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Q1MzcxNjg4N15BMl5BanBnXkFtZTgwNzgwMjY4Mz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保護我們所愛的,而不是摧毀我們所痛恨的,這是我們會勝利的原因」~這句話是這部『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中最令人有感覺的台詞,雖然出自一個配角的口中,但是卻道盡了片中兩大主角芮以及凱羅忍的正反差異與心理糾結。這部星際大戰的八部曲,比起上一部七部曲『原力覺醒』好看很多,這次即使不是星戰迷,應該也會喜歡這部片。^_^

劇情延續七部曲中出現的幾位年輕主角接下來的境遇,(Daisy Ridley飾)找到天行者路克(Mark Hamill飾),期望能受到絕地武士的訓練,但路克卻一直有難言之隱,兩人之間呈現了「拜師被拒露宿洞口」的武俠小說情節。(Oscar Isaac飾)繼續扮演橫衝直撞、有熱血不受規範、有時立功有時闖禍的年輕人形象代表。而芬恩(John Boyega飾)則負責與新加入的年輕人羅絲(Kelly Marie Tran飾,亞裔演員,演技不錯)搭擋,帶領觀眾進入奇觀式的冒險場景。  這三個人物以及凱羅忍的故事線也就形成本片的主軸。

~以下有雷~

反派核心凱羅忍(Adam Driver)在片中有著重要的分量,也負責詮釋本片的思考主題:一個人心性善惡(光明與黑暗)的形成是否是來自於長輩與周遭環境的潛意識期待?如果你的至親都不信任你能戰勝黑暗心性,你是否就只能往下沈淪?凱羅忍與路克間關係演變的羅生門詮釋法,是本片的亮點之一。這次凱羅忍不純粹是一個無血無淚的壞蛋,而是一個在某方面來說路克也必須對其感到愧疚的孩子。

MV5BMjA5MDczNDU5MV5BMl5BanBnXkFtZTgwODczMjIyMz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  MV5BMjMwMjM3NTM1Nl5BMl5BanBnXkFtZTgwNjczMjIyMz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  

(凱羅忍及芮的角色刻劃、Adam Driver及Daisy Ridley的精彩演技,是本片成功的大要素)

 

我個人也很喜歡這次編導雷恩強生(Rian Johnson)對凱羅忍與芮這兩個角色心態轉變的細膩刻劃,凱羅忍與芮之間的心電連結段落無異是片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而這些段落是不需要大場面的。近來的科幻或動作大片都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好像片頭都一定要來一場場面浩大的視覺特效大高潮。這部片也不例外,影片從一開始就是似乎無止境的第一軍團與反抗勢力太空艦隊互相攻擊。老實說這種橋段太多了,有點疲勞轟炸,由電影院中觀眾的反應似乎大家也不是真的需要被餵食這麼多動作大場面。

不過本片片尾時那一場充滿視覺美感的動作大場面卻是有其必要性的,原本我以為這只是一場為了呈現絕佳的紅白視覺美術設計所刻意製造的片尾大高潮,沒想到這段戲原來包含了全劇的精華。不僅上述的台詞在此段出現,天行者到來的劇情大轉折、以及凱羅忍的瘋狂復仇行徑,都讓本片的主題更加凸顯:「瘋狂地摧毀你所痛恨的,你又能得到什麼?」。

 

MV5BNTAxMDg5MDQxNF5BMl5BanBnXkFtZTgwOTc5MDIwMj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  (最後的大場面美術設計驚人,內容也很有意義)

 

在世界局勢充滿仇恨對立的今天,導演應該也是心有所感吧!在這部經典科幻大片續集中擺入這些道理,可以說是寓教於樂。而片中也善用了「犧牲」這個無堅不摧的戲劇元素,Laura Dern飾演的指揮官以及路克這兩個角色都有讓人稍微鼻酸的結局設計。成年人穩重顧大局的處事方法,對比波的莽撞,是導演為年輕人上的另一課

本片雖然不到令人熱血沸騰地喜愛或是熱淚盈眶地感動的地步,但劇情完整、結構紮實、主題明確、言之有物,光以內容來看就已經是值得觀賞,更不用說那充滿誠意的150分鐘視覺特效與一些虛構星球生物的巧思趣味了。片中唯一我覺得有點敗筆的是波這個角色,不僅有點刻板,由Oscar Isaac來飾演也太不夠年輕了。:)附帶一提,好演員真的是走到哪裡隨便一演都會發光,片中找來Benicio Del Toro飾演看盡世態無謂善惡的開鎖混混,真是有畫龍點睛之妙。

 

MV5BMTJlY2RkNzgtZjg1ZS00YzExLTlmYzktMmMxNTA1NWYxYWY3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SY1000_CR0,0,804,1000_AL_   (Benicio Del Toro的演出是個驚喜)

總之,很好看的娛樂大片,內容也想講點東西,蠻值得觀賞的。這個系列電影也算是這時代人的共同記憶之一,不管您是不是星戰迷,這次去湊湊熱鬧也是不錯的體驗。^_^

PS. 最後,附記一下最近讀的一本書,書中有部分想法可以與本片主題呼應,這是以色列作家阿莫思歐茲(Amos Oz)在1978年所寫的『少年桑奇之愛(SUMCHI)』,阿莫思歐茲是以色列最偉大的作家,也就是娜塔莉波曼自導自演『愛與黑暗的故事』電影的原著作者,他一生致力於化解以色列與阿拉伯之間的衝突,對以色列的和平運動有重大貢獻。在這本『SUMCHI』中,作者借由一個小男孩的故事,表達了他對人生的一點哲思,以及對世界上在無形中從小就灌輸給孩子的仇恨思想作了一點諷刺。

書中主角有位舅舅平常瘋瘋癲癲,他最喜歡猶太人的植樹節,因為只有在這一個節日是禮讚自然,其他的眾多節日(如光節、逾越節等等),制定的意義都是在仇恨其他國族的人。他說:「全以色列的小孩在光節這一天學著痛恨可惡的希臘人、普洱日這一天恨波斯人、逾越節這一天我們恨埃及人(逾越節是猶太人紀念神帶領他們逃出埃及重獲自由的節慶)、到了Lag ba-Omer日這一天就輪到恨羅馬人....」。這樣有意思的觀點,以前我從未曾想過。

 

200px-Amos_oz675  (以色列最偉大的作家Amos Oz)

 

IMDb:8.3 (好評不斷)

 

MyScore:8.5(劇情紮實、言之有物、娛樂大片、值回票價,這是我看電影有史以來在戲院看到最多外國人的一次了!不分國籍,星戰迷們都迫不及待!^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