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一系列三部曲號稱華人電影史上耗資最大的武俠電影,今天第一集"太極I-從零開始"上映,想來會造成不小的觀影熱潮。今天看了早上第一場之後,覺得影片在呈現的技法的確讓人耳目一新,可惜就是劇情設計與人物塑造都頗為老套平板。

這部片最大的賣點和長處應該是在它的敘事手法非常另類、非常特別,結合傳統武打、新式動作、默片形式、西洋機械、動畫動漫、電玩趣味等等各種媒體表現元素,在影片的前半段的確將故事說得非常熱鬧有趣、讓人驚喜連連。導演馮德倫將這些技術交錯運用,銜接得相當巧妙,節奏張力也掌握得很好,鏡頭角度的選取常常讓人眼睛一亮。真的有開創武俠電影新風貌的感覺。

其實如果不是很在乎電影內容的觀眾,光是欣賞這樣另類創新的表現手法,也就算值回票價了。不過如果是對劇情合理性以及人物刻畫度比較有點要求的觀眾,恐怕會覺得整部片看下來沒有甚麼讓人值得回味的劇情共鳴。尤其是後半段影片開始以正常的傳統敘事手法來講故事之後,這部片就會令人覺得有點無聊了。畢竟,只靠新奇的手法包裝,沒有紮實劇情做基礎,觀眾的新鮮感過去之後,應該反而是會感到有點失望的。

這部片的劇情實在沒有甚麼新意,以下有雷--------------

個性憨直的少年楊露禪從出生時就是個天賦異稟的練武奇才,年幼時母親為了他慘死,他跟著天理教的師父到處作戰,師父只知利用他的奇才卻不顧他耗用陽剛武才的致命後果。他聽從良醫的建議前往陳家溝要學講究內勁的陳家拳以保住性命,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陳家莊,不料陳家拳不外傳,掌門師父也不知雲遊到何方。他就纏著陳家的大小姐陳玉娘要學拳(此人正處在心上人留洋歸國卻以所學來對付鄉親的苦惱中),不斷挨打,最後靠著一位長工的幫忙,成功炸毀為了建築鐵路而威脅全村身命財產的機械怪物特洛伊號,還在清兵入村時幫大小姐擋了子彈,感動了全村的人。村民們也在掌門(原來就是那長工)的帶領下擊退了入侵的清兵。最後大小姐為了救他免於偷學拳法的酷刑,下嫁給他,他也將成為陳家拳的傳人。

雷區結束---------------------------

劇情沒有新意、人物塑造平板,大概是這部片比較大的兩個缺點。像是反派的方子敬(彭于晏飾)難得有個自小不甘屈居人下的心結可以發揮,可惜也是草草了事,其他人物那就更不用說了。如果那台特洛伊號也可以算是一個人物的話,肯定是劇中最可憐的一個角色,費了那麼大的勁、花了那麼多錢造出來的、佔了宣傳好大一個篇幅的、在中國武俠片中前所未見的、一出場時來勢洶洶的、、、、好大一台機械,結果卻是沒啥用處又不堪一擊,頗令人替它感到難堪。還好影片前半段天馬行空地在各種表現形式中任意轉換的慧詰創意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所以一但影片進入後半段以較傳統一般的方式繼續劇情後,這些缺點就顯得比較明顯了。

不過這部片有兩個段落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是以默片的形式來回溯主角露禪的童年與母親間的情感,有點幽默又有點感人。一是梁家輝與主角沙盤推演如何毀掉機械怪物那一段,節奏明快、演練與真實場景切換既流暢又很幽默,很有意思。
這部片還有一點非常值得一提,片中有一段梁家輝飾演的長工修好一台被摔爛的留聲機(留聲機上還綁著白色的繃帶布條),播放著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於1892年初次到美國深受震撼時寫下的新世界交響曲,與影片劇情中描述中國人面對西方科技文明產物時的讚嘆與惶恐相呼應(清末時滿清朝廷內憂外患時期也差不多就是這個年代),實在是很妙的一個安排,尤其是後來梁家輝率領村眾力抗清兵時,背景配樂就是用了夾雜著這個新世界交響曲第四樂章主旋律的搖滾樂,聽起來相當過癮又有意義上的連結,這段配樂運用之巧妙,很令人驚艷!

總之,觀眾不難在這部影片中發現當初徐克經典黃飛鴻的影子,尤其是面對西方文明入侵的感慨這部分。而就武俠片與動作片來說,這部片的藝術成就與內容深意恐怕也比不上陳可辛的武俠與葉偉信的葉問。不過片子前半段還是值得欣賞的,畢竟這樣的表現方式也是武俠電影中前所未見的。只不過第二集是否還能讓觀眾再繼續買單,那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