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紀錄片,導演以狗狗的觀點,記錄牠們從被抓入流浪狗收容所開始,到十二天後被安樂死、或是被領養的過程。收容所內宛如煉獄的環境逼使觀眾直視那股令人難安的殘忍,卻也在觀眾心中埋下不該欺凌弱勢的善念。

這部片主題明確,視角特別,攝影傑出,擬人化的情境說明文字時而逗趣、時而催淚。觀眾在看完這部影片後,不管是不是愛狗人士,大概都會為這些狗狗在收容所內的遭遇感到心疼、甚至落淚,也大概沒有人會再對流浪狗的問題視而不見。


以上是我對於這部影片的速食總結,接下來就要講一些深入一點的個人感覺,不討厭看我囉唆文字的讀者請再繼續讀下去吧!^_^


由於九把刀監製的加持,這部記錄片的知名度與票房都很可觀。我在進電影院前,只覺得影片的片名取得非常好。

莎士比亞的著名戲劇"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是部以孿生兄妹身份混淆為趣味來源的喜劇,劇名與內容完全沒有關係,(順道一提,好萊塢曾將之改編成一部校園青春電影"足球尤物(She is the man)",由亞曼達拜恩主演,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3017)。

而這部影片搭莎翁的便車,將第十二twelfth改為十二twelve,night單數改為複數nights,就有了令人難忘的片名,況且片名"十二夜(Twelvenights)"更與影片內容(狗狗們在收容所內的免安樂死領養期限)息息相關,真是非常高明又有巧思。


但是看過電影之後,深感不忍、默默擦濕了兩張面紙的眼淚之餘,覺得其實這些片名什麼的都已經不重要了。這群優秀的影片製作人員讓我們看到了關心一個社會議題所可以付出的良心與努力。他們所要傳達的概念也很單純:我們人類憑什麼可以這樣殘忍地對待毫無反抗能力的動物呢?


流浪狗看守所中宛如煉獄的環境(鐵環套頸的恐懼、擁擠的牢籠、屎尿血污的髒臭、瘟疫疾病的肆虐、短缺的糧食、絕望的氣氛、、等等),絕對會令人聯想到集中營。關於這一點藍祖蔚老師的影評已經闡述得非常好了,我就不多說了,請參考: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22/34224453/


我只想說,這部影片中狗狗們遭受的不人道待遇,甚至會讓我們體認到納粹對待猶太人的行為是多麼令人髮指的。我們之所以可以將這些生命視之為糞土般地對待,祇因為他們相對弱勢、沒有能力反抗。


這些以狗狗的視角高度所拍攝出的畫面,極其殘酷,我在觀影時心中除了聯想到集中營之外,也不斷出現當初看電影"腦男"時的感覺。"腦男"中有一段主角被殺人狂用汽車反覆撞擊的畫面,被害者本身沒有痛苦的知覺("十二夜"中的狗狗是有知覺但無法以言語表達,處境類似),但觀眾卻眼睜睜看著他身體受到也許會致命的摧殘,造成一種巨大的視覺與心理上的衝擊。


那是一種看著弱者受苦的無力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到底人心要殘忍到甚麼地步,才能對受害者的痛苦無動於衷?


但是這部影片並不是要批評指責收容所工作員工的心腸太硬,而是要喚醒寵物棄養者的硬心腸。讓他們直視只因自己的推卸責任,會造成什麼樣的悲劇,不僅讓狗狗們進入煉獄,也讓工作人員在這個煉獄中不斷面對處理狗隻死亡的陰影,並且消磨掉意志。

我們無法唱高調地要求收容所給予狗狗們更好的待遇,畢竟,這是公費或募款,一年要處理幾乎上萬隻流浪犬的場所,能做到基本的條件已經很不容易了。根本解決之道真的只能從不棄養開始。

我不能算是愛狗人士,但我也養過狗狗,當初的確是因為小狗太可愛,沒有考慮周詳就衝動地將牠買下帶回家。後來牠的身軀日漸龐大,租屋處的公寓房間真的再也容不下牠,鄰居又不斷抗議,所以我也歷經過環境不允許時必需幫狗狗尋找其他飼主的痛苦。

其實交給其他飼主,就像是這部影片中所說的,是讓狗狗抽機會卡或命運卡,我們無法保證狗狗的未來是否幸福。我們心裡都明白,擺脫一件責任的輕鬆感,是伴隨著良心難安的罪惡感而來的。這部片讓我想起了我的狗狗,也引發了我當初也許在潛意識內刻意壓制住的罪惡感。轉送其他飼主尚且如此,更何況棄養呢?

我想這部片在喚醒飼主良心方面,應該是會成功的。

我發現自己掉眼淚最多的段落,是影片中的幾隻狗狗的遭遇有著與人生中類似問題的時刻:小媽與小狗們的分離、跳跳的好友 Diago去世、達摩看到室友慘死的絕望哀鳴、以及勇敢在經歷兩次逃上籠頂的奇蹟後仍難逃死亡的命運。尤其勇敢是我最最捨不得的,牠的行為如果是處在人類社會,會是多麼值得讚揚的?但只因牠是動物,我們又是如何對待牠的?牠們的眼神真的令我汗顏。

仔細想想原因,是因為同理心讓我對牠們的遭遇感同身受。當我們因影片擬人化處理而把這些動物視為與人類地位平等時,再鐵石心腸的人也難以承受這樣的悲慘。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認養流浪犬來減少這種悲慘,這部影片卻在我們心中種下了不要欺凌弱勢者的種子。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影片結束後,我其實也會很想知道在收容所工作員工的想法,影片中只有對其中的獸醫有稍微的著墨,其他負責捕狗及處理狗屍體的員工都祇是被當做背景,只在影片資料中由九把刀提到這些工作人員將狗安樂死後都要燒香拜拜以取得心安。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如何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下去,想想他們的處境也很替他們難過。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贊成飼養寵物,也不是每個人都關心這個議題,但是當影片可以讓我們聯想到集中營及"腦男"時,影片的成就其實已經超越導演原先只設定在關心流浪犬的問題了。這的確是一部拍得很成功的紀錄片,很值得大家觀賞。提醒您進場前恐怕需要先調整一下自己的情緒,以免因太過不忍心而引發眼淚潰堤。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