指可數」來形容啦(而且還是屈一隻手掌的指頭即可^_^),謝謝您們的包容等待與支持。好不容易學校終於開學啦!我也可以重新享受看電影寫心得的樂趣了。這兩天就衝電影院看了伍迪艾倫大師的新作『咖啡、愛情』、以及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的爭議之作『霓虹惡魔』。不過這兩部留到下一篇再談,這一篇先來分享暑假時觀賞的電影:『賓漢(Ben-Hur: A Tale of the Christ)』,這部片IMDb的分數奇慘無比,不過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看的,因為片中不僅有緊張刺激的戰船撞擊與戰車競技視覺特效,也有感人至深的處世哲理,其實是一部很值得欣賞的影片。

 

(PS.久未動筆,花了三天寫完這篇文章後,才發現竟然長達約7000字,所以在此分成上、中、下三篇PO文,還請您耐心閱讀指教。:))

 

這部片是我與兩個孩子(升高三、國二)一起觀賞的,雖然1959年的經典舊作在影史上有著重要地位,但連我這個中年影癡都已經記憶模糊,更何況現在才十幾歲的年輕人呢?她們連聽都沒聽說過那部片!那麼是什麼原因吸引她們進戲院去看這部好像有點宗教意味(片名『A Tale of the Christ』意思應該已經很明顯了吧)、劇情又似乎有點復古老梗的電影呢?

 

當然,以現代科技呈現的戰車競技場視覺效果是原因之一,但真正最後讓我家那要升高三的老大、在龐大升學壓力下選擇以這部片當作她暑假唯一娛樂的主因,是在於影片宣傳中所提及的:「復仇與救贖」主題。

 

很多評論認為這部重拍經典的電影只是以現代精進的電影拍攝技術來增加影片娛樂性,內容與舊作無法相提並論。但以我們親身的體會,視覺的娛樂性刺激感並不是年輕觀眾選片的唯一指標,大家也會想在電影中看到現今電影中比較少見的那種關於人性、人生疑惑的解答與探討。

 

而這部新版『賓漢』也的確做到了這一點,宣傳沒有騙人,影片中對於復仇、寬恕、救贖的主題是處理得很深刻、很感人的。我家老二從影片中段就開始哭,我和我家老大則是在耶穌受難開始也忍不住掉下眼淚(我們並不是教友喔)。片中「放下仇恨」、「捨棄暴力對抗」、「仇恨暴力的循環只能讓情況越來越糟」等等的意念傳達,在現今恐怖攻擊頻傳、大國常以優勢軍力干預弱國的世界局勢中,更是值得大家參考體會的。

 

由於我對1959年的舊作已經幾乎沒有印象(只記得電視上播映的老片中却爾登西斯頓駕著馬車的畫面^_^),許多影評也已經將新作舊作比較得相當仔細,我就不多說了。但是我對原著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反而比較有興趣,所以在網路上找到原著的PDF檔案來讀,不過原著厚達560頁,在這裡先翻譯維基百科上的英文資料來簡單介紹這部著作。

 

~以下是原著小說介紹~

 

250px-Lewis_Wallace

 

上面照片中的人物就是原著小說作者盧華萊士(Lew Wallace,1827~1905)將軍。他有著顯赫的經歷,參與過美墨戰爭,是美國南北內戰時的北軍將領,也當過新墨西哥州的首長,還是位律師、政治家、外交官。他退休後所寫的幾本著作多半與宗教有關,其中『賓漢』(1880年出版)成了傳世經典,也是第一本受到教宗祝福的虛構宗教書籍

 

在『Ben-Hur: A Tale of the Christ』小說中,Lew  Wallace審慎地處理書中與耶穌相關的部分,以賓漢這個虛構人物的含冤遭遇來設計情節主軸(原本我還以為賓漢是位真實的歷史人物呢^_^),帶出耶穌在羅馬宣教與受難的經過,藉由賓漢所受到的感召,進而宣揚宗教教義中的寬恕與救贖。

 

這樣以虛構人物與真實耶穌事跡混搭的書寫方式可能前所未有,而且作者知道教徒們心中耶穌的形象神聖,所以不將耶穌當作書中的「角色」,書中耶穌出現的時機與所說的話也一定是根據聖經引用(唯一耶穌出現的虛構部分是他拿了一杯水給賓漢喝,但也處理得很有技巧),所以深得教友欣賞。加上全書文筆優美、人物生動、情節曲折,成為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虛構小說絕非僥倖。

 

全書分為八個部分,每個部分又分為許多章節,其中只有頭尾各兩個部分(Part 1,2 & Part 7,8)與耶穌有關,可以對應到聖經的章節,其他部分就完全是賓漢的虛構故事。故事以第三人稱全知但偏向賓漢主觀觀點敘述。以下簡單介紹各部分的內容(雖說簡單,但我實際節錄翻譯完後發現字數還蠻多的,不過跟560頁的原著相比這已經算是速食品了,還請您耐心閱讀指教^_^):

 

Part 1. 

敘述三智者到伯利恆迎接耶穌誕生,此段中賓漢尚未登場。

 

Part 2. 

開始敘述賓漢(Judah Ben-Hur)的故事,他是位猶太王子,在耶路撒冷過著優渥的生活,有位要好的童年摯友馬薩拉(Mesala)。馬薩拉是羅馬稅吏之子,離開賓漢五年到羅馬學成歸鄉後,因宗教信仰不同與賓漢成為仇敵。賓漢也因此決定到羅馬學習軍事訓練培養對抗羅馬帝國壓迫的能力。

 

在一次賓漢到屋頂修屋時,瓦片掉落砸到巡視的指揮官Gratus,馬薩拉趁機誣陷賓漢行刺於是賓漢在未經公開審判的情況下,全家家產充公、家人(母親、妹妹)入獄、他本人則被押解到羅馬戰船上成為划船的奴隸。在押解途中他立志要生還復仇,飽受煎熬的路上有位年輕的木匠(就是耶穌)給了他一杯水喝,讓他深受感動,也給了他要生存下去的決心。

 

Part 3. 

賓漢在羅馬戰船上憑著復仇的堅忍意志在惡劣的環境中度過三年,他的優異表現讓船上指揮官Arrius印象深刻且大有好感,也知道他的過去與血統。在一次戰役中戰船被撞毀,賓漢救了指揮官。指揮官領養賓漢、恢復他的自由並讓他成為羅馬公民(有點諷刺吧)。

 

Part 4.

賓漢在繼承養父的職權前,在羅馬接受摔角訓練。他得知父親的舊僕Simonides將賓漢家的財產照顧得很好,也累積了一些財富。賓漢拜訪Simonides想知道母親與妹妹的下落,但Simonides不知道,也無法相信賓漢(畢竟賓漢目前是羅馬指揮官之養子的身份)。Simonides派了僕人Malluch跟蹤賓漢,後來Malluch與賓漢成為好友。他們前往競技場,發現宿敵馬薩拉已成為一名馬戰車(chariot)賽車手。

 

正好阿拉伯酋長Ilderim宣布將徵選馬戰車駕駛者參賽,賓漢想擊敗馬薩拉並復仇,所以成為Ilderim的賽車手。同時他也在噴泉旁救了一對差點被馬薩拉駕車輾斃的父女Balthasar與Iras,後來他才知道Balthasar是見證耶穌誕生的東方智者之一。賓漢對Iras產生好感

 

Simonides以及他的女兒以斯帖(Esther)與Malluch終於確信賓漢的身份,也相信他是站在對抗羅馬的一方。Balthasar與女兒Iras造訪酋長Ilderim,大家談起耶穌目前應該已經將近30歲,是準備進入領導群眾的階段了。賓漢對美麗的Iras更加傾心。同時馬薩拉也得知賓漢重返羅馬還進入上流社會,他也威脅要復仇(這裡我是不太明白馬薩拉要復什麼仇啦,不是他害得賓漢家破人離的嗎?XD)。

 

究竟馬薩拉會使出什麼手段來對付賓漢呢?請繼續看下一篇:

賓漢Ben-Hur(2016):新版電影與原著介紹(中)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