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我愛你是一部由十幾個短片結合而成的電影,每個短片代表一個巴黎的區域,故事內容均與愛有關,均由名家執導,等於是一部關於各種愛的短篇小說集.
由於每一部短片間的故事是沒有關聯性的,表現的手法及類型也相差甚多,就像是一個短篇小說集所收集的作品作家風格均不同,我個人是覺得觀影的情感無法連續,某個段落的情緒尚未平復,馬上下一個短片就開始了,整部電影看下來,只留有一些片段的印象,無法有深刻的心靈感動,這是最為可惜的地方, 我相信應該有許多人跟我一樣,看完後還必須上網找找如”開眼電影網”的影片介紹資料,才能確實的記起自己在這部片中看了哪些故事吧?
當然眾多短片中還是會有幾個每個人最喜歡及最不喜歡的,我最喜歡
第16區Loin du 16e
導演: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中央車站》《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巴西新電影教父 及 Daniela Thomas 演員:Catalina Sandino Moreno《Fast Food Nation》《Maria Full of Grace》 大綱:每天來回於郊區和巴黎 一個照看小孩的女孩
這個故事(你看,這個短片的導演及故事介紹我必須從”開眼”中COPY下來),看電影時就這個短片讓我感動的眼框含淚,也許是因為自己也身為人母吧,故事一開始年輕的女孩在鬧鐘聲響中疲累地起床,看來像是屬於印度或中東或南美洲籍,之後看到她抱著一個小BABY穿過人群廣場似乎趕著去某處,這時你會想”喔!原來她是個職業婦女,可能是單親媽媽”,接著她把小BABY放在一個看來環境擁擠的廉價托兒所小嬰兒床上,四周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嬰兒床,她趕著離開,但她的寶寶哭了,她捨不得,又回頭逗逗寶寶,唱家鄉語的兒歌給寶寶聽,一個黑髮黑眼的寶寶特寫鏡頭,BABY笑了,抓住她的手指,她也笑了,那是一個媽媽對小孩的愛的微笑.之後鏡頭一直跟著她的身後,趕車,換車,趕車,換車,換車,換車….,感覺上經過極為漫長的路程,終於來到一戶人家,她按了門鈴進去,看來是個高級公寓,女主人未現身,只有聲音告訴她她遲到了,女主人要趕著上班,晚上要晚一個小時回來,問她介意否?她克制勉強之色回答不介意,這時我心中想的是她那躺在托兒所小床上的寶寶,她得晚一個小時才能再見到她的寶寶了,女主人出門後,你會好奇這女子的工作是什麼?這時房間內傳來嬰兒的哭聲,隨著她前往房間內的移動中,你明白了原來她的工作是照顧這個別人的小孩,為了生活,她只能把時間留給別人的小孩,而將自己的小孩留在一個除了餵食外不會有人關愛陪伴的廉價托兒所內,之後她進到房內,一個金髮碧眼的寶寶特寫鏡頭,她依樣唱著同樣的兒歌,寶寶依然笑了,但她沒有笑,她的眼睛並沒有望著寶寶,而是望著窗外的高樓及天空出神,照顧這個寶寶只是她的機械化動作,她的關愛及心思在遠遠的托兒所內她寶寶的小床上.短短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移民的辛酸以及兩個寶寶的遺憾.我覺得導演厲害在沒有控訴,只有關懷,這就是生活.
我最討厭的是杜可風導演的華人區那一段,簡直難看到令人看不下去,故意賣弄華裔風情與神秘,實在令人倒胃.
再說個好的吧,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那段喪子之痛也很棒,許久不見她的風采,實在是個擁有迷人氣質的實力派演員啊!
ANYWAY,如果這部短片大集合的巴黎我愛你在策劃的時候能將每個短片故事切換之間作巧妙的劇情連接,可能會對觀影者的情緒連貫有幫助,整部片看起來會更令人感動吧!就像一本短篇小說集,如何選不同的作家及主題使之不會太零散,也是很難做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